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设计你要知道的图标知识

从事UI设计有一些时间了,但前期在公司没有接触到UI项目,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对于UI中的图标设计知识很匮乏,脑海中都是模糊的尺寸和零散的知识点。

前阵子抽空看了一波儿大家总结的图标相关知识,我自己从中也总结了一些


针对UI设计中你要知道的图标知识,希望对设计路上的你有所帮助。


图片来自上线APP  均已说明

使用教程配图  为本人所设计

部分gif图标来自其他设计师   已标注设计师名称


一、图标类型

图标分为应用图标,功能图标和手机图标,今天重点分析UI中的图标设计类型。

1.应用图标

定义:   是各个APP应用在操作系统上的入口,也就是我们去App Store、Google Play等很多应用市场下载某个APP应用时,第一眼看到的icon。

设计要点: 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它会将这个品牌的LOGO和品牌用色融入到图标设计当中来。也有的图标会采用吉祥物和企业视觉识别色的组合。

作用:   应用图标的设计影响着用户对app的第一印象,同时也是体现产品调性和产品品牌形象的体现。

应用图标的设计风格有很多种,感兴趣的去看 黑马大大 @黑马青年写的一篇:应用图标设计指南 https://www.zcool.com.cn/article/ZNTc2ODI4.html 

Tips:所以当我们设计一款app应用图标时,应该结合自有产品的定位,产品类型和品牌形象等来做前瞻性的考虑,用色也是如此,因为应用图标的设计也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app内icon的设计风格,也就是说我们在设计app内图标时更多的时候可以沿用应用图标的配色和设计风格。

1.2 设计尺寸和参考线

我们将启动图标交付给开发的时候,需要分别提供iOS和Andriod两个端的尺寸,在这里我们可以借助IconTemplate, 可以一键导出需要的尺寸,在此提供相关链接。http://www.cutterman.cn/zh/ictemplate    并附上IconTemplate使用教程:


 IconTemplate 插件的使用

2、功能图标

功能图标是指在UI界面中使用到的图标,也就是我们所说的icon,按照功能来分,可以分为可点击和不可点击两类;按照使用区域来分,可以分为标签栏图标 tab bar,导航栏图标  Navigation bar ,金刚区图标;按照作用来分,可以分为解释性图标,用来说明含义,一般和文案一起用来说明此说名词的含义,交互性图标,主要用来和用户互动,可点击。

绘制尺寸和规范

例如画一个 44x44px的正方形外框,安全边界是 42x42px, 直径为42x42px的圆,这两个形状之间的交点连起来,形成横向与纵向图标尺寸的安全界限。

icon绘制尺寸和规范


二、图标在UI设计中应用

标签栏图标 tab bar

 是一款app的重要交互图标,也是体现一款app是否精致,高级的要点。不仅仅要看上去“舒服”,统一,优秀app的标签栏也是极具产品调性,无时无刻传达着产品特点。

标签栏的数量一般是2-5个,目前设计形式有很多种,分别如下:

1.线性——单色线性

选中状态和未选中都是线性图标,现在市场上这样的占少数。

优点是:简洁 清爽,给人感觉轻盈,没有负担感; 缺点是:线性的选中状态存在感低,差异化小。



1.1 线性——双色线性

未选中状态时线性图标,选中状态是双色线性图标,并且丰富图标细节,让icon更加突出,细腻。

优点:在保有轻盈感的同时,又增加了icon层次感和辨识度,更加丰富耐看。

缺点:图标选中状态的细节丰富保持一致有难度,对设计的造型要求偏高。


1.1 线性——双色线性


1.2 线性——面性图标

选中状态有两种,双色线面图标和渐变面性图标;

1.2.1 线性——渐变面性;

选中状态是渐变的面性图标,最近两年渐变色也是很火的设计风格。

优点:一改单色面性的沉闷,增加了视觉美感,同时显高级感,渐变色选择一般与app主题色保持一致。

1.2.1 线性——渐变面性


1. 3 线性——线面结合

选中状态是线性与面性图标结合,表现形式一般是线性描边,面性(渐变)填充;  

优点:更具有画面感,icon内容更丰富,同时增添了一份趣味和俏皮感


1. 3 线性——线面结合

2. 直角——面性图标

特点:icon的连接拐角处是直角,给人以正式、果断利落、准确的感受,最初是魅族手机的icon采用此种风格,后来也多用于金融、科技行业。

2. 直角——面性图标


3. 圆角——断线图标

特点:圆角比较有亲和力,同时加上断线的设计,增加了俏皮,可爱感,让人第一眼看上去不那么严谨,整齐划一,打破沉闷感。多用于视频,直播app中,给人的感觉十分活跃,氛围欢快


3. 圆角——断线图标


4.微交互、动态图标

特点:未选中——选中之间会有一个微交互的动画效果,这个动效给app增添一份趣味,同时icon动效的设计运用了情感化设计,在一定程度上也满足用户的好奇心,使用户从中感到乐趣从而赢得用户好感

但是微交互的标签栏对程序员开发有一定难度,如果是在小公司的话,注意需要提前和程序员沟通哦

最典型的是今年腾讯qq改版,底部的标签栏带有很丰富的交互趣味性,点击消息时,联系人的小人头部会转向消息的小人“偷瞄”;而点击动态时,联系人的小人又会回过头去看动态


4.微交互、动态图标


   By 懿刚汣

设计尺寸

标签栏icon的设计尺寸一般不小于44px,常用尺寸是44*44px,60*60px. 

Tips: 设计tabbar icon时还需更多的考虑到app产品调性,符合产品定位和气质的icon才是好的,不一昧追求丰富的表现形式,只为设计最合适的icon。让你设计的tabbar能够回答:为何如此设计?


2.导航栏图标 Navigation bar 

主要位于app首页头部,一般icon内容有:扫码,搜索,地址,历史记录,下载,消息等,是app基础和常用的功能快捷入口,所以放在首页方便用户操作。icon表现形式多以线性图标,简洁清晰,主要目的是传达信息和icon功能。

导航栏icon

设计尺寸

一般是44px, 48px, 56px, 64px,一般都是偶数且4的倍数,这样便于提供给开发多套图时,不会出现小数点。

Tips:忌不可在导航栏图标上做过多形式上的变化,炫酷的视觉效果,这样会对用户操作产生过多干扰,影响用户快速使用。


3.金刚区图标

这个区域其实在苹果和安卓规范里并没有,属于设计师自创的一个规范。区域通常在一个app的首页,导航栏下方,是首页上部最吸睛的部分,这个区域经常是很多分类功能的入口,数量一般是4-10个,当然也没有严格的限制,具体数量根据产品本身来设计,设计风格尽量是微质感、微扁平、轻拟物,这样给用户更加丰富的情感化代入感,增加用户点击欲,同时更加方便用户点击,icon面积一般较其他icon大。

尺寸没有具体的规范,根据产品自身金刚区高度去设计,以线上设计稿为准,也可参考诸多app中的视觉大小,保持视觉统一和app首页的整体视觉舒适即可。


金刚区


总结

作为一名UI设计师,深谙icon在UI设计中重要性,一款优秀的app的icon一定是精致耐看且符合产品调性的,我们需要做的是从基础图标icon练起,学会绘制视觉统一,造型统一的图标,其次是学会自己所在领域常用的icon,练习常用图标的不同表现形式,尝试多种风格,最后是结合APP产品定位设计符合的icon设计。


整理不易,求赞哦~给我更多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的:UI设计的目的是为了更好服务用户;能让用户快速完成自己的目标; UI设计的发展趋势:全链路和复合化的设计人才...
    quantre阅读 10,811评论 9 83
  • 用两张图告诉你,为什么你的 App 会卡顿? - Android - 掘金 Cover 有什么料? 从这篇文章中你...
    hw1212阅读 12,480评论 2 59
  • 文章索引 5.1 图标与图像尺寸(IconandImageSizes) 5.2 应用图标(AppIcon) 5.2...
    镹壹阅读 992评论 0 4
  • 5 图标和图像设计 5.1 图标和图像尺寸 任何app都需要app图标和启动文件或者图片。除此之外,一些app需要...
    Willry阅读 1,464评论 4 10
  • 就时间在我身上留下的印迹而言,谈之乳臭未干固不恰当,但“而立”之语却也为时过早,所以在此冒昧地提笔写下这个题目,心...
    山右观象人阅读 1,043评论 6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