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和想你,我都该戒了

困了就先睡,没困,我陪你

文 / 慕宸海

今晚没有月亮,窗外一片漆黑。斜对面的床上透出微弱的光,我知道,舍友定是又与男友聊得火热,停不下来了。

我侧着身子,对着冰冷的墙壁,不由自主地拿起了手机。

我又点开了微博,他的主页是那样的熟悉,我记不清已经刷了多少遍。朋友圈里,他刚刚又更新了动态,我读了他发的每一个文字,对着他的配图默默发呆。

他还没睡,也许下1秒,就会有惊喜呢。

在这个没有月色的夜晚,我抱着手机,想着手机里的那个人。

01

“哎,学霸,以后就抱你大腿了,你可得多多指教。”我抱着书走进来时,陈熙从我的座位上站起来,对我咧嘴一笑。

“你,你怎么坐到我座位上了?”我一愣,抱着的书一时忘记了放下。

“老师给我换了座位,让我向你多多学习呢。”他说着,把我手里的书拿下来,放在桌上。

“看见我,也不至于激动得犯傻呀。”他朝我一笑,又塞上了耳机。

我脸微微一红,在他身边坐下。

陈熙的父亲是教务处主任,这自然是他的意思。陈熙一直受到老师的特殊关照,可他在学习上从不用心,上课不是迟到就是沉浸在音乐中,从不听课,老师看见了,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他的父亲觉得找一个安分守己、刻苦认真的学生做同桌,他或许会安下心来认真学习,因此高三刚开学,他便成了我的新同桌。

“哎,你每天都坐在这里做题,累不累啊,我给你唱首歌吧。”清晨的课间,他趴在桌子上,偏着头对我说。

我放下笔,看了他一眼,把头撑在桌子上。

他笑了笑,轻声唱到:“其实,你喜欢一个人,就像喜欢富士山。你可以看到它,但是不能搬走它。你有什么方法可以移动一座富士山,回答是,你自己走过去。爱情也如此,逛过就已经足够……

阳光打在他的脸上,他的眉眼之间全是笑意。

我低下头,心扑通扑通地跳着,这个世界为我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原来生活中除了考试和习题,还有他的歌声和笑容。

他的歌声很好听,当时只是觉得,这几句歌词唯美朦胧,从他的口中唱出来,一刹那便刻在了心间,如今想起来,剩下的只有酸涩与淡淡的神伤。

“哎,你在想什么?”

“没,没什么。你昨天的作业还没做完呢,老师让我督促你快点完成。”我慌乱地拿起笔,上课铃声刚好响起。

陈熙对每个人都很热情,和谁都能成为朋友,当时班里我能说上话的,却只有他。

我喜欢上了从题海中抬起头时和他谈笑的片刻时光,在那个压抑的高中时代,他仿佛一束光,穿透我的生活,让我看到这个世界上还有别样的精彩。

第一次月考,陈熙的成绩没有一点儿进步。那个晚自习,他被他父亲叫了出去,直到第二天早晨,我才再次看到他。

他没有说话,只是翻着书,静静地看着,他收起了耳机,也收起了藏在抽屉里的小说。

他居然要好好学习了?我低着头,假装漫不经心,不断转头瞥向他。

02

“睡了吗?”

窗外的月光投到身后的墙上,照亮了整个屋子。不知为何,我今晚竟失眠了。手机忽然亮了起来,盯着不断跳动的QQ头像,我的心也跳动起来。

“还没有,你也还没睡吗?”我问他。

“还在做数学卷子,卡在圆锥曲线那道题那儿,做不下去了。”

我对着屏幕傻傻地笑着:“这么晚了还不睡,原来你热爱起学习来,竟会这样疯狂。”

“习惯熬夜了,早了也睡不着。没打扰到你吧?”

“没有没有,我也睡不着。”我打着哈欠,原有的一点点睡意早已荡然无存。

寂静的夜里,我一个人在床上傻傻地笑着,不觉中,已过了凌晨。

为了迁就你,我甘愿放弃了自己的原则。我从不熬夜,但对于那个让我心动的人,我从来都有空。

“你今天的眼圈有点黑啊,是昨晚没睡好吗?”早读的时候,他放下正念着的英语单词,转头问我。

“没 ,没有啊,你昨晚那道题解出来了没有?”我笑了笑,用书遮住了脸。

“那个问题太复杂,我想了一晚上,还是解不出来。”他撇撇嘴,一脸无奈。

我拿出草稿纸,对着那道题在上面画着,偶一抬头,发现他正盯着我发楞。我低下头,继续演算着,心砰砰跳个不停。

“这道题有三种解法,我都写在这里了。”我把草纸推给他,浅浅一笑。

他瞪着眼,半晌说道:“这世上,还有你解不出来的题吗?”

我笑了笑,拿起课本,又读起来。

这世上,有些题目我永远也解不出来,比如说,感情。

第二次月考,他的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他兴冲冲地拿着试卷在我眼前晃了晃:“我可得好好谢谢你,今天晚上请你吃饭。”

我没有拒绝,只是含笑沉默。

我已经习惯了熬夜,更准确地说,是习惯了他的那一声“晚安”。多少个夜里,我躺在床上,一遍遍地刷着手机,困得上下眼皮直打架,却不忍放下手机,生怕一不小心,就错过了他的消息。

“今晚满天都是星星,你看到了吗?”

我揉揉眼睛,对着手机笑了笑:“这么晚了,你居然还在看星星。”

“刚才在做英语试题,忽然看到了满天繁星,我记得你之前写过一篇文章 ,叫《没有星星的夜里》,今晚的星光很美,却只能一个人看。”

我爬起床,对着窗外的繁星痴痴地望着。这样的星光,如果有人愿意与我携手共赏,那该有多美好。

我忘却了夜风的凉意,拿着手机站在屋子里,对着屏幕里那个闪动的头像,傻傻地笑着。

03

“我睡不着,你睡了吗?”

看到QQ里闪动的头像,我抓起手机,这凄清的夜晚瞬间便不再那么难熬了。

“这么晚了,还在做题吗?”

“不,我在想,如果我们考不到同一个城市,以后还有多少见面的机会呢?”

“只要两个人的心在一起,距离再远都没关系。”我犹豫再三,打下了这行字。

“后来我这么努力,就是为了能和你去同一座城市。可是我怕……”

我望着这行字,埋藏在心底的那朵花盛开得好灿烂。

我对着手机笑着,窗外的月亮正好挂在外面的树梢上。

距离可以很远,但心可以很近,这是我当时内心的想法。

这时,距离高考还有一周。我们相伴着,度过了一个个难熬的夜晚。那一次次头像的跳动,牵动的是一次次的祈盼与心动。

西安距广州真的很远,穿越大半个中国来想你,思念在穿梭的过程中,难免会被距离所侵蚀。

“睡了吗?”我对着手机,敲下了这几个字。

“还没有,在和舍友们在打游戏,要一起来吗?我们可以开黑。”

“哦,不了,我还要赶论文。”我愣了愣,说道。

最近有好多烦心事,想找个人说一说,却没有一个可以听我倾诉的人。对着一堆论文资料,我焦躁不安,爬上床,对着天花板发呆。

已经习惯了熬夜,习惯了他每天夜里说的“晚安”,可为什么心里却感到越来越不安呢?

我又打开了手机,盯着数不清的联系人,划来划去,最终选择了关掉手机,自己和自己对话。

“我先睡了,你也早点睡。”

“好,晚安。”我呆呆地盯着屏幕,看着上一条消息发送的时间由十分钟前慢慢变成一小时前。

我打开微博,看到他三分钟前发的图片,他们一群人喜笑颜开,好热闹。

不知何时起,他的“晚安”只用作了分别时的礼貌用语,他不再陪我聊到深夜,因为他的心中还有比我更重要的事。

今晚没有月亮,可其他人床上散发出来的灯光明亮如白昼。

原来,大家都习惯了熬夜。有人是迷恋上了网游,有人是在追电视剧,还有人是沉溺在莫须有的感情里,比如我。

我不是舍不得放下手机,我只是舍不得你。

渐渐地,连那一句晚安都没有了。我早早地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从此,晚晚都不安。

因为一个人,养成了一种习惯,也许这个人早已离开了,但习惯却再也改不掉。

因为你,我开始熬夜。起初是为了陪伴你,后来是为了忘记你。我不是戒不掉熬夜,我只是戒不掉你。

有人说,开怀大笑和睡个好觉是一切的良药,看来我是无药可救了。

不是我不想在夜里不安生,我只是还没等到那个陪我早睡的人,也许他在远方,也许他就在眼前。

04

“我说过要你早点睡,但我知道,你此时一定还没睡。”

我点开微信,笑了笑:“你总是叫我早睡,可自己每天都熬夜到很晚。”

“我知道你睡不着,所以我才睡不着。如果你的黑夜太难熬,我就陪你日夜颠倒。

我盯着他的微信头像,双眼渐渐模糊。

张一是一个高度自律的人,每天的每个时间段要做什么,他都安排得井井有条。他说,因为我的出现,他的生活开始变得一团糟。

“你早点睡吧,我已经习惯了,不必管我。”夜越来越深了,我抱着被子,看月亮渐渐从乌云中探出头来。

你困了就先睡,没困,我继续陪你。

我对着这行字,笑了好久。

也许是孤独惯了,其实, 被爱的人不流泪,幸福的人不晚睡。我忽然觉得,从此,我不会再熬夜了。

我已经找到了那个每天叫我早睡,又常常陪我晚睡的人。他,就是我要等的人。

“睡吧,从今往后,我们都要早睡。别再熬夜,我会心疼。”我的心扑扑地跳着,打下这行字,期待着他的回复。

我想,他一定会说:“我想做那个陪你熬夜的人,更想做那个陪你早睡的人。”这句话,他说了该不下三遍了吧。

我又想起了曾经的那句歌词:其实,你喜欢一个人,就像喜欢富士山。你可以看到它,但是不能搬走它。

曾经爱过,就够了,是他让我懂得了怎样去爱一个人,让我懂得了珍惜。就让他的灰色头像永远尘封在QQ里,与那不眠之夜一起,埋藏在记忆深处。

夜深了,早点睡吧。从今天起,熬夜和想你,都该戒了。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2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