探秘顿悟:灵感从哪儿冒出来,怎么去营造?

看到 The Eureka Factor: Aha Moments, Creative Insight, and the Brain(《用科学打开脑中的顿悟密码:搞懂创意从哪来,让它变成你的》,作者Mark Beeman和John Kounios)这本书的时候,我想起了李笑来老师说自己专注于阅读某些领域的书:心理学、经济学、策略学、脑科学,因为这些领域的书籍有助于我们认清现实,思考未来,属于有繁殖能力的知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有些人的大脑比较容易产生瞬间顿悟?顿悟能力如何在大脑中形成?我们如何才能提高顿悟的机会?这些都是这本书里探讨的问题。

认知神经科学是相对新兴的领域,科学家们通过测量大脑活动的新技术,解释人类如何察觉、记忆、思考、感觉以及顿悟等。而这两位研究神经科学的杰出心理学家正是从认知神经以及心理学的角度,探索瞬间洞察力,为我们破解神秘思考力。

“啊哈!我想到了!”是哪冒出来的?

有阿基米德从浴缸跳出来、牛顿见到苹果的顿悟,也有创作者抓住了旋律或是故事的灵感,人类历史上充满了关于灵光创造发现的传说。这并不容易。随着我们大脑的发育,我们不太会再像小孩一样问10万个为什么。在青春期发育的时候,大脑形成了额叶,这个区域帮助我们减少选择可能性,能够更快、更有效地做决定。

有些人认为,所谓的顿悟,不过是以前各种点子的集合,而不是真的灵光一现。不过神经科学家观察脑波图发现,在灵光一现的时刻,右颞叶会有活动。不仅如此,即使我们在做一些和理性相关的事情时,右脑其实也在运作。左脑需要右脑的协同才能形成连接,产生瞬间洞察力,让我们想出点子。

洗澡就能想出好点子的条件是什么?

好点子的孕育需要合适的环境。你有没有在洗澡的时候突然想到什么?这是为什么呢?

当周围没有什么事情让我们分心的时候,我们更容易进入自己的心灵空间。哗哗的水流声就是一种白噪音,屏蔽了其他声音,水的触感当然也很好,这一切都有利于我们更好地集中思考一些有难度的问题。

此时,我窃喜自己找到可以多花些时间享受沐浴的好理由了。不过我们不能忽略了一个重要前提。

书中提到,洞察力源于各种各样的理念、想法,有这个基础,才能冒出新点子。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有当我们吸收了广博的知识,多观察,多思考的时候,才会善于融会贯通,产生更多灵光。

如何切换到顿悟模式练创意?

“啊哈”顿悟时刻,是可以营造和练习的。

一个策略是“远距联想”:有时候,可以想想长远的事情,比如五年后、十年后,而不是近在眼前的事情。因为想马上要发生的事情,容易侧重于分析。而如果想近乎无法想象的事情,就容易突发奇想,迸出各种各样的点子。

另一个策略是改变思维方式,不时尝试着不墨守成规,有意识地培养这种思维,比如走访些不那么正式、常规的地方会有助于点燃创意的火花。

除了这两个策略以外,书里还有些建议,值得一试:

通勤的时候花几分钟闭目沉思;
找相对隔绝、不会分心的时候(如淋浴),让思绪流动;
拥有积极的好心情、排除紧张情绪,灵感才会乐于光顾。

书里提到两种工作模式:一种追求生产力(有一个接一个明确的截至日,紧张的工作节奏),一种鼓励创造力(相对自由)。结果是,思考的自由可以激发洞察力,而焦虑总是会削弱洞察能力。因此,尽量减少焦虑吧。

最后,如果有时候觉得对还未发生的事情有直觉,这也很有帮助。虽然这不一定直接带来洞察力,但强化直觉是一种积累,有利于未来的顿悟。

这不,听两位作者的话,我去收集更多理念想法了。明天就来介绍 Benedict Carey 在2015年出版的书:How We Learn: The Surprising Truth About When, Where and Why It Happens,谈谈关于学习的真相和一些技巧,欢迎关注。

无戒日更挑战第四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