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抽烟喝酒纹身玩乐队,但我是个好青年

自由不是无法无天,而是按着自己的规则活下去。


01

06年之前,去江北的路只有一条桥,花边岭手机大卖场的广告都是诺基亚,后来惠州的高楼拔地而起,路也宽了。那群号称“惠州垮掉的一代”也渐渐有了鱼腩肚。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那些曾经见证惠州从小城变成“大城”的小青年,如今也都到了为人父亲的年纪。今天故事的主角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大龄儿童。

他是平面设计师,乐队主唱,钓鱼爱好者,还是孩子他爸。看起来憨实的他,小时候的黑历史其实和我们并无两样。


02

黄小波曾写过这么一句话:“活着成为一头猪和死掉,也不知哪个更可怕。”

初中时的他是个中二青年,红蜘蛛火柴炮在手就没有不敢炸的东西,垃圾桶下水道井盖甚至屎坑,都是他经常热情光顾的对象。因为时不时做出一些让人匪夷所思的事,他不出意外的也就成了老师们眼中的智障少年,反正他是没放在心上的。

和百分之三的青年一样,他高中开始玩乐队至今也已经有15年了。打过唇环、纹过身的他也没有觉得自己有多叛逆。反正是做自己喜欢的事,一般父母看到估计拿出竹鞭请他吃一顿“藤条焖猪肉”,但他爸妈却觉得他再坏也坏不到哪里去,也就没怎么管。

要知道,他的爸爸和爷爷都是军人啊。

朋友都觉得夹band(玩乐队)的他应该是个“万人迷”,可他却坦白道:

“我爸妈认为我是一个娶不到老婆的人。”

在专注于一件事的同时,也一样可以去做很多事情。例如好好读书,例如工作赚钱。


03

刚毕业学生都会本能的向往进大公司工作。

当然他也没能成为例外。本以为进入大公司后的他从此一生安分地过,然而面对一群比自己大十几二十岁的大叔,和他们共事过后他才明白,原来香港人并不像TVB里演的那样很顾家,甚至他们像是没有家的概念,几乎每晚下班后都要拖着一班员工开OT(加班)。

“你知道惠州节奏吗?来桥东老街看看就知道了。”

在企业家看来,这么做的确很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但他始终无法认同。权威本就是极端的双刃剑,可怕的是好像大家都挺喜欢追随那些危言耸听的权威。

“反正我是过不了自己那关,我那么拼命,结果做出来的东西和大家没什么区别,有意思咩。”

本来就不喜欢按部就班的他,有着别人看来的奇怪毅力,甚至执拗得有些自命不凡。

“有没有人说过你...”

“不务正业?”

我还没问完,他就知道我要说什么了。

“人们口中所谓的正业,不过是花大量时间来解决温饱,反正我能保证温饱就好。”他不假思索地说,

“我长那么大只拍过一次拖,结婚八年,孩子都4岁了。”


04

他和儿子就像兄弟,定下了各种有趣的约定,比如一起去阴森森的地方钓鱼。他们有个共同爱好——穿vans的各种帆布鞋子。Vans似乎是叛逆年青的标志性单品。

别看他现在跟儿子玩得很friend,

“其实有阵子我都接受不了当父亲的事实,因为我也是个孩子啊。”

但是这件事确实发生了,如今两个大小孩子已经结伴同行了四年。一开始虽然没准备好去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但我很庆幸我有了他,他不喜欢和大人玩,除了和我玩。”

他的每次演出儿子都会去捧场,号称是除了老婆之外的头号小粉丝。

对于儿子的喜好,他是任他自己选择的,因为他认为既然现在生活没有太大负担,那就让孩子自由成生长。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毕竟很多人连自己喜欢什么都搞不清楚。

他从小就开始听黑胶唱片,这也是父亲的爱好,不过当时的他更爱游戏机。等到高中有钱可以买了却受到老妈的阻挠。于是他有了人生第一把吉他,虽然没有弹得很好,但起码也当了乐队主唱。

“有种很爽的感觉,虽然自己并没有多有出息,但在台上那一刻,我觉得某种程度上我完成了父亲没实现的梦想。”他笑着说道。


05

他费尽心思不过是为了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生活,做所谓的正经事从来就不是束缚追逐兴趣的好借口,

“在我看来没有什么主业副业之分,只有挣不挣得了钱之分。”

开心时可以踩滑板去隆生大厦做设计,6点准时跨过西枝江桥回家,周末带上渔具去码头钓鱼,回来顺便接在桥东练完鼓的儿子回家吃饭。

生活要多美好才算得上是好?大概也不过如此。

活到今年三十多岁的他凭着一己之力,企图打破垮掉的一代的标签,一不小心铸就了自己的惠州烂仔精神。既然想甩都甩不掉,那就只好这样咯。

曾经和大多数惠州八零后一样,他整天踌躇满志东奔西跑,可又常常和大多数八零后不一样,时不时神经亢奋随性而行。也被别人叫过“死band仔”,纹身被骂过“流氓”,更甚被人这样评头论足:

“你这个人打唇环,一看就不是什么有为青年。”

他们好像很有主张,总是急着去下结论去定义所接触到的世界,仿佛不这样做就显得自己很笨,然后圈子越活越狭隘,越过越老。

“活到今年三十好几...”

他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那么在意自己的年龄?”

“当然,起警示作用。”

“再不成功就老了?”我问。

“不不不,再不快活就老了。”

时代风云骤变不过几十年时光,曾经的青年不再年轻。因为不喜欢墨守成规,所以他告诉自己每年要学一个新技能,所以他去打棒球、拳击、散打、还有咏春,讲到这里他还示范起咏春的格斗势。

也许大家会觉得这样很累,可他反倒沉浸其中乐此不疲。人类作为独立的个体而存在,总要把自己活成一个难以被定义的人,而这本也应该成为我们活着的意义所在。


06

道理是做出来的,改变也要从行动开始。

爱扯淡的软骨头们总喜欢说:

“我只是懒,努力起来吓死你”

害怕“枪打出头鸟”的人们,有时候怂得头都不敢往外面探,因为自我保护意识会扼杀这种可能是冒险的念头,最后只好认命告诉自己“是这样的啦”。然后拒绝改变现状,拒绝去做一个吃螃蟹的人。

“有时候都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在怕什么?”

多少人过完白天后又开始等星空降临,然后睁着眼等黑夜褪色,只是为了再去重新珍惜天明。

这是个高速旋转的流水社会,许多人在未脱离校园的温室之前对未来充满憧憬,可等到要独自去面对的时候却又变得畏手畏脚,然后在步履蹒跚满鬓白霜才开始去追忆悔恨人生。

难道我们的理想就是这样匆忙的度过一生时光?还是说要等到六十岁以后再去寻找自己想要的自由?

可笑的是,完成学业之前我们尚且有点自由,还有很多时间可以拿来挥霍,一旦开始踏进社会的大门后,就很难谈什么随性而行了。


07

也许你还可以苦中作乐,其实我也常对自己说,人要学会知足而常乐,可万事都一笑而过,还有什么意思呢?

吃多了文化快餐的我们难免会困惑,而自称老顽童的他却还在身体力行地提醒着我们:世界还很大,要永远保持好奇心,理想生活有一天会如期而至。别总是对什么都露出一副司空见惯的市侩模样。

压力当然无处不在,那就找别的兴趣爱好去瓦解掉压力。

所谓成长就是要学会自己一个人不动声色地吞掉压力,然后按时上班,好好吃饭,早点睡觉,其余时间就自私地留给自己和爱的人。就算生活再不如意也要活出一份淡淡的诗意,永远都不能把生活让给那些你所厌恶的人和事!

当年惠州那群的叛逆青年逐渐开花结果,逐渐成了惠州发展的中坚力量的他们,从来就没有什么在怕的。

“我抽烟纹身玩乐队,但我依然是个好青年。”

“怕什么?就是去干啊!天塌下来就用大肚腩顶住咯。”


HVAE A NICE DAY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