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 [缘舞] 第十四章

三小时后,莉芙特坐在胖女官书桌的中央吃着手抓煎饼,头上戴着瘦女官的帽子。

成堆的书籍如盛宴余下的碎蟹壳那般散落一地,一群品级较低的文官正在四处翻找报告。胖女官则站在桌边,向莉芙特朗读高克斯通过对芦传来的最后几句话。她总算把遮脸布拉下来了,原来她长得很漂亮,比莉芙特想象的要年轻多了。

胖女官读道:“‘莉芙特,眼下人人自危,我也非常不安。西部传来消息,新生的飓风裹挟着红色闪电,已经扫过斯提恩和埃姆,风向还是反的。阿勒斯卡的统帅所言不虚。’”

女官抬头看着莉芙特:“他说得没错,尊贵的——”

“快说。”莉芙特敦促。

“——煎饼大人。”

“怎么样?多顺溜的叫法!”

“陛下说得没错,是有一场古怪的新风暴出现了。风特别大,带着红色闪电从西边刮过来,我们从深国和伊里的联络员那里得到了确认。”

“那些怪物呢?”莉芙特问,“在黑的地方,它们的眼睛是红的。”

“一切都乱套了。”名叫吉娜的胖女官说,“我们没有收到明确的答复,但我们看了东海岸发来的报告,对目前的状况略知一二:风暴扫过东海岸,然后刮到了海上。人们大多觉得那是危言耸听,毕竟风雨总会过去。可是,风暴居然绕到了西部……听说亲王大人正要在全国采取紧急措施。”

莉芙特望了望盘绕在旁边桌上的温达,只听他小声说:“虚渡。都是真的。至上的美德啊……灭世又降临了……”

吉娜继续朗读高克斯的传书:“‘莉芙特,这样下去会遭殃的,反风向的风暴刮过来,谁都来不及做准备。然而,阿勒斯卡人也没强到哪儿去。他们怎么知道那么多?风暴难不成是那个统帅召唤来的?’”念完,吉娜放下笺纸。

莉芙特嘴里的煎饼口感绵密,中间捣成糊状的馅非常黏稠,也非常咸,旁边的煎饼则撒着脆籽。它们的味道都不如她几小时前尝过的两种煎饼。

正吃着,她问:“啥时候来啊?”

“你问那场风暴?很难说,但大多数报告都表示它的风速比普通的飓风要慢,再过三四个小时就会抵达亚泽尔和塔石科。”

“把下面的话传给高克斯。”莉芙特边吃煎饼边说,“‘这儿有好吃的,有好多种煎饼,其中一种还夹了糖心馅。’”

女官愣住了。

莉芙特说:“快写啊,不然我还要让你用傻乎乎的名字来称呼我。”

吉娜叹了口气,但照办了。

芦笔写下了高克斯的下一句话,女官读道:“‘莉芙特,这时候就别扯吃的了。’”这时,肯定有十五六个大臣和宗卿围着高克斯指导他的措辞,等他同意了再落笔。

“我就要扯。”莉芙特答,“别忘了,风暴也许就快来了,但人们还是得吃东西。就算明天是世界末日,到了后天,人们也还是会问早饭吃什么。这是你的职责。”

“‘那还管不管更严重的事了?’”高克斯回复,“‘阿勒斯卡人提醒我们要提防仆族,鉴于时间紧迫,我只能尽力而为,可所谓的虚渡呢?’”

莉芙特望了望满堂的文官,说:“我在查呢。”随后站起,趁着吉娜作记录的当口,用身上花哨的袍子擦了擦手,“你们这些聪明人有什么发现吗?”

文官们抬头看着她,其中一人说:“ 少主,我们压根不知道要查什么。”

“查怪事!”

“哪种‘怪事’?”发问的是一个穿着黄衣的男官,他骨瘦如柴,谢顶的头上没戴帽子,显得傻乎乎的,“城里天天都有怪事,你想打听什么?号称养出了双头猪的家伙?还是见证了杰泽尔在墙上的青苔里显灵的兄弟?还是预感姐妹要败落,最后坏事成真的女人?”

“这算什么,只能算一般。”莉芙特说。

“那什么才叫不一般?”男官恼火地问。

莉芙特身上发出亮光。她召唤着神功,神功从皮下逸散而出,让她活像一颗润石。

一旁没吃过的煎饼上的脆籽抽丝发芽,长出相互缠绕的藤条,并吐出叶片。

“就像这样。”莉芙特往一旁瞥了一眼。这下可好,煎饼毁了。

文官们叹为观止,莉芙特大声拍手,叫他们回去工作。温达叹了口气,想必在考虑什么事。三个小时过去了,还是没什么实质性进展。温达说得对,塔石科人就爱动笔,凡事都会记下,这才是问题所在。

“陛下还有消息要告诉你。”吉娜说,“嗯,尊贵的煎饼大……风杀的,太蠢了。”

莉芙特嘿嘿直笑,瞄了一眼笺纸。上面的字运笔雅致,挥洒自如,可能出自厚唇大姐之手。

吉娜读道:“‘莉芙特,你还回来吗?我们想你了。’”

莉芙特问:“厚唇大姐也想我吗?”

“‘嗯,诺乌拉大臣也想你。莉芙特,别再流落街头了,青铜宝殿就是你的家。’”

“如果我回去,我要怎么过日子?”

高克斯传书:“‘随便你,我保证。’”

这就麻烦了。

尽管屋子里都是人,莉芙特还是有种……古怪的孤独感。她回应:“可我不知道该干吗。以后再说吧。”

吉娜瞧了她一眼,显然认为亚泽尔大帝应当心想事成,这个雷希小丫头不该养成违逆的习惯。

门又开了,守备司令探头进来。莉芙特从台子上跃下,跑到司令身边,一蹦一跳地查看她手里拿着的东西:果然是一份报告。好吧,字又变多了。

“有什么发现?”莉芙特急不可耐地问。

“你讲得没错。”司令说,“我一个在城区里的同事是监管塔氏之光孤儿院的。女院长——”

“是树墩婆婆,”莉芙特插嘴道,“她最坏了,会把小孩的骨头当下午的点心吃。有一次,她和一幅画比赛大眼瞪小眼,最后还赢了。”

“——正在接受调查。她做的是洗钱生意,但细细一查,却叫人费解。她换来的都是小面值的球币,如果没有其他的收益,最后难免要破产。据说她是从犯罪集团那儿拿的捐款,再转手给别的团伙,中间提取分成,并毁尸灭迹。其实内情不止这些,不过孤儿院的孩子一直是她做这等勾当的挡箭牌。”

“我早跟你说过了,”莉芙特一把夺过报告,“你就该抓了她,把她的钱都用来买汤喝。要分给我一半作为报酬,因为这线索是我提供的。我不会告诉别人。”

司令抬了抬眉毛。

“要写就写下来吧,”莉芙特说,“弄得正式一点。”

“先不管受贿、胁迫、勒索和挪用公款的指控。”司令说,“至于孤儿院的事,我无权管辖,但我可以保证,我的同事会对这个……树墩婆婆采取行动。”

“好极了。”莉芙特爬回到书桌上,面对一群文官,“你们到底有什么发现?有没有人会发光?像是个风操的圣人之类的?”

“这么大的事,提前不打招呼,你好意思就这么提出来!”胖女官怨声连天,“少主,相关的调查一般要做好几个月。给我们三周时间,我们才能写好详细的报告!”

“哪有三周时间,只有三小时都不到了。”

无所谓。莉芙特在剩下的几个小时里好说歹说,甚至手舞足蹈地威逼利诱,最后只好丧心病狂地闭了嘴,静静地让文官们念来念去。过了一阵子,他们依然一无所获,却也满载而归。司令的报告里倒是写了一大堆语焉不详的奇闻,讲到有人从高处坠落却没有摔死;一个女的抱怨在窗外听到怪声;某家的女主人要是每天早上不留一碗糖水给门外的灵体,灵体就会中邪。然而这些案子的目击者都只有一人,除了一些传言,司令没有查到特别蹊跷的东西。

每次出了怪事,莉芙特就想摔门、破窗而出,去寻找当事者,温达总是叫她悠着点。假如司令上报的都是真的,那城里简直人人都是飓能者。在上百份由日常迷信引起的记录里,她若只追查一人,便会白费时间,到头来扑个空。

她觉得自己就在做无用功,心里又郁闷又烦躁,嘴边还没有煎饼吃。

“主人,对不起。”温达说。他们刚好排除了一份记录,里面提到一个雅克维德女人,说她的宝宝得到了“塔氏神的保佑”,“比孩子的父亲要白,方便了和外国人交流”。

“比起前面的,这也不算怪事。我觉得还是随便挑一个好了,希望能撞大运。”

最近莉芙特可讨厌碰运气了。她很难相信自己还没到倒霉的年纪,所以她也顾不上运气了。她甚至把自己的好运润石换成了一块猪奶酪。

她越是纠结这个问题,就越觉得运气是神功的对立面:神功是可以施放的,运气却是无可避免的。

当然,运气并非不存在,信不信由你。要么就去听沃林教祭司的那番说辞:是穷是富天注定,穷人之所以穷,是因为他们蠢到没有向全能之主请求生而富贵。

“接下来怎么办?”莉芙特问。

“这样吧,随便挑一个案子,”温达说,“那桩小宝宝的除外,母亲估计没讲真话。”

“是吗?”

莉芙特打量着铺在眼前的文件。每一份报告都含糊地记录着稀奇的事,她却看不懂。风操的,只要押对了就能救人,没准还能找到她自己的同道。

可一旦押错,黑煞和他的仆从就要背着大众悄无声息地处死一名无辜者,而且没人会记得。

莉芙特忽然恨死黑煞了。她怒火中烧,连自己都吓了一跳。她以前可没有真正讨厌过任何人。但黑煞这家伙……他的眼神似乎冷酷无情。莉芙特恨他的原因还是他做事都不知道心虚。

“主人?”温达问,“选哪个?”

“我选不出。”莉芙特咕哝道,“不知道该怎么选。”

“随便选一个。”

“不行。我不做选择,温达。”

“胡说!你明明天天都做选择。”

“不,我只是……”莉芙特往往闻风而动。一旦下了决定,就等于做了承诺,表示没有问题。

门嘭的一下开了,一个莉芙特不认识的卫兵站在外面,气喘吁吁,浑身是汗。“亲王勒令紧急状态升为五级,即刻通报全国。全城进入紧急状态。逆风向的风暴预计两小时后来袭。

“疏散所有行人至防风堡避风,将仆族关押起来,或是将其驱赶到风雨中。夜铎的居民需从城巷和沟渠中撤离,官员奉命至分管的防风堡报到,清点人数、起草汇报、排解疑难纠纷。在每一个避风点张贴亲王令,令状已经发出。”

屋里的文官放下手中的活儿,抬起头,立马动手收拾书卷和账目。

“等一下!”莉芙特在传令官走动时说,“干什么呢?”

“现在不是你最大了,小鬼。”吉娜说,“研究得先放一放了。”

“要多久!”

“要等亲王大人决定解除紧急状态。”吉娜迅速收好架子上的对芦放进带衬垫的盒子里。

“但是大帝传信来了!”莉芙特抓起高克斯的通笔记录晃了晃,“他说要帮我的!”

“我们很乐意帮你去防风堡。”守备司令说。

“可是,得有人帮我解决这个问题!他命令你们服从!”

“大帝的命令我们当然会听。”吉娜说,“我们会认真听的。”

但他们未必会服从。大臣们曾经解释过:亚泽尔可能声称自己是一个帝国,而周边地区的国家大多只是随大流,这就像一个小孩自视为套环游戏的组长,或许会有人跟着玩,但当他变得贪得无厌时,他就只能对着空巷子干吼了。

塔石科的文官办事效率很高。没过多久,他们就把莉芙特领到走廊上,交给她一沓她看不懂的报告,之后便分头跑去执行任务了。只有一个不比莉芙特大多少的属官留了下来,要带莉芙特去防风堡。

在第一个路口,趁着属官对一个穿褐色席褂,双眼迷离的老学究解释紧急情况的当口,莉芙特极力甩掉那个小姑娘,窜进边巷,脱下花哨的亚泽尔式服装丢在角落里,露出原本的衣裤和敞开的衬衫。她走进屋里人比较少的地方,听到百官在大走廊里吵吵嚷嚷的声音。想不到这群骨瘦如柴,血管里流着墨水的老头老太也能这么闹腾。

屋里很黑,莉芙特多希望自己没有换走好运润石。走廊上铺着纹样鲜明的亚泽尔式地毯,不过仅此而已。润石灯沿墙一字排开,每五盏灯里只有一盏灯装着充过光的润石。飓光仍旧缺得很。她握住一盏灯,对着插销一阵好咬,想要打开,可灯被锁得紧紧的。

她继续前行,路过一个个塞满纸卷的房间,但她没想到里面没有那么多书架。这些房间不像是书库,墙上倒满是抽屉,拉开来就能看见里面的纸堆。

她越是深入,周围就越安静,仿佛她正走在树的陵墓里。她揉皱手里的文件塞进口袋,可是有那么多纸,她手都没地方放。

“主人,时间不多了。”温达在后方的地上说。

“我在考虑呢。”莉芙特没讲真话。她现在才不想考虑。

“对不起,计划没有成功。”温达说。

莉芙特耸耸肩。“可你又不想待在这里。你只想当个园丁吧?”

“是的,我打算开一家最上品的靴子馆呢。”温达说,“但是……我想我们不能在世界毁灭的时候坐下来搞园艺吧?假如我一开始就被派到那个慈祥的伊里老先生身边,就不会有今天了,是不是?你想救的那个光辉骑士就死定了。”

“大概横竖都是死。”

“可不妨一试,对吗?”

这个乐天派虚渡真是笨蛋。莉芙特瞄了他一眼,抽出那沓纸。“没用的玩意。我们得重新制定计划。”

“时间更紧迫了。太阳眼看要下山,风暴就快来了。怎么办?”

莉芙特把纸扔下。“有人知道该去哪儿。黑煞的女徒弟说要去搞调查,口气很自信。”

“哎,你难道以为……会有一群查案头的文官?”温达问。

莉芙特歪过脑袋。

“这才是明智之举。”温达解释道,“我是说,就连我们也能想到。”

莉芙特咧嘴大笑,拔腿就往来时的方向跑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莉芙特可喜欢轻软绵绵的衣服了。亚泽尔人的外套和长袍柔软得就跟丝滑的布丁一样。幸好生活中不全是粗糙的东西,也有软暖的...
    Botanica阅读 954评论 0 4
  • “所以你不用变成剑。”莉芙特坐在树墩婆婆的梳妆台上,树墩婆婆可没有像样的桌子给她坐。 “传统上是变成剑。”温达说。...
    Botanica阅读 951评论 0 4
  • 跟踪黑煞和跟踪守备司令的体验完全不一样。现在天都亮了,尽管还是大清早,但恐怕会有人发现莉芙特。还好,刚才睡醒后碰见...
    Botanica阅读 953评论 0 18
  • “没错,”胖女官翻了翻书,慌张地说,“就是毕德勒的小组,232室。你描述的那个女人两周前雇了他们搞机密项目。我们非...
    Botanica阅读 1,179评论 0 6
  • 译注:2016的最后一天读到这篇文章,虽然标题是关于JavaScript的,但是作者所列出的几点当中除了JavaS...
    唐先僧阅读 4,059评论 15 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