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两汉时期的发明创造

两汉时期,我国农业、手工业和商业发展迅速,出现了封建社会初步发展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个高峰。究其原因,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两汉时期我国封建大一统局面形成,社会安定,政治清明,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汉初统治者吸取秦亡的教训,实行休养生息政策,轻徭薄赋,鼓励发展生产。三是两汉时重视水利事业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水利灌溉网,农田水利地区特色明显。四是改革生产工具和推广先进的生产技术,有利于农业的发展。五是两汉时期科学技术的进步,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六是中原汉族人民与边地各族人民之间的交往和联系日益密切,促进了各民族、各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

那么,两汉时期都有哪些典型的发明创造呢?

一、数学

说到汉朝时期的数学,不得不提《周髀算经》和《九章算术》。《周髀算经》原名《周髀》,算经的十书之一,是中国最古老的天文学和数学著作,约成书于公元前1世纪,主要阐明当时的盖天说和四分历法。唐初规定它为国子监明算科的教材之一,故改名《周髀算经》。

《周髀算经》在数学上的主要成就是介绍了勾股定理,书中记录着商高同周公的一段对话。商高说:“…故折矩,勾广三,股修四,经隅五。”意为:当直角三角形的两条直角边分别为3(勾)和4(股)时,径隅(弦)则为5。以后人们就简单地把这个事实说成“勾三股四弦五”,根据该典故称勾股定理为商高定理。

而《九章算术》是中国古代张苍、耿寿昌所撰写的一部数学专著。是《算经十书》中最重要的一部,成于公元一世纪左右。《九章算术》内容十分丰富,全书总结了战国、秦、汉时期的数学成就。同时,《九章算术》在数学上还有其独到的成就,不仅最早提到分数问题,也首先记录了盈不足等问题,它是一本综合性的历史著作,是当时世界上最简练有效的应用数学,它的出现标志中国古代数学形成了完整的体系。

二、天文历法

汉朝时期的天文历法成就还是很不错的,在汉武帝时期,天文学家制订出中国第一部较完整的历书“太初历”,开始以正月为岁首。在宇宙空间的探索方面,西汉关于太阳黑子的记录,被世界公认为是有关太阳黑子的最早记录,这就显得难能可贵了,因为一直到近代的时候,伽利略才用望远镜观测到太阳黑子,而我们的祖先根本不需要什么望远镜就知道太阳黑子的存在了。

到了东汉,张衡对月食作了最早的科学解释,他还发明制作的地动仪,它有八个方位,每个方位上均有一条口含铜珠的龙,在每条龙的下方都有一只蟾蜍与其对应,任何一方如有地震发生,该方向龙口所含铜珠即落人蟾蜍口中,由此便可测出千里以外地震发生的方向,比欧洲早 1700 多年,尽管地动仪不能预测地震的到来,但对于古代交通不便和信息不通畅来说,能够较早的知道地震的方向对于救灾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另外,张衡还继承了西汉阆中人落下闳的成果,发明了浑天仪,用来演示天体运行的“浑象”。

三、医学


说到汉朝时期的医学,就不得不提《黄帝内经》了,它是我国现存较早的重要医学文献,《黄帝内经》的出现,奠定了祖国中医学理论的基础。此外,在汉朝的有名医学著作中,还有东汉编著的是中国第一部完整的药物学著作《神农本草经》和张仲景的代表作《伤寒杂病论》。

在医学家中,两名医生名扬四海,一名是东汉名医华佗,擅长外科手术,发明的麻沸散比西方早 1600多年;另一名是东汉名医张仲景,被称为“医圣”。

四、手工业方面


造纸术,西汉时期已经开始使用丝絮和麻造纸,是纸的远祖,而东汉时的蔡伦改进了造纸术,形成了现代意义上的纸,造纸术成为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有了纸,才有了人类文明。

丝织业,普遍使用提花机,能织出精美的花纹,染色技术也很高。

冶铁业,东汉的南阳太守杜诗发明了水排(治铁工具),用来鼓风冶铁,节约了人力,提高了冶炼质量,比欧洲要早一千多年,也使汉代铁制兵器取代青铜兵器。铸钱技术成熟,如三铢钱、五铢钱等。

汉代也是中国最早发明瓷器烧造的时代。这个时期还发明了蒸馏法、水力磨坊、现代马轭和肚带的原型、漆器、用于冶金的往复式活塞风箱等。这时期的彩绘工艺独特,如马王堆所出土的帛书彩绘,各种生活用品齐全,如有“汉代魔镜”之称的铜镜。

汉代煮盐技术也不断提高,出现了蒸馏酒,酿酒水平臻于完美。

汉代造船业,已经采用了防水隔舱、多重桅和船尾柱舵,并且开始使用罗盘。

五、农业方面

推广牛自耕和代田法。在《汉书·食货志》记载,武帝末年,以赵过为搜栗都尉,《通鉴纲目》记载了他的牛耕法。代田法也是赵过改进并推广的一种古老的耕作制度——轮作制。

西汉还出现了犁壁(翻土碎土)、耧车(播种工具)、二牛抬杠的耕作方法,东汉早期出现了水排等新式灌溉工具,汉末出现独轮车、水车和吊桥等等。

我大汉文明真是无与不老,与国无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