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喜欢,是不退潮的海水

阿莫遇到净波的时候19岁。

这样一个青春明媚的年龄,阿莫早已离开心爱的校园,在咖啡厅里洗客人喝剩下的杯子,打扫卫生,收银。她娇小的身躯套上略微肥大的工装,整个人看起来像缩了一号,但她走起路来却很平稳,素颜白净的脸上掩饰不住一种书香气质。

阿莫不算漂亮,但她身上有一种清新寡欲的气质,也许是家庭的贫困使她脱离了该有的活泼,也许是长期做好学生留下的那种味道,也许是在大城市里生存不自觉带有的那种自我防护,阿莫总是会让男生有种保护的欲望,想拥有她那份独特的美。

阿莫只喜欢净波,他们的店长。

净波人身材高大,一米八左右,胖瘦恰到好处,浓眉大眼,长得特别像黄晓明。

阿莫在填写净波递过来的申请工作表时就喜欢上了他,这个满身成熟味道的男生,他的声音那么磁性,笑起来诚实中带着一点顽皮,在一瞬间将她融化。

所以,成为店员的阿莫每天最大的幸福就是见到净波。净波有时候来得早,有时候来得晚,看不见他的时候,她总是心神无宁,干活无精打采,看到净波往店里走进来的时候,她总是装作正在忙的样子,心里却乐开了花。

阿莫受男同事欢迎转,他们会给她讲笑话逗她开心,帮她干活,虽然她刚来,但是他们并不欺生,而是很友善,同时将怜香惜玉的本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只是净波对她不像别的男生那样热情,好像他对谁都一样,清淡如水,不太热闹也不太冷清。

正因为净波身上这种神秘气质,才使阿莫和别的女同事如此喜欢他,跟那些带点娱乐基因的男孩相比,他与众不同。

阿莫和他在一起上班比较多,早晚两班倒,大部分时间都是他们两个上晚班。因为阿莫刚入职,有些东西需要店长净波亲自带一下,所以这样的排班倒也合情合理。

他们俩上班的时候,净波总是会耐心地给阿莫讲工作中应该注意的事,她一面听着,一面看他那黑亮的眼睛,感觉有什么东西被她看到心里去。当他细心地教她怎么做咖啡,以及制作饮品时,两只手无意中碰到一起,那种触电的感觉让她整颗心也摇荡起来,幻想中他和她手牵手,走在街道上,虽然不说一句话,心里却充满幸福。

像他这样深沉的人,如果爱一个人,一定霸道又温柔。

每次她臆想非非时就赶紧让自己回过神来,装作认真听他讲话的样子。

她觉得他们之间是有话聊,有默契的。他有时候也会打开话匣子,和她谈人生,讲道理。阿莫是一个读书很不错的女孩子,只是高考失利,落了榜。家里贫穷,她也无颜面对父母失望的眼神,执意出来打工。

所以,阿莫喜欢听他讲人生,她喜欢有思想的男孩子,就像她自己一样追求上进。

有一次净波开玩笑说她应该做模特,阿莫抿嘴笑起来,原来他对女孩子的容颜也是关心的,也会和别的男生一样会去评价一个女生。

她不自信地说我不符合标准啊,他看了她一眼,又看向别处,说你是觉得自己有点矮吗?

“主要是太瘦了。”她不好意思地说。他和她对视一眼,心领神会地哈哈大笑起来。

没有尴尬,反而有一种甜蜜的轻松。

有时候咖啡店人不多,净波会让她去楼上休息,说自己看着就好了。她便跑到楼上休息的小房间,坐在凳子上休息,眼睛看着监控。画面中的男生站在收银台子里面,看着门外,时间就那么一分一秒地过去,他像静止了一样。阿莫心里干着急,因为只能看到他的背影。虽然上班时间经常能见到,但通过监控看他,心里的感觉更强烈,心跳加速得厉害。

有客人来了,净波拿着菜单出去迎接,安排客人落座,他耐心的等客人点单,从那微笑的脸和嘴唇的上下启动中不难猜出,他在给客人提供点单意见。

阿莫看着画面,也跟他一起微笑。

又来了两桌客人,阿莫赶紧下楼,也拿出菜单,热情地迎接客人。

阿莫是受客人欢迎的,尤其是国外的男人,有一个客人天天晚上过来,要一杯外带咖啡,然后站在台子旁边看阿莫制作咖啡,把咖啡倒入纸杯子里,装到袋子里递给他。他心满意足地接过来,冲她挤一下眼睛,但又不失礼貌地说一声“谢谢”。这是一个个性活泼的外国人,阿莫也会被他的快乐劲感染,俏皮地回他一句“不客气啦”。

有时候净波会凑过来,对她说他挺喜欢你的。不过这种喜欢是指那种欣赏,喜欢一个人身上那种自带的气质。

阿莫笑着说,那是因为他喜欢中国人。

其实净波也喜欢这个热情洋溢的外国人,说他在咖啡店附近工作,家里很有钱,几年前来到中国,很喜欢这里,现在普通话说得比别的外国人强多了。

听到最后一句,看净波那认真的样子,阿莫笑起来,有时候他还挺可爱。

看见她笑,净波说你不相信啊,这是真的。

阿莫笑得止不住,点头说相信,我信。

美好的一天又过去了。

晚上阿莫回到家,打开台灯看书,发现书里面的字化成了他的样子,她看得出神,发呆。往床上一躺,期待第二天的到来。

净波坐在她旁边,看着她的眼睛,伸开双臂紧紧拥抱着她,她害羞的不敢看他,想反身靠在他肩膀上,却一动不动,像傻瓜一样。

闹钟响了,阿莫睁开眼懊悔莫及,真想重新投入到那个香甜的梦,那么让人心动。

原来,喜欢一个人真的不需要理由,看他一眼,心里的千万条情丝便将自己紧紧缠绕,身陷其中。

今天上早班,阿莫收拾完,步行到店里。她住的地方离咖啡店很近,走路的时候阿莫想起做的梦,心里有点害羞,也有点小幸福,身边的一草一木也不同于往日的呆板,而是充满了温情。

走到店里,净波看见她进来,说早餐买多了,你把剩下的吃了吧,我上楼休息一会儿。

她今天第一眼看到他心里就觉得不好意思,有点难为情,还好他上楼了。阿莫拿起台子上放的早餐,幸福地吃起来。

要是店长是我男朋友多好,她想。不经意间,好像所有女同事都成了她的情敌,当中肯定有喜欢他的人。

像他这样优秀的男生,肯定有女朋友。阿莫又伤感起来。

让她不快的事很快就发生了。

有一天中午一个女孩来到店里,她径直走到阿莫面前,说净波呢,阿莫说好像在楼上。

正在这个时候,净波下来了,他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女孩笑着说他一句,大早晨就偷懒休息!他问女孩,你今天不忙啊?女孩说不怎么忙,所以我偷溜出来了。

阿莫一直看着她,这时候她才仔细看阿莫,说你是新来的吧,以前没见过你,阿莫说我刚来没多久。

她用手打一下净波,“你可别欺负人家小女孩啊”,又对阿莫说,“他工作可严格了。”阿莫笑笑说,店长对我挺照顾的。

空气凝结了几秒,她觉得和阿莫说话没什么意思,就和净波有一搭没一搭的说话,大都是说自己家里的事。

阿莫心里更不是滋味,她不喜欢净波的女朋友,从第一眼看见就决定了。同时一种巨大的失望横亘在心中,她心中完美优秀的店长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女孩做女朋友。她长得普通,随便扎一个马尾,肤色有些黑,穿的也很休闲,一看就是对自己外在不是特别在意,身上有一股穿再美的华服也掩盖不了的土气。

她离开以后,有一个女同事偷偷对她说那是店长女朋友,和他一点都不配,看上去跟村姑似的。

阿莫的心一点点往下沉,问同事,他们什么时候在一起的啊。同事漫不经心又有点失望的说,谁知道呢,没准是她主动追求的店长。

女同事们都对店长恨铁不成钢,阿莫更觉得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

从那之后,阿莫对店长态度变冷了很多,有时候净波和她说话,她干脆保持沉默,甚至宁愿多干活也不要在待在他旁边。

不忙的时候,阿莫对他说一句,我上楼休息了,过会再下来,说完“蹬蹬蹬”地上楼了,也不管净波什么反应。

在休息室,她眼睛还是忍不住看电脑监控,看一会儿又让自己不看,过一会儿再看。阿莫被监控折磨得心里有点烦躁,干脆下楼,拿起菜单看上面的英文打发时间。

阿莫身份证上的生日是9月4号,这天晚上她收到一条短信,打开一看,“有一种感情是心与心的沟通,哪怕不经常见面………”,通篇下来都是这样的句子,很像一条含蓄的表白短信,阿莫激动地一直往下翻,最后四个字是生日快乐。发信人是净波。

原来净波以为今天是她的生日,祝她生日快乐。

她的心狂跳起来,可是仅仅一条生日祝福短信,又代表什么呢?

阿莫没有回一个字,好像一回复就错了,如果单纯回谢谢,她又不舍得。

第二天两个人上班,净波来得晚,表情凝重的上楼换工服去了。阿莫看了一下他的脸,把头埋下来,装作正在忙。

客人不多,净波和阿莫站在吧台里面,谁也没有说话,氛围有一点尴尬。阿莫鼓起勇气小声说,你是不是以为昨天我生日啊。净波听后,看着她的眼睛说,昨天不是吗?我看身份证上是昨天。

“你怎么知道我身份证生日呢?”阿莫问。

“之前不是有一次统一上交身份证复印件,我以为昨天是你生日呢。”净波故作轻松地笑道。

那种尴尬的感觉没有了,他们之间说话也变得和以前一样自在。“我们都是过农历生日,不过阳历生日的。”阿莫说。

净波点点头,“行,没事,忙吧,那两个客人要进来了。”

他没有再说什么,但这件小事在阿莫心里好几天一直过不去,不知道该给谁说,有一天她转弯抹角地和一位女同事聊到生日的话题,问她生日那天有没有人给她发短信。同事大大咧咧地说没有啊,现在都是送礼物,谁还发短信呢。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刚开始傻乎乎地想,净波是店长,给员工发祝福短信说明他对员工好啊。可是别的女同事从没有在生日的时候收到过净波的祝福...
    周橙栀阅读 225评论 0 0
  • 第二天上班,店长女朋友也在,和上次不同,这次她也穿上员工服,做起服务员来了。 阿莫一看到净波和她都在店里,心里特别...
    周橙栀阅读 389评论 1 1
  • 西风吹卷草木深,云过楼台似鸟嗔。 天青日斜愁难劝,碧海月落为弓沉。 双翼白头肢力软,两行啼雁泣红尘。 此去生死恨不...
    鬼醉风阅读 164评论 1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