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不同:一个被小时候想法不被听到的孩子(一)

生活中,我们见过不少喜欢斗嘴的。

在《天龙八部》中,口才好的不少,给人留下较深印象的有那么几个人。一个是段誉,引经据典,随感而发,出口成章;一个是鸠磨智,讲经说法,聪明绝伦,辩才无碍;一个是神山上人,嗓门高亢,记忆超群,咄咄逼人。

但这三个人倘是遇见包不同,只要他祭出“非也非也”这把通杀板斧,统统立马歇菜,只能甘拜下风。

虽然拳脚功夫最多就是个三流,但包不同的斗嘴功夫,却是已臻化境,“你东说,他西说,你西说,他瞎说”。

包不同可谓是“真正的战士”,你能绑住他的手脚,但永远管不住他那张嘴。打得赢别人他要说,打不赢别人他还要说;与自己有关他要说,与自己无关他也要说;临阵时候他说,打败后被捉住他也说;自己有理要说,自己没理更是要说。真正做到为辩而辩。

《天龙八部》里,凡有包不同在场,整个谈话的气场就都会不一样。我们且先看三个精彩片段:

《老魔小丑》那章——包不同道:“不错,不错!少林寺乃佛门善地…”他向来出口便“非也,非也!”这次居然改成“不错,不错!”识得他的人都觉诧异,却听他接下去说道:“…乃专养私生子的善地。”他此言一出,数百道愤怒的目光都向他射了过来。

《王孙落魄》那章——包不同摇头道:“你投靠大理,日后再行反叛,那是不忠;你拜段延庆为父,孝于段氏,于慕容氏为不孝,孝于慕容,于段氏为不孝;你日后残杀大理群臣,是不为仁;你…”

从做人来看,包不同这个人还是很不错的。他对团队忠诚,为人也比较耿直,在朋友面前也很仗义。

这个人也很聪明,他很多时候一眼就看穿了问题的本质,擅长总结,常有神来之语,比如把段誉说成癞蛤蟆,比如评价星宿派的十六字总结。

他喜欢诡辩,抓人字眼,不顾场合,不留情面。

在为丐帮送信的时候,包不同在“我”与“我们”上大做文章,东拉西扯,直接让陈长老、吴长老等一干人几近崩溃。这并不是因为当年在无锡杏子林一败之辱,更不是为了陈长老骂他有屁便放,“其志只在他最后一句话”,这句话便是,“二哥,是他们输了,将榜文收起来吧”。

但他最大问题是,他的表达不分场合,不看对象。有时候场合对了,他会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正义感、有胆识、表达能力强的人,场合不对的时候,就会让人极度厌恶,甚至让人起杀心,他最后也正是死在这一点上。

包不同为什么会这样?他的背后是什么动机?

金大侠给此人的名字取得很好,“包不同”——我来到这个世上,就是要告诉别人,我与众不同,我就要是要告诉别人,我和你不一样。

包不同的所有行为背后,说明他太需要通过表达来展现自己的存在,来证明自己的与众不同。他的原始伤口就是,为了证明我的存在,我与众不同。

这种人一般本性不坏,内在有正义和良知。但唯一令人生厌的就是,他总要证明“我比你高明,我比你独到,我比你聪明,我看得比你深”。

如果是知根知底的人,倒也无妨,但初次打交道,就会令人厌恶,所以这种人在外面的人缘,一般都会不好。比如段誉,与谁相处都不错,但与包不同在一起的时候就是感觉不舒服。

假设你身边有一个人,时刻都在把他的观点置于你的观点之上,最后的结论都是你错他对,哪怕双方观点一致,他也要拐弯抹角去证明你是错的,这就会让很多人抓狂。

这种人的人生,是建立在“我好,你不好”认知基础上的自大人生。

另外,当要证明自己存在的时候,包不同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很多时候即使与他不相关的事情,也不是为了江湖正义,他仍然会出口伤人。他的话与阿紫的毒针一样,在扔出去的时候是不计后果的。

他戏弄阿碧,批评萧峰,痛骂玄慈,直斥慕容复。可见,包不同对恐惧的连接也是比较弱的。他没大没小,不分场合,这最终导致了他的杀身之祸,可以看到小时候的恐惧也是被父母切断的,关于这方面的描述详见对阿紫分析。

现实中不难发现此类人的存在,自我记事起,身边总会不时冒出一两个“包不同”。

很多孩子,包括很多成人,表达的模式是这样的——往往别人还没讲完,他就会插嘴,“不是这样的,你听我讲”,有的人开口便是“是这样的,你听我讲”。

总而言之,这种人没有耐心听别人讲,他总要是自己讲。

旷智勇老师:身心灵导师、完形心理治疗师、好睡堂道主、长艺资讯联盟董事长。 二十年来,师从数十位顶尖西方心理学大师,印度静心导师、道家内丹师父、佛家禅师及中西医大家。致力于体证及推广以道家天人合一的生活方式,佛家自观自 在、慈悲为怀的生命态度为本,心理学及医学的身心调整方法为手段,帮助自己及有缘人以最当下的方式,经营好家庭、事业,迈向身心灵的健康。

更多家庭教育的资讯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华夏上善若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萨提亚家庭治疗理论中,总结了人的四种表达模式。 其中有“超理智型”(电脑型,精于逻辑和计算,长于演绎); 有“讨...
    华夏上善若水阅读 154评论 0 0
  • 夜半的繁星点点 黎明躲躲闪闪 翻来覆去 左右为难 像是骤雨来袭 忘了撑伞 失魂落魄般 想念 没有旋律的陪伴 丢掉华...
    亦是人海孤鸿阅读 132评论 1 4
  • 孝敬父母是我国的传统美德,我们的父母用他们的大把美好时光来养育我们,每天辛劳工作,大学前,他们起的比我们还要早并且...
    sunny控阅读 350评论 0 0
  • 秋风吹拂着我们纯真的脸庞,秋日的暖阳沐浴着我们跃动的心房。伴随着金秋的气息,我们迎来了经管系举办的“经管慢递”活动...
    莫语io阅读 227评论 0 1
  • 世上坏人很多 只是我们不愿相信 天天都在上演 农夫和蛇的故事 只是我们不愿相信 窝囊废 善良的人 都是我们共同的名...
    小小仲马阅读 27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