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写Hhbase超时问题分析

Hbase是一个高可靠、高性能、面向列、可伸缩的分布式数据库。其底层的LSM数据结构和RowKey有序排列等架构上的独特设计,使得hbase具有非常高的写入性能。但是在实际使用中,由于对hbase的写入方面的机制没有深入的了解,无法有效发挥出hbase的写入性能。本文主要记录了在刚开始使用hbase时,对hbase没有太多的了解的基础上,在写入方面遇到的一个问题和解决方法。

Hbase原生支持java写入,但由于实际业务的需要和迁移的成本,要使用python来写入hbase。hbase中集成了thrift框架,支持使用python对hbase进行操作。happybase是 FaceBook 员工开发的操作HBase的 Python库,其基于 Thrift,封装了大多数hbase的操作方法,使得通过python也能对hbase进行操作。

问题描述

在初步安装好6个RS的Hbase集群上,新建一张测试表,使用200G的数据,进行写入性能的测试。
采用happybase写入hbase,下面是一段简化的代码:

      (con, table) = get_hbase_con(table_name=table_name)
    with table.batch(batch_size=200) as batch:
        with open(filepath) as fp:
            for line in fp:
                records = line.strip().split(',')
                  cf={"cf:data":records}
                batch.put(row=rowkey, data=cf)

Happybase的put方法原本就是采用batch批量提交数据,在代码中使用table.batch可以自己控制batch_size的大小。采用batch提交,减少rpc请求次数,提高写入的性能。

运行程序时,程序通过socket与hbase的thriftsever连接,将请求发给thriftsever,由thriftsever调用hbase的client端进行写入。使用单线程进行数据的写入一段时间之后,总会出现socket.timeout的问题。一旦出现该问题后,程序终止运行,如下图所示:

出现此问题时,写入的每秒请求数才5200多,并且是持续的向一个region中写入。


问题分析和解决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安装了ganglia监控工具。在写入的时候,查看集群上的指标,发现写入的节点上负载过重,cpu利用率飙升,其它节点基本处于休眠状态。由此现象可以初步断定是hbase写入的热点问题造成了timeout。解决hbase的热点问题,关键在于rowkey的设计和预分区上。

Hbase的RowKey是按字点排序由低到高进行存储的,在设计时需要遵循散列性,唯一性,同时也要兼顾实际业查询的需求,这样在写入的过程中不至于造成一台集群负载过重的情况。

现有的RowKey的设计规则如下:



很明显其是按时间有序排列的,不符合rowkey的散列性,原始数据是按时间顺序排列的,在插入时,就会一直向同一个region中插入,因此造成热点问题。通过改进,将后面的标示位放置rowkey的前缀,由于标示位是散列的,没有规律,RowKey的设计变成了:
RowKey = 标示位+预留10位+时间戳
清空测试表后,重新插入数据测试,发现插入时仍然会出现热点问题。继续进行分析,查到一段话:

默认情况下,当我们通过hbaseAdmin指定TableDescriptor来创建一张表时,只有一个region正处于混沌时期,start-end key无边界,可谓海纳百川。所有的rowkey都写入到这个region里,然后数据越来越多,region的size越来越大时,大到一定的阀值,hbase就会将region一分为二,成为2个region,这个过程称为分裂(region-split)。
如果我们就这样默认建表,表里不断的put数据,更严重的是我们的rowkey还是顺序增大的,是比较可怕的。存在的缺点比较明显:首先是热点写,我们总是向最大的start key所在的region写数据,因为我们的rowkey总是会比之前的大,并且hbase的是按升序方式排序的。所以写操作总是被定位到无上界的那个region中;其次,由于热点,我们总是往最大的start key的region写记录,之前分裂出来的region不会被写数据,有点打入冷宫的感觉,他们都处于半满状态,这样的分布也是不利的。
hbase热点问题(数据倾斜)解决方案—rowkey散列和预分区设计 - - ITeye技术网站

按照这个解释,即使对rowkey进行散列化设计,仍然不能解决热点问题,初始建表没有进行预分区时,只有一个region,其并没有一个上界,导致在插入时还是不断的向一个region中插入。因此接下的操作是进行表进行预分区。
由于RowKey的设计已经变成了散列性,导致预分区不好确定每个region的RowKey范围。针对此问题,在有限的数据中,采取了将所有的rowkey提取出来排序后,分段抽取的方式,确定了每个region的范围。

通过rowkey的散列化和预分区,每个节点上都启动ThrfftServer服务,将200G的大文件拆成了多个小文件,然后采用python的多进程再次进行测试。此时出现了可喜的结果,

从图可以看到,写入的请求分布的比较均匀,不再集中到一个region 上。从ganglia上的监控上看,单个节点的负载比之前有很大的下降。到此,hbase的写入热点问题基本上解决。
从图可以看到,写入的请求分布的比较均匀,不再集中到一个region 上。从ganglia上的监控上看,单个节点的负载比之前有很大的下降。到此,hbase的写入热点问题基本上解决。

但是timeout的情况依然出现,出现时间较之前有延后,可见问题并没有彻底的解决。timeout出现时间延后,说明解决hbase写入的热点问题对timeout问题是有帮助的。

因此我对hbase的写入过程中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分析,看看数据在写入的过程中究竟发生了什么。
Hbase写入过程包括了客户端和服务端,采用客户端批量写入数据,数据会现在本地的buffer中缓存,到达阈值后,客户端就会将数据推送到服务端,服务端收到数据后先写日志,然后在写入memstore中,memstore满后就会flush到storefiles,当storefiles 的数量增长到一定阈值后,就会进行compact成更大的storefile,当storefile达到阈值后就会split成两个region,被hmaster分配到其它的regionserver中。

由于写入过快,服务器端需要大量compact,split操作时,很容易阻塞数据的写入,会出现has too many store files; delaying flush up to 90000ms等问题。一旦出现服务端阻塞写入的问题,client端就会延迟收到响应结果。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客户端仍未接收到服务器端的响应,socket就会出现timeout的情况,然后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连接就会断掉,写入过程终止。通过对日志的分析,也说明了出现timeout的问题时,hbase正在进行compact或split操作。

从上述的分析中,明确了解决timeout问题的下一步目标是优化hbase的写入性能。通过对hbase的region size、rpc超时时间、scanner超时时间、memstore fluse size、blockingStoreFiles等参数优化,降低compact和split的频率,延迟超时出现的时间,也降低了超时的频率。

除非全部手动进行,hbase进行compact和split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写入超时也是不可避免的。从happybase的githup上找到了解决timeout一劳永逸的方法,将客户端的timeout置为不限。thriftpy0.3.3设置了默认的超时时间为3s,要想永不超时,将timeout设置为None即可。

Since thriftpy 0.3.3, there has been a socket_timeout option to TSocket. The default is 3000 ms. Setting it to None means “never timeout”. Remove the if self.timeout is not None conditional so a value of None can also be set explicitly from happybase.
Set socket timeout unconditionally on TSocket by ecederstrand · Pull Request #146 · wbolster/happybase · GitHub

# timeout = None
 con = happybase.Connection(host=host, autoconnect=False, timeout=None, transport='buffered')

网上有建议将timeout设置更长一点,但是由于网络以及服务端的问题不确定性,超时的风险很大。直接设置成None,客户端就会一直等待服务端的响应,再也不会出现超时的问题。

上述方法虽然一劳永逸,但是如果有潜在的风险就是一直阻塞。推荐采取手动的处理超时问题。在捕获到超时后,选择断开连接,暂停一小段时间写入,重新连接然后进行写入。

总结

初入Hbase,作为一个小白,耗费了较长的时间才解决写入超时的问题。一个问题牵涉了Hbase的方方面面,使我收获满满:
1、更了解hbase的特点,RowKey的设计,表的预分区。
2、从源码上了解Hbase的写入过程
4、如何优化hbase性能
5、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