颓人笔记

                                                                         一

5月28日我购置了10本书,大部分是缘于兴趣,倒是有两本是及时所需。或者,又准确来说,这十本书被我放在这个当口来读,都无可避免地带有功利色彩。因为我是迫切的,欲念将这一年记下的僵硬的知识条律变得柔软起来。但愿这些密密麻麻的字符组合和知识序列能像柔滑的河鱼,藏进丰茂的水草里,偶尔的鳞光一闪就是顶不错的理想状态。好似那影子戏,总要隔了层白幕,方能咂摸出横生的风趣和余味来。

这两本“及时所需”的选择说起来是值得被调侃的。我不假思索地认为背水一战后的精疲力竭总是需要滋补,要用当归、虫草、红枣煨一锅浓醇的鸡汤,把面上晶莹至发烫的黄油撇去,捞上两碗来——喝完,才算是完成了一场战役的最后一个仪式。

                                                                          二

世界上书籍的分类花样繁多,但在某一类里必定有这两种:一种能为人输入新的知识,一种只能读到已存于心的东西。后者几乎不存在阅读障碍,因为读者打开自己的心房并不需钥匙;而能读到的内容只取决于读者自身是丰厚的还是单薄的。我的两本“及时所需”——《小王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应该皆属后者。如果看官认同这一点,接下来的笔记必然能看得很轻松,毕竟旁观是没有压力的。

                                                                           三

有人说:“最好看的小说,不外乎痴男怨女、悲欢离合。”我深以为然,并以为童话也无可免俗。自有格调高的人对此嗤之以鼻,但在颓人的笔记里这些自然可以忽略不计。但《小王子》似乎是个免俗的童话,所以我认为它算不得好看。最让我感到难以招架的,是作者无时无刻不在的批判。之间的蕴怒,是极朴素的文字也修饰不了,寥廓的宇宙空间仍包藏不住的。我不禁替作者感到愤怒,为自己感到疲累,代小王子感到悲凉。如果一个自己种菜热饭的王子大抵还能用“简朴”来敷衍,那主角光环还被“批判”摘了去,他未免太过寒酸。

这和我想象中那碗鲜美的汤和绵软爽口的鸡肉是大有径庭的。

“大人真……”“大人就是……”之类的判断句,在中英文的版本里(颓人不懂法文)的每个章节或以不同的方式出现。毋庸置疑,这是一种笨拙的批判,未免有类似“席勒式”的弊端。人物做了传声筒,每个人的灵魂都由某一个概念支撑。好像一只只纸片人,一旦抽掉它们身后那根竹签,它们便散落在桌上,风一扬就飘远了。字里行间留下的,不过是纸张脆而易碎的空响。

批判本身是好的,但需要拿捏。因为没有人喜欢被说教。我们反对说教,却又常常因为反说教而陷入了说教的死胡同。所以,我时常感觉自己应该说点什么,却不禁反问自己凭什么资格,进而便觉得无话可说了。

                                                                        四

既然看《小王子》的初衷不是兴趣,我自然对眼下的文字缺乏一点宽容。我承认飞行员和小王子对大人的批评大抵都是合理的。但是虚荣好面,打勤献趣这些词只能送给大人吗?孩子们的好胜心、争夺占有、嫉妒炫耀,实则与前者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正如在功利面前,品行最差的人和德行最高尚的人是一样的,何况上述属于孩子和大人的词儿都是描述坏情绪、坏行为的。我想,可能是大人们的恻隐之心在起作用,不忍心将“虚荣”“势利”“见风使舵”这样的坏词语说与孩子,因为他们曾经也是孩子呀。

不过,后来我又有了新的发现。大人和孩子的坏行为之不同在于是否觉解,这是十分重要的。就像老子的圣人之愚是绝不能与孩提之愚等同一样。所以属于大人的坏词语是不能轻易送给小孩儿的。

                                                                       五

我对此书存有叛逆之心,大抵是因为作者对于大人不留情面地批评。在我的童话里:大人也曾是小行星的居民,但在某一天流星抓住了他们,把他们毫无道理地抛到了地球上。当他们对地球上的生活有所觉解时,便开始丧失说小行星语的能力,随之淡忘的还有关于小行星的记忆。所以,是一条开关肚皮的蛇还是一顶普通的帽子并无伤大雅,就像我们无法苛责一个失忆症患者一般。

                                                                        六

除了大人小孩的“恩怨”,书中也不乏浪漫的奇思妙想。它告诉我每一个人的灵魂都独自索居在一颗孤独的星球上。如此,我或许需要在心里保留一块小小的角落,以居住那些来不及长大的童话,不至于让形单影只的灵魂落寞地数完44次日落。

《小王子》这一部分的结语,还是援用书中一个美妙的句子吧,这里面也包含了我深深的祝福:

“如果一个人爱上了一朵宇宙繁星里独一无二的花,这足以让他在看这些星星的时候感到幸福。他会对自己说:‘我的花就在那里,在某颗星上……’”

                                                                         七

《达摩流浪者》中有一句话,我在无意间记得很牢,是以前闲听高中同学讲的——“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文学中感性的句子总能博得人的好感,可这一句我几乎不曾引用,只因我直觉它和古埃及的亡灵书《阿顿颂诗》的结句有某种渊源,让我不得不慎重。

传说中,《阿顿颂诗》会被古埃及人用祭司体(笔者按照年代揣测应该是祭司体,但并无考证)写在草纸卷上,安放墓中,护送灵魂等来千年后的太阳,将法老的魂灵牵入彼生。

“永远活着,永远年青。”

这首诗是尼罗河的语言和撒哈拉沙漠的语言交织而成的,这使得它出落得自然而神秘。在沙漠中生长的文明,好像都有一种高深莫测的气质,是大自然相反相成的杰作。估计和这一点有关,小王子和牧羊少年圣地亚哥的结局都与北非大漠结了缘。大漠是两个故事的终点,而它本身是人类文明的起点。撒哈拉也曾是一片汪洋,孕育过最初的生机。

走马观花的阅读使我很难将两本书比较起来。不过形式上的共同点,一双浊眼还能约略瞧出。小王子流浪了七颗星球,最终魂归B612;牧羊人风栉雨沐,穿越大漠挖沙寻宝,却最终北归西班牙,在梦刚刚开始的地方——无花果树大教堂里找到了宝藏。这算不得稀奇,不外乎一种小说创作的惯用技法罢了,可还是有一点趣味——难道各国的作家都深有“落叶归根”的情结?

                                                                       八

圣地亚哥的故事,我可以很不负责任地调侃:“它大概装下了人一生所需的全部鸡汤。”一次性喝完定是吃不消的,还容易伤了胃口。为了使它不那么索然无趣,不妨把它当作自检之书。我认为这效用是不错的。

且让颓人随意引一段文字来看看:

“你必须永不松懈,哪怕已经走了很远的路。”骑士继续说,“你必须热爱沙漠,但是绝不要完全相信沙漠。因为沙漠对所有人都是一个考验:考验你迈出的每一步,杀死心猿意马的人。”

你大可以把沙漠换成“你的生活”,换成你脑海中第一个跳出的词。

这样的句子、段落在《奇幻之旅》里还有很多,如果你能将“水晶店的老板”、“炼金术”、“大漠之鹰”、“宝藏”……都替换成你的词汇,把圣地亚哥的每一段经历都能大致讲出是哪一段的自己——那么,有一点是千真万确的,生活待你并不凉薄,虽然曲曲折折,但不至于太粗糙而模糊一片。

                                                                       九

《奇幻之旅》最后四分之一的部分,我以为是精彩的。像是一盘新鲜的红烧鱼,虽爽滑酥嫩,却也不得不细嚼慢咽。文字里藏着柏拉图的理念,古老的自然哲学;如果细心,甚至能看见东方哲人的影子。这固然不能看作是柯艾略吸收了东方人的思想,可我称之为一种“神交”。是书中一股魔幻之力,将横渠先生的“民胞物与”,庄子的“齐物论”浮现在了书页上。又说,不同地域的哲学总是有共通之处的。

谈及此,颓人也不得不有求于各位看官。但愿能有阅读过此书的人,愿意为我解答困惑:一则如何去看待“预兆”与因果关系的问题,二则是这自然法则究竟从何而来,又出自谁之手。

想不出也不要紧,这本不是书的主题,或许颓人总是喜欢自寻烦恼。

                                                                     十

这一碗鸡汤会因每位读者所放之配料的不同而各有异香,我索性也不详谈书中的道理了。说教是极其惹人厌的事情。

我依然和大家分享一段《奇幻之旅》中感性的段落以作收束:

“从我所在的位置,可以看到世界之魂。”太阳说,“它与我的灵魂相通,我们一起使植物生长,使羊群四处奔走寻找阴凉。我离地球非常遥远,但从我所在的位置,我学会了爱。我知道,如果向地球再靠近一点,地球上的一切都将死掉,世界之魂也将不复存在。所以我们才互相观望,互相爱戴。我给地球生命和温暖,地球给了我生存下去的理由。”

                                                                      十一

舒适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趁这几个闲天,读了几本书,聊佐清欢。不过,要问起究竟来,我也不知读了些甚。糊里糊涂的,颓人只好再将读过的书重新累于桌面,好在教自己和旁人知道,闲天里过得并不闲。这篇笔记的初衷大抵如此了。

至于颓人,在古代是詈词,但在我的语汇里,我想赋予它中性的含义。有一种人能将生活安排得紧凑而完满,这是一种能力;有一种人能将日子过得闲散而不心慌,这是一种境界。居于两者之间的,我称之“颓人”。颓人每天所要面对的是尴尬和无聊。无可掩饰,只能拿调侃中和难堪。不过,尴尬和无聊本不是一件值得调侃的事——我想在人工智能的时代,也许每个人都需要攻克或者习惯它们。如果那一天到来了,只祈求大部分的人选择前者而非习惯。习惯已经杀死了诗歌,它不能再杀死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将来,人不会有隐私,将会伴随焦虑
    鬣狗的智慧阅读 258评论 0 0
  • 文/小叶 万水千山总是情,亲我一下行不行? ——序 一 从遇龙河离开,一直要写一个花絮,不正经的插曲,一直搁置到了...
    博土阅读 284评论 0 0
  • 01 修行,是内心的磨练过程,可以成为一个人自我的信仰。 当一个男孩子追求不到他认为好的女孩子,或者心仪的女生相处...
    夜语山林阅读 67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