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的摇一摇,为什么要让用户摇一摇而不是直接一个按钮点击?

这可能有很多原因,我想从另外一种角度试着解释一下。

这有可能是张小龙想着但没有明显直接说出来的原因。

张小龙在“微信背后的产品观”的演讲中,曾经问过当时在场的产品经理一个问题:一向秉承极简的设计原则的苹果,为什么要在iPhone上保留一个Home键,而不是直接去掉?

这是一个开放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就像微信为什么是摇一摇而不是点一点一样,也没有标准答案。

在听了在场的回答之后,张小龙给出了自己的理解。iPhone的设计师乔纳森·艾夫在去苹果之前是设计马桶的。一个人的设计在自己的产品中通常会有一些传承。(这就像是张小龙在微信中,增加了订阅号/漂流瓶等在QQ邮箱中就有的东西一样。实际上,摇一摇也是由漂流瓶进化而来。)而iPhone的Home键则是来自于马桶冲水按钮,给了用户一个发泄的渠道。

以上是张小龙直接说出的道理。


以下是我继续往下的理解。

先看一下马尔科姆-格拉德维尔在引爆点中引用的一个心理学实验。

有一大群学生被召集到一家制作高科技耳机的公司,他们被告知要参与一项市场调研工作。公司给每人发了一个耳机,想要检验一下使用者在运动——如上下舞蹈或来回摇头时,耳机的播放效果如何。所有的学生都听了琳达-朗斯达特和老鹰乐队演唱的歌曲,然后又听了收音机里的一篇关于高校应该把学费从587美元提高到750美元的讨论。该公司之后要求1/3的学生在听到磁带中的讨论时用力上下点头;要求另外1/3的同学在听到社论时左右摇头;最后1/3的同学属于受控制组,公司要求他们别乱动脑袋。听完之后,每个学生领到一份简短的问卷,问题涉及歌曲的音色质量和摇头造成的音色效果。学生们对问卷最后一个问题的回答才是实验员们真正想得到的信息,该问题是:你觉得本科生每年应该交多少学费比较合适?

正如对新闻播音员的调查结果一样,学生们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也同样令人难以置信。那些不晃动头部的学生对听到的社论无动于衷,他们觉得收取582美元学费比较合适,或者就收取已经规定的数额;那些一边听社论一边摇头的学生——尽管他们认为自己当时是在检验耳机的质量——坚决反对提高学费,他们希望把学费降低到平均每年467美元;而那些听社论时点头的同学觉得社论很有说服力,他们希望把学费提高到平均646美元。这个简单的点头动作,虽然表面上看完全是出于另一个原因,却足以让他们支持一个让自己多掏腰包的政策。

人,包括其他动物,对一些事物的反应,包括直接的生理反应,是可以驯化的,且一直在不断的驯化当中。

每次摇完铃铛之后,都会喂小狗吃饭。当这种强化训练的次数足够多时,小狗就会建立铃铛和吃饭的联系。铃铛声响,它不仅是知道要吃饭了,同时还会有更为直接/下意识的反应--分泌唾液。这就是巴甫洛夫实验。图中小狗最下面的细管是收集唾液用的。

如果再深入研究,我相信小狗体内也一定会分泌出一种令狗愉悦的物质,因为要吃饭了嘛。

也就是说,联系建立后,每响一次铃铛,都会让小狗分泌唾液,并产生某种快感。

同样,对人来说也是一样。

每次拉完之后,按下冲水按钮,便池里那些脏东西便被全部冲走,只留下清澈的水。再回顾一遍,按一下,烦恼随大便一起全部被冲走,就像是深吸气,然后全部呼出一样,清爽,一身轻松。实际的感觉不会这么强烈,只是为了研究,把这些感觉拿到了放大镜下,放大了这种感觉。

这样的强化训练是如此频繁,几乎每天都有,也就自然而然会形成有效的反应。

按下按钮——>冲走脏东西,顺带着冲走烦恼——>清净愉悦

进而演变成

按下按钮——>清净愉悦

——>

每按一次,就会给人一次快感的反馈。虽然这种快感很细微,不注意甚至都察觉不到,但我相信它确实存在。

所以,现在按下按钮变成了一种自带快感的事情。在iPhone上,每按一次,都会小爽一下。

生活中,一个动作和一种快感,因为长时间的有意无意的强化训练而建立了关系,当动作执行时,身体就会有快感……(即使这种快感可能很细微,也应该是存在的)。

还有没有其强化训练的实例呢?

它频繁发生,所以这种强化训练也会频繁发生,以至于这种关系非常紧密,每做一次这样的动作,就会带来一些快感。

对,撸管。

每撸一次,尤其是撸到最后那几秒,都会有快感的反馈,撸管的动作和人类的终极快感建立了联系。当这种联系因为因为频繁的撸管而不断加强时,就会导致撸管的动作会直接引发一定的快感--终极快感。

撸管——>爽

微信内部,包括张小龙在公开场合也不只一次说过,摇一摇又叫撸一撸。我相信,这不仅是开个玩笑,也有其中的深意。

再来审视一下在手机上的动作,握住,摇一摇……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拿着手机做一下这个动作,然后用心体会身体的反应,应该会有所发现的。

不仅是男人,女人在达到漫天烟花的状态的过程中,也是类似的动作,只不过可能少了握的动作,当然也会建立这种联系。……哦,握的动作也不一定会少。

——>

所以摇一摇是一种自带快感的交互方式。有些交互方式,是通过它自身建立和快感的关系,比如点一下,红点消失。红点消失后的清爽,也可以看成一种快感。(当然,有些交互是点一下,再进入下一层级,再点一下,红点才会消失。这就加长了反馈回路,增加了建立快感回路的难度,交互体验是要差一些的。)

相对于需要自建快感回路的交互,自带快感的交互明显要更胜一筹。在这方面,摇一摇和点一点,对于单独的个体来说,差别不是很明显,但如果放到数以亿次的交互中,差别出来了。这是决定了每天有7000万次还是1亿次摇一摇的因素。

当然,在摇一摇的界面中,也在努力自建更多的和快感之间的联系。比如来福枪的声音/像撕开衣服一样的打开屏幕/露乳的维纳斯或是鲜艳的小红花/摇到人之后的清脆悦耳的声音/未知的女人或男人……

这么多的快感汇集到一起,引发了初期摇一摇的狂潮,满城来福枪声四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摘下一朵花 别在发间 任风抚过我的脸颊 春日暖阳洒下柔和的光 穿过狭窄的巷弄 悄然的落在我的身上 摸着粗砺的砖墙...
    彭球球滚啊滚阅读 177评论 0 0
  • 她知道她会看着他离去。她把他送到了大门口。多少的话再也说不出口。她知道他走了以后就不会再回来。他说,他得到外国念书...
    幸运暖茶阅读 300评论 6 2
  • 蚊子今年换了三家公司,每次都是因为领导操蛋、同事操蛋、公司制度操蛋辞职的,用他的话说:全特么操蛋玩意儿! 蚊子是我...
    抖擞大王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