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您的领导力,是需要知道员工公式的

          来自网络

大家在日常工作中,对以下场景熟悉么?

小张在一家工厂当销售,某天一大早被叫到李经理办公室,原来她负责的一个大客户的经理因发货延迟投诉到李经理这边,李经理当时可是被骂的一肚子火,一见小张进来,就劈头盖脸的一通责骂,小张立马辩解,李经理当然越来越火,开始咆哮起来,办公室外其他员工听到后窃窃私语,小张只能什么也不说了。

等骂完了,小张走出办公室,其它同事问她经理说了些什么,小张一句也没记住,反而对经理很反感,心理嘀咕:“我已做了很多努力,谁知关键件缺货,工厂生产不出来,这怎么能怪我!”小张后来遇到了几次同样的事情后,对经理愈加反感,李经理推动的一些政策,小张也十分抵触,半年后小张就离职了。

小张和李经理这种互动方式如何破?如何才能提高李经理的领导力呢?

今天,我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团队核能》可以很好的帮助到您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发挥您的领导力。这本书的作者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畅销书作家克里斯蒂娜. 考弗曼编写完成。她是神经学、领导学双学科权威专家。她35年来,曾担任过36家创业企业的董事或顾问;作为风险投资家曾投资过包括谷歌在内的200家初创企业;还为700多家财富1000强企业和3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过咨询;考弗曼还曾就职于微软、苹果、甲骨文等公司;曾为克林顿政府和布什政府提供过企业管理咨询。

            来自网络

考弗曼提倡的团队管理方法在美国企业界和白宫内外广泛流传。提升团队核能的五个加速器包括专注力、清晰度、问责制、影响力和可持续能量,这五项已经指导过数百家企业实现其业务的快速增长。

在刚才的案例中,看到李经理和小张互动方式中,小张的反应是:反抗和麻木。这是如何产生的呢?《团队核能》里说道:

第二部分是位于脑干顶部的分层部分:哺乳动物脑,之所以这样称呼它,是因为所有其他哺乳动物也有这种大脑。哺乳动物脑控制和表达情感、短期记忆以及身体对危险的反应。哺乳动物脑中的关键部分,也是我们打算在本书谈论的部分,它是边缘系统,是大脑的情感中心,是“反抗―逃跑―麻木”等反应的所在地。它的首要目标也是生存,尽管它还是愤怒、沮丧、幸福和爱等情感反应的所在地。 

让我们肥边缘系统与爬行动物大脑的生存机制结合在一起。这创建了一个强大的组合包,我们称之为生物脑,这是我的导师卡尔·布赫海 特起的名字。一旦我们的生物脑将一个特定的现象与安全或生存挂钩,它将会一直执行这一程序。只要我们没有死,它就会这么做,因为它真的不在乎我们的生活质量。

我们的大脑有三个基本的部分:脑干部分、哺乳动物脑和大脑皮层,其中脑干部分和哺乳动物脑统称生物脑。生物脑不在乎我们的生活质量和问题处理的效果,而是选择我们感到安全的行为,当我们感到威胁时,就会自动化进入“反抗-逃跑-麻木”的反应,书中叫做幼兽状态。很显然,李经理的指责,让小张进入了幼兽状态,这就是这种互动方式的渊源所在。要如何破呢?书中也给了一种方法:

作为结束,我想提到的最后一个工具是:有影响离得话语。当一个人处于幼兽状态中时,这些话都是特别有用的,我们要帮助他们觉得足够安全,从而跳出那种状态。

有三个有影响力的短语:

1.“如果……将会怎样”:如果在提出意见或建议之前先这样问一问,你就会排除自我的影响、减少感情因素。你会充满好奇一不是一定要表明立场,而是开动脑筋、用心思考。这样,对方会更容易与你一起展开头脑风暴。

2“我需要你的帮助”:我们将此称为“控制方与服从方换位”,因为当控制方说出这句话时,他们便是在邀请服从方与自己交换角色。当你希望对方改变自己的行为,或承担更多的责任时,这句话尤其有效。

3.“如果…会不会好些:当有人陷入幼兽状态原地打转,无法前进时,向他们提供一个解决方案,可以帮他们发现可能的行动方向或积极结果。

应用以上方法到此案例中,我们来看看效果。

假如时光倒流到那天早上,小张忐忑不安的走进李经理的办公室。

李经理说:“小张,我需要你的帮助,李经理投诉我们发货延迟,你觉的我们要如何处理呢?”

(小张已意识到是自己的工作失误,看着李经理并没有指责,心中十分愧疚,心想要如何挽救呢。)

小张说:“李经理,我还在积极的推动这批货尽快发出,有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关键料突然缺货?让我十分头痛。”

李经理说:“如果一遇到这种情况,就立即跟客户沟通说明并寻求我的协助,会不会好些。”

小张说:“对哦,我一直自己在想办法,没有想到运用资源,多谢李经理。关键料突然缺货,有什么办法呢?真是着急啊!”

李经理说:”如何我们多找几个供应商,将会怎样?”

小张说:“对于关键料,确实要提醒采购多些供应商渠道,我可以去找下采购主管,看他有无办法,若不行,我再请李经理一起再想想办法,我一定会尽快让货发出的。”

这时小张走出办公室,心想下次遇到此类情况,要先通知客户和李经理知道,若之前提醒采购提前做些预案,或许就不是现在的结果了。

可以看到,这种互动方法,让小张能积极动用更多的资源解决问题,这样处理后,就让员工处于智能状态,会让大脑动用更多的资源处理问题,利于问题解决。

那如何提升团队领导的领导力呢?书中提到:

我们越能在感知到问题的那一刻来解决它,我们就越平静,就越活在当下,也就越容易让其他人跟随我们前行。

员工公式:安全感+归属感+自信心=信任

文中给出了一个非常有启发的公式:安全感+归属感+自信心=信任,也就是说领导者若能让在互动过程中,让员工感受到安全感、归属感和自信心,就是在你的每个互动过程中将重点放在如何增加安全感(以及鼓励人们承担风险)、归属感(以及“我们都在一起,我们都是一样的”体验)以及自信心(“你很重要,具体地说,在这方面我看到了你独特的贡献”)上。就能增加员工对你的信任,从而增加你的领导力。

实际工作中,有哪些具体的增加领导力的方法呢?脑力激荡后,汇总如下:

增加领导力的方法有哪些

当然不至这些,可在根据实际状况,在增加员工安全感、归属感和自信心这三个方面想一些具体的做法即可。若扩展一下,把 安全感+归属感+自信心=信任 用在亲子教育、夫妻关系等都会十分有效。

经由文中这几个片段,我们就可解决此案例中的问题,可见此书还有很多宝藏可以挖掘,例如书中有提到会议有效沟通的方法、激发员工自主权和高度责任感的公式等,建议可好好讲此书通读一下,相信对你带团队有很多启发和帮助。

         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第一次见到小张,是相亲时。我妈跟我说她多好多好,...
    dustjewel阅读 790评论 0 20
  • Z老师和和我们公司签了三本书,其中两本在我手里。 Z老师是某高校数学老师,其工作、生活各个方面都完美地继承了数学的...
    五色阅读 388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