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教育,是守护孩子的好奇心与内驱力,引导孩子自由地探索

1.孩子的眼睛

孩子的眼睛与成人的不同,他们能看到成人所看不到的微观世界。可能是同样处于生命的幼稚阶段,所以,他们对于虫子的关注总是格外多。

我算是一个能放手让孩子自由探索的妈妈,不管泥土脏不脏,只要孩子喜欢感受,我都尊重。

有一段时间,他特别喜欢蚂蚁。见到蚂蚁,他就特别兴奋地喊叫。我也不禁灿然,真的是孩子呢,遇到自己心心念念的虫子,都是如此开心的。

可是,随着孩子的思维的发展,他看问题的角度,也变得越来越多样性。他总是问我很多具有跳跃性的问题,我的昆虫方面的知识储备,开始告急。虽说求助于度娘也很方便,但我不能总当着孩子的面翻手机啊。再者,网上各种昆虫的图案,又不见得完全清晰,还有的时候,只有卡通的版本,为此,我很是着急。

朋友家的孩子比我们大两岁,我把我的疑惑跟朋友说了,她推荐我看看浪花朵朵集团出版的一本图鉴,叫作《MOVE图鉴 昆虫》的,它一定能帮我的大忙。

image

我带着兴奋的心情找来了这本书。

2.《MOVE图鉴 昆虫》

这本书是由日本讲谈社编辑出版的,原版书籍的作者,来自于日本甲虫协会、东京大学、日本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可以说,在知识的权威性上,《MOVE图鉴 昆虫》是非常有保障的。

不仅如此,这本书籍还有非常多的亮点,我和孩子,都被它深深地吸引了。

2-1.装帧精美,高清彩图

拿到这本书,不得不提这本书精美的装帧。和很多图鉴书籍不同的地方在于,这本书的封面,采用的是硬面纸板的精装方式,给人一种精致的感觉。

大开本,全彩图,让孩子们能够一饱眼福。不仅如此,这本书的体例还特别科学。在书籍的前面,还有书籍的使用方法介绍,人们根据书籍使用方法的指导,既可以按照顺序的方式,来一个一个地了解昆虫,同时,也可以把这本图鉴作为一本昆虫字典,只去找自己最需要了解的知识。

image

最值得一提的,还要数《MOVE图鉴 昆虫》这本书里面的图片了。这些图片都是根绝真实的标本实拍,也有的是来自于跟昆虫有关系的生态摄影作品,它们都出自专业的摄影师之手,它们都是很难在网上收集全面的重要资料,当它们都集于这一本书中的时候,就显得特别有价值。

最需要强调的是,《MOVE图鉴 昆虫》不仅给我们看昆虫的外在结构,它还会用放大镜的形式,让我们看昆虫身体细微的局部。有相当多的细节,是我们凭借肉眼很难观察到的存在,而《MOVE图鉴 昆虫》把它们都一一显现出来。

2-2.适合各个年龄段

像《MOVE图鉴 昆虫》这样的书,我购买的时候,本以为这书就是给小孩子读的,但没有想到,最先着迷于此的,竟然是我这样的大人。

我什么虫子没见过!在翻开这本书之前, 我这样想。但当我翻开这本书的时候,它印证了我的骄傲。事实上,这部书一共收录了超过1200种的昆虫,其中,有些昆虫是生活中常见的,有些是世界闻名的,还有一些是我们闻所未闻的了。

对于孩子来说,他只要看到各种虫子的图片,就已经很开心。我呢,就作他的讲解员,把我看到的文字部分念给他听。有时候他会提问,我也就把他所问问题的答案指给他看。

image

我想,他现在年龄小,等到他长大一点,能够自己独立阅读这本书的时候,这本书才算是真正地发挥作用的时候。

所以,只要一个人还保有好奇心,作为家长,就应该给予支持。这是孩子学习的最好动力,而大自然就是非常好的老师,它温润无言,却把很多东西都隐藏在自己的身体里,等着孩子们去发现。

2-3.专业性与趣味性的结合

《MOVE图鉴 昆虫》知识的专业性,是不容置疑的。它的专业性,体现在三个方面,分别是昆虫知识方面、昆虫结构方面、昆虫分类方面。每一类昆虫的介绍,都分为“生态页”和“标本页”。生态页会有很多自然界的图片展示,让我们清晰地看到昆虫的生长环境,和真实的生存状态。不仅如此,它还会通过文字解说的形式,让我们看到有关昆虫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家孩子对这一部分是最为感兴趣的。

它们和人类一样,也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它们也要养育孩子,要学习生存本领,要建筑自己的巢穴。这些都是我们常常忽略掉的昆虫生活实实在在的那一方面。孩子通过了解昆虫的生活,也更加了解人类的特性。

image

在很多方面,昆虫和人类是一样的,尽管,有些是出于本能,而人类是出于某种复杂的情感,但这并不妨碍动物相亲相爱。也因此,我们在了解昆虫的同时,也要更加了解自己。

同时,每一类昆虫的介绍,还会有“标本页”的展示。想要更专业细致地了解昆虫的各种结构,需要我们对标本进行更细致的了解。

总之,关于昆虫生活的部分,孩子觉得有趣。关于昆虫结构的部分,我叹服其专业性。

3.从小到大,让孩子看到昆虫的变化

昆虫不是生来就一个形态,它相对于人类来说,要经历好几次蜕变。这样的蜕变,是不容易理解的。但如果让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能懂得这样的过程,他在自己经历苦难的时候,也会多一分坚强。

昆虫的家族,可以分为完全变态昆虫,不完全变态昆虫,和无变态昆虫三大类。其中,主要划分的依据,就在于昆虫在发育的过程中,所有经历的时期。

完全变态昆虫,它们生长发育的过程中,会经历卵、幼虫、蛹、和成虫这四个时期。而昆虫从卵到幼虫的阶段,我们可以称之为“孵化”,从幼虫成熟到变成蛹的阶段,我们称之为“化蛹”,由蛹变成虫的过程,我们称之为“羽化”。

image

这样的一个过程,孩子在了解的过程中,常常觉得不可思议。

我们总是觉得昆虫的生命周期很短暂,他们的身形又那么小,却从未想过,他们的生命,要经历这样多的过程变化。

而每一个阶段,昆虫都以不同的形态存在。他们为着生存忙碌着,是可敬的。

4.守护孩子的好奇心与内驱力,引导孩子自由地探索

《MOVE图鉴 昆虫》不枯燥,是适合孩子阅读的图鉴。同时,它又不仅仅适用于孩子,对于喜欢昆虫的大人,这本书,也是宝贝一样的存在。

它不仅能开阔孩子的视野,而且,纸质书籍的特点,让我们能够更专注地研究自己所感兴趣的昆虫,而不至于被网络上其他的信息所干扰。

孩子的好奇心需要保护,我们首先能做到的,就是别破坏。尊重孩子的求知欲,他有自己探索的权利。

我们作为家长的,最关键的作用,就是找到适合孩子探索的方法,比如就像我最近阅读的这本《MOVE图鉴 昆虫》,它带领孩子自由探索。

image

我很感谢有这样一本书,能够带着我和孩子一起,重新认识这个世界。

不仅如此,我相信它对于孩子的意义,一定更多于我。因为孩子的眼睛澄澈,他们看到什么,就真的能看到心里去,这是我们大人,所远不及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