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穿行的日子(下)

上回书说到雨崩行一行6人夜宿飞来寺,酒足饭饱后买好纪念品,挑好登山杖,还顺道定好明天出发的车子,一天算是圆满结束。另外因同行小伙伴们对比天堂后,对梅里往事更是加分不少,吃饭时在得知回程时正好有空房,立马就行下来了。不错哦,至少又少了个遗憾。

雪山前的勿忘我格外显得娇嫩
正对飞来寺的雪山

时差2小时,定好车时已然晚上10点,大家早早洗洗睡了。临睡前突然想起来忘记打听日出几点,说不定走大运能看见日出呢,立马打电话给前台,说如果有日出,这个季节应该是在6:20,但明天不确定会不会看得见,这个当然知道,不用阿妹提醒我。日照金山得见我幸,不得我命,尤其是现在的雨季,俺心态还是不错的,出来玩,全看老天爷赏脸。第二天一早到点起床,7月的6点,外面还黑的很,冷,裹着被子趴窗口,云层太厚,连雪山的尊荣都不得见。算了,来日方长。。。

回笼觉到7点多,酒店吃过自助早餐,往西当村,雨崩徒步起点。飞来寺海拔3400,西当村2200,22公里联系下坡,边上没有防护栏,还是挺危险的,尤其是雪后。车子开到金沙江边,买门票,关于门票,不得不说太坑爹了,我们只去雨崩,结果门票必须买套票,雨崩只80块,但你要去雨崩,必须买230的全票。

其它景点之前不在我们行程内,在哪儿都不知道。只有飞来寺景区在从雨崩回飞来寺的下午去散了个步,纯粹是因为不去心里不平衡,姐是买了门票的人,但景区有点对不住那60大洋的门票。

买完票后,正准备走,藏族同胞又说了,“你们不买保险吗?如果不买保险,在里面出了什么意外,可没人管你!“只凭那语气就不由我们不买。藏民可是带刀的民族,安全第一。入景区,车子一跨过金沙江,原来的水泥路没有了,变成坑坑洼洼的山路了,小伙伴们说幸好没开自己的车来,不然真可能开不进去。同时白族司机大哥告诉我们西当停车费一天30块,按我们的行程,一辆车的停车费就150,2辆300,还随时有跑不动的可能,庆幸包车进来。

西当村在修路,据说以前村民不想休,到雨崩只能从纯徒步或租骡子进出,因此也限制了不少人。但现在两边的村民都有修路进去的打算,以后雨崩会不会变成另外一个丽江谁也不得而知了。

西当村木梯

在一个转弯坡道前,司机开始加速,准备冲上去,还没开始转弯,看见前车急刹,我们也一脚刹车停下来。发现因在修路,转弯后的半坡上有一辆土方车要倒车出来,白族大哥找了好位置把车挪好带我们看热闹,不一会儿功夫被拦好几辆车下来。立马藏族同胞司机自发下来指挥交通。白族大哥说在这里什么时候都是藏民自己解决,就算死了人,也不会有人来管。暗自庆幸还好买了保险。

不一会儿到了徒步起点——西当村,距飞来寺出发时间估摸着在1个小时左右吧。西当骑骡子,必须要在起点租,半道即使有空骡子,也不会让你坐的。而且骡子不让挑的,塞你一个号码,然后等叫号分配,分到哪匹是哪匹,超前实现了共产主义哈。3匹骡子到垭口,下坡自己走,230还是250,具体数字忘了。比之前做功课时的价格涨了。。。

藏民口中的俗物

功课显示,西当到雨崩全程22公里,12公里上坡,6公里下坡,预计行程6个小时,出发前就想好了,既然是来徒步的,自然是要走进去的,大不了别人用6个小时,我8个小时爬也能爬进去吧。稍作休整开始了我们的征程,这是一片保存还算完好的原始森林,空气潮湿。路上种种累已然不记得了,留下的只有这些美景。

那些花儿

傍晚6点左右终于到雨崩村,掌柜的2位女同学下坡时比较神勇,一路领先,因同路人挺多的,担心住宿问题,她们2人说先行去把住宿的地方搞定。

晚来天欲雪,客官,来碗青稞酒吧。。。

雨崩以雨崩河为隔,分上下雨崩,两村虽然只隔数百米,鸡犬相闻,但随着海拔的升高,人的体力会有一定的下降,尤其是习惯了海拔4米生活的我们。过了分隔线的小河,又是一路的上坡,实在抬不起脚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台阶来数兮,怎一个难字了得。。。


简易水渠
青稞?小麦?
雨崩村

终于顺利抵达客栈,神瀑客栈,250大洋一晚,标间,带独立卫生间,随时热水,雨崩大多是按床位算的,有这么一家不宜,自然价格不便宜,基本上是离神瀑最近的一家吧。院内女店主升起了火,烧水,说晚上用,这边大多数椅子就这么是用大树桩砍出来的,倒是会利用自然呀,只是不知这些原始森林能让村民砍多少年。

小河弯弯向南流
闲散的喵星人

7/16日,下雨崩往神瀑,路过玛尼堆,岁月静好,与君同老,沧海沧田,也不过弹指云烟


岁月静好,与君同老
远看冰层,幽幽泛着蓝光

松鼠出没请注意

松鼠

不知哪位藏民留在树林里的摩托车,开到这儿来,估计也颠的够呛吧。

那一日,我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藏区到处可见色彩斑斓飞扬的经幡,


神瀑是梅里雪山藏民内转经的终点站,可见其在藏民心中的地位,从下雨崩到此8公里山路,基本还算好走,除了最后几百米,都是之字形陡坡,骡子都上不去,不过藏民觉得骡子本身是俗物,这些个神圣的地方也是不让骡子近前的,所以就算骑骡子,最后这段石头路还是要步行前往。

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沿途有不少拖家带口的藏民来此朝圣,绕着神瀑转3圈,可以洗去一身罪孽,神佛会保佑你百病不生。我是个没有信仰的俗人,本来不准备去转的,向来觉得自己还是比较理智,但在一帮游客的感染下,义无反顾的冲了进去。3圈,冰山融雪,瀑布,第一注冰水浇到头上,还真是不一般的冷,瀑布的水压刺激着眼睛,不敢大睁,眯着眼找不着下脚的地方,狼狈不已,人生能有几回醉,再不疯狂我们都老了。

神瀑,藏民内转经终点

衣服半干后,从神瀑返回住处,路上偶遇散步中的二师兄,无比安逸。。。

去化斋的二师兄


七月的油菜花

晚上没有电视,坐在阳台斗地主,输的罚青稞酒,酒不烈,小瓶还挺耐喝。

7/17日,雨崩-冰湖,小楼一夜听风雨,早上雨还没停,担心行程

小伙伴山区生活经验丰富,说雾气往上走,应该会晴,果然不一会儿,看见彩虹了。。。


空山新雨后,坐看虹起时

这趟行程是几天徒步里最累的,早上8点左右出门,中午遇到第一个从冰湖往回走的人,问还有多远,小伙子还挺客气的说“还有点远”,后面才知道他说的有点远还真不是一般的远。


雨后的森林

往冰湖去的那山说是蘑菇森林一点不过,各式各样没见过的蘑菇,蘑菇可口,但不少是有毒的,因同行有苗族小伙伴,打小见的蘑菇多了去了,因此回程虽然赶时间,但还是不妨碍我们采蘑菇的兴致。捡了一袋,可惜后面客栈老板娘不敢用,只拿了她能确定的牛肝菌给我们炒了一盘,鲜啊。

7月不是游玩雨崩的好时间,下午快3点才到笑农大本营,说到冰湖还要半小时左右,季节不对,是个到了后悔,不到遗憾的地方,而且后面的路会更难走。沿途风光随时美过冰湖,而且刚到冰湖边,雨下大了,加上回程时间不够,一行加急往回赶。到客栈将近在晚上7-8点左右吧,真是累呀,不过吃到新鲜采摘的牛肝菌味道还真是不错哦


7月的冰湖,到了后悔,不到遗憾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

晚上又下雨了,我们又开始纠结了,在第一天住进来的时候,听到了一地名:尼龙(当然不是尼龙线的尼龙,是个地名)。那天都快天黑,我们正准备吃饭,突然一个小伙子跟客栈老板说要退房,他要从尼龙出去,已经在那边联系到车了,我们进山7个小时,想这个时候出去,什么时候能到飞来寺啊。后面一打听,说从尼龙出去,大概4个小时,而且全称下坡,想想进雨崩时下的那些个陡坡,实在没勇气原路返回。之前我们商量要不然也从尼龙走,但那条路比较窄而且有段路经常会有落石,大风或下雨时从那边走有危险。这么大的雨,又打乱了我们的计划。

7/18日 雨崩--尼龙--飞来寺 一早问过客栈老板,说尼龙已经没有那么恐怖了,这种天出去肯定没问题,有这话加上对来时路的恐惧,大家一致同意暴走尼龙。

雨崩小孩的玩具就是这种摩托车了,10来岁的样子,尤其是上坡的时候,太帅了,不过也挺危险。

雨崩小朋友的大玩具


猜猜是什么?核桃!


终于到尼龙啦,要控制体重哦,不然会被赤裸裸的歧视。。。


要控制体重。。。。

尼龙到飞来寺将近1小时车程吧,下午3点来钟到飞来寺。。。

7/19日 飞来寺--丽江 昨夜的雨真大,大家庆幸昨天我们就出来了,不然这么下一晚上,今天尼龙肯定走不成了。

导航上的地图

出发没多久,堵车,说前方泥石流了。。。


前方泥石流堵车

再次膜拜一下牛人

走,骑行去西藏

从飞来寺到香格里拉一段一路上小碎石不断,所幸有惊无险到丽江。

7/20 丽江--禄丰 行程到此结束。

一路最贵就是住宿,除了在丽江,其他基本都是住的当地最贵的,伙食也不错,6天,人均2000出头,其中1000多是住宿,其余到不贵。

身已回,心未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崩村位于云南梅里雪山东麓德钦县云岭乡境内,四面群山簇拥,地理环境独特 ,因目前无公路可通,进入雨崩有西当方向和尼...
    户外那些年阅读 1,109评论 0 0
  • 短暂而漫长的2017年即将过去。 还有10天即将挥手说再见, 再见,再也不见。 这一年,我过的很糟糕, 笑容少了,...
    贤来闲趣阅读 248评论 6 7
  • hanbingtao 同学的:零基础入门深度学习 这系列很棒,有原理+代码实现,写得真是通俗易懂啊! 零基础入门深...
    庞贝船长阅读 334评论 0 1
  • 赞美狗,同时想狗。 嗨,小猛兽,如果有一天你运气不太好成了人类,同时也明白了我,就知道我有多爱你了。 我最怕做梦梦...
    饮鹿溪阅读 188评论 0 2
  • 拥有安稳生活的人,一旦遇到挫折,就会自乱阵脚,难逃魔爪。自甘堕落几天,还是想明白,原来,这都是一场梦,一场不如己意...
    单纯的软妹子阅读 26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