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意外的冲突,一次走心的交流

这是第一次在课堂上大!发!雷!霆!

“啪”的一声刺耳的声响,摔掉手中的话筒。“说!刚才是谁干的!给你们最后一次机会!”

一个声音响起:“是我。”

果然。意料之中的怒火迸发。“你给我出去站着,想明白再进来!”

转身指着台下一脸呆住的学生:“你们自己复习!”

这一幕来得太过突兀又太过突然,方才还笑意盈盈领着大家复习的老师,摇身一变成了可怕的灭绝师太?我也想不明白。只是体内不断上涌的血液犹如难以承载的洪荒之力,溢散而出,在60多人的教室里弥漫、凝滞、固化。

而后,是长达半小时的沉默。

愤怒、痛惜、伤心、难过、失望,一股脑涌上心间、脑海,来回翻滚,竭力克制、隐忍,却只能维系表面冷漠的肃杀之气。我终于有点明白,学生说的:“老师笑起来可爱,生气起来,瑟瑟发抖。”

坐班车回家的路上,我反复思索着:“今天到底是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以至于如此大动肝火?”忘记了生气的原由,也忘记了方才跌宕起伏的心情。

直到学生给我发来信息,“老师,你是不是学过心理学?”

“我以前被老师训话都没有心慌的感觉。你站在我面前的时候,让我感觉特别心慌。”

“怎么心慌了?”

“就是做错了事,手足无措的感觉。”

“什么让你手足无措呢?”

“老师,您竟然在我面前哭了。”

“我哭了,所以你慌了?”

“对,很慌很慌,我没想到自己的行为会对你造成伤害,很愧疚。然后就仔细思考自己能得到的教训和各个方面的东西。”

“如果我没哭,就是狠狠把你训一顿,骂一顿会怎么样?”

“实话说,我会是一种应付的姿态去回答您的问题。”

我是哭了,而且是控制不住地流着眼泪跟学生说:“我觉得很伤心,很难过,对你们刚才的行为非常非常失望。”学生倍感无措地道歉。

我不需要“对不起”,我想要的是他们能看见:这看似无关紧要的一件小事,是我对他们为人处事之道的在意。越是在意,便越是难以抑制心中的怒火、失望和难过、伤心。

我也在怀疑:“是否是自己平时太过随性松散,才导致学生失了敬畏,没了界限?”有一部分,是在生自己的气。

看着眼前的学生,几乎是在“眼泪”的胁迫之中,从理性地认错转而动容的歉疚。眼神里透着真诚与恳切。这大概就是他所说的“心慌”和“手足无措”。

“我能为你们做点什么吗?”我开始担心他们重新走进教室会倍感尴尬,也担心他们彼此之间生了芥蒂。不知该做点什么,也不知该如何善终。于是,上前,拥抱了我的学生。

拥抱,是抚慰,是认可,是接纳,是鼓励。

“老师,你抱住我的时候,我忍住没哭。”他要是哭了,手足无措的人该是我了。

大概是我不同于以往老师们理性训诫的方式,学生觉得这一课印象深刻:学会了自觉地反省和对他人的体谅。忽然之间,像是长大了些许。

通过这件事,我也在想: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的小事和不以为然,也许是因为没有被正确的“在意”。只有人告诉我们对错,却没有人告诉我们,我的行为对你的情感到底造成了怎样的伤害和影响。我做的事到底跟你有什么关系?我们之间到底有着什么样的连接?

同一天,类似的事件也发生在另一个班级。如果不是日子未到,我真怀疑这一天里翻来覆去的情绪是姨妈期作怪。也许是累了,也许是心情不好状态不佳,也许我就只是想表现得“生气”。

五六个学生在提醒之下仍旧笑闹着,无奈,我拿着纸笔走到跟前,克制冷静地说:“请写下你们的姓名班级。”

其中一男孩甚是愤愤不平:“为什么?”在赌气地写下自己的名字之后,撕下了其他几人的名字。大有一人承担,跟老师对仗地架势。

我揣测着学生的心理:至于吗?我们不就上课玩个手机讲讲话吗,有什么好记过的?凭什么?

是啊,凭什么呢?

我隐忍着怒气,平静地走到讲台。犹疑着到底要不要说点什么?微微做了两次深呼吸,终究拿起了话筒。

“刚才的男同学,我很欣赏你的承担和你对同学之间的义气。也许你感觉有些不平和愤怒,这一点上我们的感受是一致的。但除了这些,老师还感觉有些失望、难过和伤心。是对自己准备的课堂内容不被尊重的难过,是对来自学生怒意和敌意的伤心。”我说地有些动情,语调尽量显得平缓克制。

下课之后,男孩走到我面前,脸上那桀骜不驯的表情和愤然不公的情绪消失的无影无踪。他什么也没说,没有借口,没有理由,只连说了几句:“对不起,老师,真的对不起。”看得出,这小孩很重感情。

我很庆幸这一天里纷至沓来的各种情绪,也很幸运这一切都未被堵住。倾泻而出,自然流动。

也许带有情感的表达,才是最能打动人心的走心交流。不直言对错,却各自明了了冷暖曲直。

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被认真的在意和看见,也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学会认真的在意和看见他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药山禅师有两个弟子,一个叫云岩、一个叫道吾。有一天,在郊外参禅,一棵树长得很茂盛,另一棵树却枯死。药山问:“荣的好...
    曲园阅读 53评论 0 0
  • 中午吃饭的路上,给我打了一个电话,我能感受到他的变化,最近几天中午都给我打电话了,但是其实,我并不是很想和他讲电话...
    何小幸运阅读 153评论 0 0
  • 高中毕业之后很久都不动笔写东西了,表达能力飞速下降。作为一个理科生,其实一直也没有很介意语言能力的高低,就这么凑合...
    红音羽阅读 4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