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王马希范的兄弟们如何会被不起眼的武平军将领取代?

楚王马希范的兄弟们如何会被不起眼的武平军将领取代?


    文   和运超


      楚王马希范的后期为追求享受对各州属地都进行各种征派。他常常派遣使者查计田亩,专事增加顷亩来记功,很多百姓因为负担不起租赋而逃逸。马希范却说:“只要田地在,何愁没有粮食吃!”令营田使邓懿文募集民众耕种出租。

      马希范还听任庶人捐钱拜官,按输钱多少作为买官高低的等级。富商大贾,安排在有品阶的行列。在朝外做官又还朝为官者,必然要求他向朝廷作贡献。百姓犯罪,便有钱的捐财,强壮的当兵,只有贫穷体弱的受刑罚。并设立信箱,让人投入匿名信相互告发,以至有人因而遭到族灭全家。后晋天福八年(943),马希范用孔目官周陟的建议,下令在正常租税之外,大县贡纳米二千斛,中县一千斛,小县七百斛,没有米的县输纳布帛。

      心腹大臣拓跋恒曾为此上书:“殿下生长在深宫之中,继承已经完成的家业,身体没有经历过种庄稼的辛劳,两耳没有听到过战争鼙鼓的声音,骑着马驰骋遨游,住的是雕梁画栋,吃的是山珍海味。国家财政艰难,府库里空虚,反而浪费越来越严重;百姓生计困穷,却还不断加重赋敛。当时淮南的南唐是敌对之国,番禺的南汉怀着吞并之心,荆渚的南平天天在窥伺我们,溪洞的彭莫诸族期待我们的宽容。希望能够停止输纳米谷的命令,杀周陟向州县谢罪,去掉不急的事务,减少兴建的劳役,不要招致一旦祸败,受到四方所耻笑。”马希范对他的谏言感到不满。


马楚使用的天策府钱币

      拓跋恒是中原的鲜卑后裔,本来很早就沿袭北魏后期制度改姓元氏,可由于追随马殷的楚军以后需要避讳,据说马殷的父亲叫马元丰,不得不又恢复了拓拔这一旧姓。本来马希声继位时,拓跋恒就打算卖力,结果马希声看重自己的姻亲故旧,反而贬低拓跋恒,降为节度判官。

拓跋恒和廖匡图、徐仲雅、萧洙、邓懿文等一批有才学的人都选择投靠马希范,成为著名的天策府十八学士,而拓跋恒正是马希范很倚重的人物。因此,拓跋恒非常尽心竭力,却时常出于直言而令马希范触霉头,渐渐对他疏远。

几天之后,拓跋恒再次请求谒见,马希范以睡觉为由推辞。拓跋恒对客将区弘练说:“大王随心所欲而拒绝进谏,我等着看他一家飘零,过不了日子。”马希范听说以后更加气愤,表示不想再见拓跋恒。尽管马希范此后长期冷落拓跋恒,还是知道他的本意是出于忠心,直到临终时还是安排拓跋恒为最主要的辅佐大臣。

关于楚王马希范后期的追求享受,《资治通鉴》记载,天福七年(942),他在潭州扩建天策府,楼宇的宏伟盛大达于极点,门窗栏槛都用金玉作装饰,涂刷墙壁用的朱红色的砂粉就使用几十万斤;铺盖地面用的地衣,春天和夏天用竹篾编织的席子,秋天和冬天用木棉纺织的布匹。马希范与他的子弟以及僚属游乐饮宴在其间。包括建造九龙殿,用沉香木雕刻为八条龙,用金宝作饰物,长十多丈,绕柱相向;马希范坐在其中,自己作为一条龙,他戴的头巾带一丈多长,用来象征龙角。

由于这种个人私欲的释放,马希范不仅是对像拓跋恒这样主动劝谏的属下不满,对各种大臣都逐渐扩大猜疑的范围,像前面提过他的兄弟马希杲,当年在南边静江军时很不放心,后来改任到朗州没过几年又不放心。

马希杲听到风声就请求回潭州养病,马希范也不同意,居然派人将其毒杀。湘阴的隐士戴偃作诗对楚王多有讥讽,马希范把他囚禁起来,天策副都军使丁思瑾上书恳切劝谏,马希范却削除他的官职。

      后晋开运三年(946),马希范知道石重贵喜好奢侈,多次献上珍玩宝物求封为都元帅。次年五月,马希范病故,终年四十八岁,依照当初马殷的意思,扶立同母弟马希广继位。

      马希广的生年没有记载,由于他肯定比兄长马希萼要小,应该是唐末出生。因马希范和他关系十分亲密,当时众属下都排除了另一位年纪稍长的马希萼,为此,不少人对马希萼比较担心。当时还有一个年纪更小的马希崇,和马希萼关系比较好,暗中把潭州的情况通报给在外的马希萼。

       马希萼只比马希范小一岁,所以当时已经四十七岁(貌似在马希杲被害后,马希萼出任朗州刺史)。这一年冬十月,马希萼回到潭州(今湖南长沙市)奔丧,周廷诲和天策都军使张少敌建议趁机除掉马希萼(张少敌就是最早马殷军中的得力谋臣张佶的儿子,曾代表楚军支援过后晋讨伐安从进)。

马希广的为人一向比较柔顺仁厚,不愿下狠手杀兄。马希萼顺利完成祭拜,回到属地便心生夺位念头,授意小弟马希崇在潭州做内应。后汉乾祐二年(949),马希萼率军南下进攻潭州,马希广本来打算以让位给其兄平息纷争。结果马希萼来势汹汹居然是战败而逃,马希广又以不愿伤害其兄为由,放弃乘胜追击。

      次年,马希萼再联合辰州(今湖南怀化)、梅山(今湖南安化)的洞蛮部落一起攻击马希广,并联络南唐表示可以称臣,请求发兵攻潭州。马希广对此终于不满,再度派军讨伐马希萼遭遇失败,马希萼与洞蛮军兵围潭州,守将许可琼投降,潭州被攻破,马希广被擒,不久被杀。

马希萼得位以后自封为楚王兼天策上将军,总揽楚地武安、武平(即早期的武贞)、静江、宁远四大辖区的节度使(其中宁远军作为广西和广东连接的地方,基本在岭南刘氏控制下,马氏自封仅仅是名头唬人罢了),任命小弟马希崇为节度副使,将事情都交给马希崇,然马希崇其实也转手交给下属办事,而马希萼又对这些力战过后拥戴他上位的将领士卒几乎没有赏赐,因此手下将士对他们兄弟俩颇为不满。

      到后周广顺元年(951),楚军将领王逵和周行逢首先占据朗州,拥护马殷当年长子马希振(因避嫌而做道士归隐)的儿子马光惠当武平军节度使。不久,在马希崇事先知情的情况下,徐威等将领借士卒闹事为由,将马希崇推为武安军留后,马希萼则被移往衡山囚禁。

马希崇继立后也是继续玩乐,不喜欢做事。整个马楚的几大辖区,可说从马希范后期的享乐放任,渐渐有些恢复地方各自为一座山头的态势,强邻南唐也早已虎视眈眈,徐威等将领欲杀马希崇自救,马希崇察觉其中变故,就联络南唐来保护。不久,南唐将领边镐率军进入湖南,马希崇带着全家投降了。

归顺南唐以后,马希崇一家被带到金陵,随后送到扬州居住,被封为永泰节度使,实际只是个虚职。周世宗柴荣显德三年(南唐元宗保大十四年,956),周军攻打南唐,占领包括扬州在内的淮南十几州,马氏家族又被迁往后周都城东京(今河南开封),柴荣封马希崇为羽林统军,随后马希崇的事迹就基本没有记载了,推测可能活到北宋初年身故,大约还是有五十多或六十出头的样子。

      在马家归顺后,并不意味着湖湘地面就此归于南唐了。实际马希崇试图取代马希萼时,原本属于马希萼手下的王逵、周行逢就已经自立一方了。

      周行逢是朗州人,被强行征入静江军,为人比较武勇,在马希萼与马希广发生争位矛盾时,周行逢属于攻入长沙府有功的将领,成为静江军指挥副使。后与静江军指挥使王逵一起受命修缮宫室。如前所述,马希萼上位后就开始贪图享乐,把事情扔给手下,也没有打算封赏军士,众人感到很不满,就撂挑子一起返回朗州。

     随后他们另谋出路,王逵和周行逢就废除马希萼之子马光赞的刺史,拥戴马光惠为武平军节度使。仅一个来月,他们又拥戴辰州刺史刘言为武平军留后,大家一起联络南唐试图归顺。

刘言是江西人,本来是跟着彭玕、彭瑊兄弟来到湖湘的外来人。彭瑊接替兄长做溪州部族首领后,辰州似乎就一直交给刘言打理,多年下来,在地方上也颇有威望。由于后来马氏兄弟自己一团糟,所以王逵和周行逢等静江军上下对马希萼等不满,就以拥戴刘言为由头,打算归顺南唐。

      刘言当然不是毫无见识之辈,虽然他们一伙拉来南唐军,但刘言在暗中又选择联络后周作为退路,他得到后周郭威的认可,成为了正式的武平军节度使。然后刘言带着王逵、周行逢等静江军人马,包括朗州的近十个心腹牙将如何敬真、张文表、潘叔嗣、张仿、蒲公益、宇文琼、朱全琇、彭万和等一起反攻潭州驱赶南唐军。

《九国志》《十国春秋》等史书皆表明,这一批人中,张文表、潘叔嗣等是刘言的武平军嫡系,并非王逵和周行逢的静江军班底,实际就埋下张文表与周家始终有隔膜的隐患。

经过一年时间,南唐边镐的人马本来就在地方很受排挤,他的势力大体在湖湘仅剩东南一部分。这时候,刘言和王逵、周行逢的关系发生问题,究竟是什么矛盾却没有一个说法。笔者推测,刘言的年纪已经七旬,可能得到郭威比较器重与认可,心中就存有听命中原后周的意思。因为刘言收复湖湘大部以后,郭威同意他就在朗州升级为大都督兼武平军节度使,授命他节制静江军和武安军,刘言应该对郭威的慷慨封赏是非常满意的,所以武平军这一本来比较弱小偏远,以洞蛮部落为主的地方,反而后来居上,取代武安军成为代表湖湘楚地的领头羊。

而王逵、周行逢依然是藩镇心态,存着见缝插针,试图自立山头,坐拥一方的盘算。比如王逵自命为武安军留后,坐镇在已经残破的潭州,他的节度使是刘言代表授予的。为此,王逵又暗中收买刘言的心腹牙将潘叔嗣,于广顺三年夏动手(953)。

周行逢为王逵设计,借口岭南刘氏进兵,先让刘言派得力的干将静江军节度副使何敬真、武安军节度副使朱全琇领军来潭州商议如何破敌,以此秘密除掉了两个大将。然后又除掉了武平军节度使副使张仿。再与潘叔嗣里应外合,引军攻入朗州,杀刘言(时年已七十三岁),请后周另封王逵为武平军节度使。

      但是,潘叔嗣本来就是迫于形势选择与王逵合作,两人来自不同阵营,并无什么深厚交情,尤其周行逢是一个心眼智谋颇多的人。不过两三年,潘叔嗣就被人进谗言。刚巧后周显德三年(956),周世宗柴荣开始进军南唐,潘叔嗣趁机起兵杀王逵,然后去朗州请来周行逢接管,满以为可以得到升赏。结果还是区区行军司马,大为不满,称病不领职。

周行逢对左右说:“此人稍有不满就擅杀主帅,我已经没有追究,若还给他一州之地作为奖赏,不就成了同谋吗?”周行逢对潘叔嗣已经非常失望,就干脆设计要加官升赏,请他来潭州府邸领命,然后一举将其除掉。

      如此一来,周行逢最后时刻脱颖而出,顺利独占湖湘楚地的绝大部分地区,据有朗、潭、衡、澧、岳、道、永、邵、辰、全十州四十县(就当时来说,仅有南部郴州及周边被岭南占据,湘西一些地方被彭氏土司所有),自称武平、武安两军留后,遣使告于后周。柴荣继续授他之前刘言的职务——朗州大都督、武平军节度使,节制武安、静江等军,加检校太尉兼侍中。显德六年(959),又升周行逢为检校太师。到建隆元年(960),北宋新立,周行逢继续向宋称藩,仍为武平节度使,又加中书令。

建隆三年(962),周行逢病逝,年仅四十六岁。临终之时,遗命亲信李观象等辅佐其子周保权,并道:“当初我们十人同起,如今只剩下衡州刺史张文表,我死之后他必会不服,诸将之中只有杨师璠能对付他。你们要尽心辅佐我儿保住湖南,若事不可为,可举族归顺。”北宋追封他为汝南郡王,并授周保权为武平节度使。


影视剧中的宋太宗形象

周行逢拥有湖湘的时间只有数年,但他尽力总结了马氏后期的一些弊端,主动开仓赈灾,“留心民事,悉除马氏横赋” ,同时督课农桑,湖南之地在周行逢的几年间,“率务稼穑,四五年间,仓廪充实。”颇有恢复的气象,为后面北宋的平稳收复打下不错的基础。

正如周行逢最后对张文表的提防,透出事情另外一面就是,他的出身也是中低层将领,实际同僚基本和他是平起平坐,他能最终上位颇有因缘际会的巧合,并不算他真有多少明显的过人之处和威望功绩。据说周行逢早年曾被治罪,脸上有刺文,虽然过后他爱拿英雄不问出身做说辞,但实际非常敏感,非常在意旁人对他说三道四。

周氏对身边人非常不信任,缺乏安全感,他的同僚基本都被清除了七七八八。对地方官吏时刻派人督查可以说多少还有好的一面;但对身边将领时刻暗中监视就非常让人不安了。《资治通鉴》曾记载,周行逢刚上位不久,在一次宴请大会上,一下就擒获十几个对他不满的将领,全部杀掉,令所有人惶恐不安,试图以此震慑众将领。

假如将领们私下宴饮说起一些关于周氏的是非,一定会逮捕下狱严惩。《九国志卷十一》对周行逢的评价开头就是“性猜忌”,提及刘言另外两个心腹大将宇文琼、彭万和的结局就是私下聚会说起是非被下狱害死。所以,当年近十个武平军大将,最后仅存一个以骁勇闻名的张文表,然而周行逢依然非常担心(如前提及,不仅是忌惮张文表骁勇,而且出身方面他是刘言的正宗武平军手下,与周行逢这种是静江军的借机上位始终存有隔膜和不大服气),时刻都想找机会除掉。

之所以张文表在周行逢生前没有遇害,据说与周行逢的妻子严氏有关。《十国春秋·周行逢传》写严氏实在要算一个非常贤德聪慧之人,对周行逢此前不断对付同僚下属多有规劝。但周行逢开始很固执不满,还吼她僭越:“这些事不是你内宅妇人所能干预!”严氏很不高兴,借口说:“我们家在乡里的佃户,因你显贵,现在都不专心于农事,我要回去督导一番。”她回去就长居乡下不回府城,只在缴税赋时才入城,还道:“赋税是官府财物,如果主帅免除自家的赋税,何以对下做表率?”

周行逢后来觉察,就去乡下见严氏劝她回家。严氏道:“你现在显贵了,就忘记以前受过的苦了吗?”周行逢强行将严氏带回府中。但严氏仍执意寻机要走,最后才揭开用意:“我就直说了吧,你太过严酷,将来必失人心。一旦祸起,我在乡间也容易逃生。”周行逢这才有所收敛。

张文表果于当年十二月举兵攻陷潭州。周保权忙命杨师璠率军讨伐张文表,同时又遣使向北宋请援。乾德元年(963),宋军以协助之名起兵南下,先以“假道灭虢”之计收复荆南高氏。杨师璠此时已讨平了张文表,但宋军继续进军。周保权在有限的抵抗后,兵败被俘,被送往东京,湖湘之地就此尽入北宋。

入宋以后,周保权的年纪当时并不大,才十三四岁,所以虽曾有意抵抗宋军,实际他还说不上多大罪过。一开始出任千牛卫将军的安抚性闲职,一直就居住在汴京。宋太宗赵光义继位后,周保权已经长大成年,这才出任并州知州,十年后过世,也不过三十多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