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秦朝说起,到清朝结束》之秦朝 (34)赵高其人

赵高是秦始皇的宦官,担任中车府令的职务。

所谓中车府令,就是专管宫廷乘舆车与印信、墨书的宦官头儿,相当于现在领导的机要秘书长。

这职位虽然不高,但非常重要,属于实权派。

按道理既然是宦官,一般来说肯定是个阉人,说话应该是细声细语的,没有胡须等男性体征。

现在很多电视剧基本都是按这种情况来演绎的。

但也有人说他虽然是宦官,但不一定是阉人,原因是他有女儿女婿。

既然有女儿女婿就不可能是阉人,没有作案工具哪来的女儿啊。

这貌似也很有道理。

当然认为赵高是阉人的也不肯示弱,示弱了不是显着自己水平太差了么?

他们说赵高是在进宫前就生了女儿,然后自宫后才入宫为宦官的,而且也把证据也拿了出来。

另外干脆有好事者直接发挥想象力说应该是干女儿,是收养的女儿。

好吧,对于只有立场,没有对错的人,面对白纸黑字,即便胡诌也要维护自己所谓的推理分析,也是无可奈何的。

这些我们就不深究了,意义不大,说多了都是笑话。

赵高如果在天有灵,知道被你们这样翻来覆去YY起哄,一生气从地下跳出来跑到你们家去论证一番就麻烦大了。

反正赵高是个宦官头儿,这事应该没错,这也才是最主要的历史问题,其他权当茶余饭后的谈资吧。

赵高如此著名,但在《史记》中却没有他的传记。

不知道是司马迁疏忽了,还是压根不屑于给他立传,那就不得而知了。

赵高的历史主要散落在《秦始皇本纪》、《李斯列传》和《蒙恬列传》里。

据说,赵高出身“诸赵疏远属”。

看这意思应该和赵国贵族沾点边儿,有点血缘关系。

关于赵高的父母也有两种说法。

一种说法,他的父母都是秦国的罪人;

还有一种说法,他的父母是秦荡平六国战争中灭赵时的俘虏。

总之吧,不管哪种说法,都与秦始皇有世仇。

为此,赵高的老爸受了秦国的宫刑,被阉了。

他的老妈就被安排在宫中做了奴婢。

赵高兄弟几人从此就被定性为“生而为奴,世世卑贱”。

但赵高这个人不一般。

虽然出身卑贱,不过他不但身强力壮,有模有样,而且天资聪慧,过目不忘,谙熟“狱法”。

秦始皇比较善于发现人才,听说后,就把他调到了身边服侍。

看来人的出身一般不是大问题,大问题一般出在人身上。

所以呢,经常埋怨父母没本事的小盆友还是好好反省反省自己吧。

秦法的法条特别多,但是赵高可以倒背如流,而且还能够灵活运用,触类旁通。

秦始皇有时候处理奏章,翻看秦法比较麻烦。

我们说过秦朝那会还主要都是使用竹简,看个书能把手给磨破。

这个时候赵高在旁边就像活字典一样,总能及时将法条告诉秦始皇。

这让秦始皇提高了工作效率,心情也自然很好,就有点离不开赵高了。

另外赵高这个人行政管理能力也比较强,有点领导能力。

于是秦始皇就提拔他做了中车府令。

我们都知道秦朝非常推崇“狱法”,所以秦始皇对自己的儿子也要求精通,正好赵高又非常擅长这个。

秦始皇就安排赵高来做小儿子胡亥的老师。

从此,赵高的未来就和胡亥联系到了一起。

但赵高给胡亥做老师,那不可是件容易的差事。

皇帝的小儿子啊,从小娇生惯养,哪能那么好带啊?

不过赵高这个人不但智商高,专业知识扎实,而且情商也很高,非常会讨人喜欢。

所以呢,他就想出了一个办法。

他没有整天啰啰嗦嗦,督促胡亥好好学习,相反投其所好。

你胡亥不是喜欢玩么,好的,我就陪你玩,把你玩死为止。

其实像赵高这样误人子弟的老师,今天也大有人在。

曾经有一个学生骄傲的给我讲,他说我真老土。

他们老师就很好,看到学生玩的乱七八糟,非常过分,不是循循善诱,引导学生走上正确的轨道,而是大肆鼓励,还美其名曰说"我真羡慕你们,很后悔年轻时没像你们这样玩,人就应该及时行乐"。

哼哼,我真希望他曾经会这样玩,这样就没机会误人子弟了。

像这样的人不如没有文化,有了文化,能力大了,就会危害更多的人。

赵高其实就是这样哄骗胡亥的。

当然秦始皇是过来人,不会被赵高这样蒙蔽的。

他不放心,就经常过来检查胡亥的学习情况,考考胡亥。

赵高这家伙天天在秦始皇身边工作,又非常精明,所以总能会猜测到秦始皇的考题。

他便把答案提前准备好透露给胡亥。

在少不更事的胡亥看来,赵高这老师真不错,又能陪玩,又能帮作弊,真是大大的忠臣!

在秦始皇看来,赵高不但能帮自己处理政事,兢兢业业,还把自己的儿子教的那么好,真是大大的功臣。

老子眼中的功臣,儿子眼中的忠臣,你说这情商能低么?

不过,情商再高,也会中招,经常这样干总有露馅的时候。

有一次就被秦始皇发现了。

秦始皇很生气,就让蒙毅去办了赵高。

这个蒙毅就是之前我们说过的有“中华第一勇士”美誉的大将军蒙恬的弟弟。

秦始皇交办的事,蒙毅肯定认真执行了。

他就对赵高进行了严加审讯,经过一番调查后发现情况属实,按律当斩。

这件事也为蒙氏兄弟将来被赵高算计埋下了伏笔,以后会讲到。

但是秦始皇那是爱才之人,看到赵高以前做得都还不错,办事机敏,不忍心就这样杀了他,只是免了他的职,让他回家面壁思过去了。

不过没多久,秦始皇就又给赵高官复原职了。

赵高就是这么一个人,应该说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通过上面的介绍,你可能会对他有个大概的认识。

这次赵高作为中车府令肯定是要与李斯、胡亥一同跟随秦始皇出巡的。

那秦始皇这次出巡又会发生什么事呢?

特别声明:本作品来源于微信订阅号wrwc123(历史不是僵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