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侑主演的这部片我从不轻易推荐,才不是因为十八禁

去年在韩国,上映了三部由孔侑主演的电影。第一部是众人皆知的丧尸片《釜山行》,第二部是轰动全韩的谍战片《密探》,第三部是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剧情兼情色片《男与女》。如果你是冲着情色二字而去,可能会大失所望。但若抛开此二字,此片怎么也不会让你失望。

豆瓣评分7.9,超过24万人评价


相遇,相知,相睡

电影一开始,女主尚敏(全度妍演)孤身一人在芬兰的街道抽烟。伴随着白雪皑皑和烟雾缭绕,一种淡淡的压抑扑面而来,席卷我们的双眼。同时,也奠定了整部电影的基调。亦如该片的英文名:A Man and A Woman,两个A(一个)就事先暗示了两个孤独的灵魂。

会抽烟的人都有故事

之前对女主全度妍一无所知,百度后才知道来历不小。一句话,全度妍是韩国历史上首位戛纳影后,兼亚洲第二位戛纳影后(第一位是我国的女神张曼玉)。

说回电影。尚敏是位已婚妈妈,儿子有严重的自闭症。由孔侑扮演的男主基洪,是位已婚爸爸,女儿也有严重的抑郁症。两人的孩子在芬兰的同一所学校上学,因孩子的一次校外露营活动,两人相遇相识。

有网友说,想买两人的同款外套

正所谓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身在异国遇上同胞,自然倍感亲切。加上两人的孩子又有相似的境况,无疑使双方更能体会彼此的感受。不出所料,在一次雪中散步,两人无意间走进了一所无人的桑拿房(据说这种房子在芬兰随处可见)。聊着聊着,动着动着,两人就发生了不可描述的事情。

发展确实有点快

到这里,电影已完成四分之一,节奏不快,配乐平坦,对白不多。重要的是,过程中一直夹杂着淡淡的压抑和出奇的安静。


成熟的爱(tou)情

事后,基洪开车送尚敏回家。临下车时,基洪拉住了尚敏的手,欲言又止。尚敏只是轻摇了下基洪的手,然后一言不发地下车了。此处两人的表演极为收敛,全程没有一句对白,也没有一个多余的动作,除了恋恋不舍,什么都没留下,哪怕名字。

国际版海报

不久两人都回国了,回到了家人身边。很久后的某一天,基洪偶遇尚敏。两人隔街相望,又是欲言却止,明明内心爱如潮水,表面上却心如止水。这也是此片的精彩之处,情感的拿捏极为巧妙,观众容易被带入,入戏后又忍不住为克制的表演而长吁短叹。

再次见面时,双手依然不知往哪插

短暂的见面虽然没有聊太多,但基洪当着尚敏和观众的面,光明正大地拿走了尚敏的名片。没几分钟,基洪给尚敏发个信息,从此打开了两人爱(tou)情的大门。

在用眼睛说情话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基洪和尚敏也不例外,两人都深受家庭琐事的折磨,有着类似的烦恼与痛苦。加上两人年纪相仿,对爱情的理解和态度都很成熟、明确,久而久之,两人开始相互依赖、寄托。当然,前提是彼此吸引,心生爱慕。

基洪深知“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所以多次有意路过尚敏的公司,为了能与尚敏多见几面,在车内过夜等尚敏下班,邀她一起吃午饭,陪她一起去釜山出差,带她儿子去看大海。所谓见微知著,见微也可知情深。

见微可知情深

在两人越走越近的同时,影片又一边呈现出两人各自家庭中的矛盾和压迫。尚敏的儿子时常会做出一些傻事,基洪的妻子和女儿也时常犯病。家事让两人都喘不过气来,甚至不想再去面对,两人的内心越来越疲惫,也越来越需要对方的抚慰。在放弃和不甘之间,TA们相互取暖,砥砺前行。


注定有人要先走

我和大多数人一样,也以为男主和女主会各自从痛苦的家庭中抽身离开,然后重组一份幸福美满的家庭。这也确实是我们所喜闻乐见的。但这部电影并不想如此,它不打算(也没有)成为一部容易被接受的电影。或者说,它更愿意拍出现实生活中的一部分。

他看她,她没看他,有暗喻

按现实的说法,基洪与尚敏确实算偷情。两人敢于追寻自己的内心,但又被伦理纲常所绑架,不愿放弃已有的家庭,不愿伤害他人。这是角色设定的核心所在,也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在这份感情中,注定有人要先走。

一天晚上,基洪好不容易等到尚敏下班,两人在楼上楼下对望时,尚敏的丈夫和儿子突然出现了,说是来接她回家。来不及说话和多看,基洪和尚敏便匆匆分开。这次的事情对基洪和尚敏的打击都不小。毕竟怕见光的东西也怕风吹草动。

怕见光的东西也怕风吹草动

当晚哄完孩子睡觉,尚敏又联系基洪,说在老地(jiu)方(dian)见。正要出门时,尚敏被丈夫撞个正着。面对丈夫的质问,尚敏直接说她有了别的男人,并且“不能没有这个人”。说完,不顾丈夫的劝阻,尚敏便直奔酒店。可等了整整一晚,基洪始终没出现。

她准备不顾一切时,他已打算浪子回头

其实那晚基洪去了酒店,但在准备开门的那一瞬间,基洪突然放弃了,然后转身离开,再未联系。很多人都说基洪不够坚定,不够走心,到头来辜负了尚敏的一片真心。

但同为男人,我想或许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或许恰恰是因为基洪的理性,才让他不够坚定。理性让他看到了那份地下情的不切实际和左右伤害,哪怕再怎么走心,到头来还是会两败俱伤。不如就此悬崖勒马,再不联系,也再不伤害。哪怕从此无法痊愈。


眼神中都有一丝愁绪

我们佩服尚敏的敢于追求和为爱献身,但我们也应该知道,基洪必然也是忍痛割爱,也是出于为彼此着想,才选择离开。如若他再不理性,长久的煎熬和逃避也会使得尚敏在某天不得不放弃,结果不变,只是时间的长短罢了。


结局你猜

故事并未就此结束。两人再次见面时,都已身在芬兰。尚敏坐车去孩子以前上课的学校,看到了基洪一家三口,开始一路跟踪。在一家餐厅,尚敏看到基洪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场面,在片刻的挣扎后,尚敏还是选择了默默离开。

想下车的基洪找不到一个可以说服自己的理由

就在尚敏准备上车离开时,基洪终于看到了她,始终没忘记尚敏的基洪立马冲出了餐厅。这一次,两人会破镜重圆,还是会再次错过?这一次,基洪会为了尚敏而离开妻子和女儿吗?尚敏会再次接受基洪,选择和他共度余生吗?老规矩,开头我来,结局你猜。

醉过方知酒浓,爱过方知情重

愿有情人终成眷属,不再踌躇不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