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打怪升级,3个要点助力精准表达

问大家几个问题:

你给领导或者客户提交过方案么?

你有过提交一次方案就成功的案例么?

如果方案反复被拒、修改之后还是没有通过,你的心情是恼火还是下决心修改直到对方满意为止?

对于每个职场人来说,我们一定都做过“提交方案”的工作,我们内心焦虑、慌乱、甚至生气、抱怨……这种将主动权掌握在别人手里的工作太难了,因为即使你已经做了万全的准备,可能仅仅是因为双方立场、看问题的角度不在一个频道上,让你之前熬了几个大夜做出来的方案全部被推翻。

我们有没有想过问题出在哪里?是你不够认真努力?还是一开始方向就错了?

事实证明,方案屡次被修改,归根结底,是双方在沟通上出现了问题。也许是双方没有准确表达自己的意图和目的,导致了想法从语言转换到文本上出现了偏差;也许是双方的思维根本不在一个维度上,讨论问题如同鸡同鸭讲;也许是汇报人在汇报工作时自己心里清楚,但表述出来的内容让听者根本不明白他在说什么……

这些都会造成工作上的效率低下,重复工作高。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的是精准表达

《精准表达》是一本指导我们通过掌握书面沟通技巧,实现精准表达的书籍。这本书通过虚拟一个咨询公司的案例,将整个沟通过程用故事的形式呈现,就其中出现的问题,用专业的问题帮助我们解决。整本书重点在于指导我们掌握书面沟通的四个能力逻辑思考能力、验证假说能力、会议设计能力、制作商务文本的能力,事无巨细的教我们如何进行书面沟通,如何精准表达,帮助我们写出一份打动人心的文案。

本书的作者高田贵久,曾在Arthur D. Little 和 BCG 等知名的咨询公司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咨询经验,作为一个咨询师,提交方案就是他的工作日常。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方案的通过率,他总结出了一系列的让方案顺利通过、精准表达的技巧。在这里我认为,这三点,尤为重要。

一、目的要明确,立场要精准

《周易》里面有一句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意思是同一样事物,不同的人看问题的角度会很不一样,甚至是千差万别,工作上更是如此。

很多时候我们做出的方案不能顺利推进是因为双方立场不统一。看似讨论的是同一个问题,其实千差万别。这时候确认双方的立场在同一个层次上就显得格外的重要。那如何实现目的统一,立场精准呢?

1.倾听

无论我们需要完成推进什么方案,身为乙方,我们要清楚明白,不是你想要什么,而是对方想要什么。我们不能仅仅站在我们自己的角度考虑,而是要充分倾听对方的意见。

他想要什么?想怎么要?有什么要求?有什么想法?不要着急发表自己的意见,倾听,听明白了,听清楚了,这是我们要做的第一步。

2.“引导”和“逼迫”

当我们已经用心聆听对方的意见和要求之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梳理和明确。我们要将对方没讲明白、没讲清楚的,通过提问等方式知晓清楚,只有真的清楚了,接下来的工作才更好做。这里,作者高田贵久提出了两种沟通的方法:“引导”和“逼迫”。

“逼迫”:当对方自己在诉说自己要求时,经常会给出模棱两可的答案,也许他自己都不知道。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再一次的进行沟通,双方达成统一的意见。我们要非常明确的询问对方对某件事情的看法和态度,让对方做出判断,给出准确的意见,这就是一种“逼迫”式沟通法。

当然,这里说的“逼迫”是一种心理预期,是我们知道我们需要通过这种方式达到某种目的,而在实际工作上可以更加灵活的注意语言的艺术。

“引导”:当对方自己并不能够明确的表达清楚他想说的内容,那作为更加专业的我们可以通过提问、鼓励、回应等各种方式引导对方说话,在引导中得到我们想要知道的答案或者态度。

这两种无论是哪一种,都是我们为了充分了解对方的意图,让沟通更加的顺畅采取的方法。但我们要明确的是,这两者没有好坏,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要根据对象的不同,或事情的不同,选择适合的沟通方法,最终实现我们的沟通目的。

3.利用专业知识进行总结

聆听和沟通之后,我们要非常明确的给予一个专业性的意见,毕竟我们才是专业的。因此,无论是前期沟通还是中间汇报,给出一个明确的总结,对于会议来说至关重要,既可以明确本次会议的核心,又可能通过总结再一次的和对方确定立场,将失误降到最低。

我们要将沟通的核心内容用最简单的方式展现出来,让对方一眼看明白,并且做出最终的决定,在这里掌握几点原则:简单、具体、让对方做决定。

做到以上三点,基本就能实现立场的精准了,大方向不会错,接下来只需要一步步的推进和完成就可以了。

二、逻辑要清晰,语言要精准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要理清自己的思路,建立一定的逻辑关系。

高田贵久在《精准表达》的序言中说到:合理思考能力和妥当表达能力对于商务人士而言不可或缺。其中,合理思考能力,就是指我们的逻辑思考能力。

很多时候,当我们讨论一个很严肃的问题,有的人就能够条理清晰,论据完整,你听后会很容易相信他说的话;而有的人说了一大堆,你听上去却东一块西一块,感觉漏洞百出,前者就属于逻辑清晰,而后者就逻辑不清了。

《精准表达》书中明确指出:逻辑就是指把语言合理的组织起来。而想要实现这个目的,只有两种方法,纵向逻辑和横向逻辑。

纵向逻辑

所谓“纵向逻辑”,就是指我们常说的因果关系,类似因为A,所以B。比如,小明学习数学特别认真,因此数学考了100分,这就是一个简单的逻辑。但很多时候我们在工作中表达问题,这种因果关系非常不明确,听起来就逻辑混乱。比如,小明爱看书,因此考了100分。我们以为这两者有直接的关系,其实没有,这让听者听起来就会觉得非常不清晰。工作中我们经常会犯这样的错误。

想要让自己的纵向逻辑更精准,最为重要的就是不要将不同性质的东西混为一谈。就像我们刚刚举的例子一样,看起来看书是爱学习的一种,但是如果想要直接推出爱看书就能考100分,还是牵强了许多。这就是性质不同的原因。

横向逻辑

逻辑中,还有一种组织形式叫做横向逻辑。也就是当你描述某一个问题的时候,你的论据是否充分且全面。我们经常会因为自己的论据不够充分,而让听者产生怀疑,这也是逻辑不清楚的一种。

想要让自己的横向逻辑更为精准,我们可以从这几个角度进行:

①使用构架

首先要建立一个整体的框架,这个框架的建立,是整个环节的基础。

②避免遗漏

大框架制定之后,我们要利用各种能力,将事物的多个角度,多个层次出现的各种可能性提出来,越多越好,避免遗漏。

③消灭重复

当我们将所有的可能性列出来之后,别忘了再次检查,将重复的部分进行删除,避免讲过的东西再来说一次。

能做到以上三点,横向逻辑的组织上就不会出现问题了,逻辑清楚了,语言表达上自然也就精准了。

逻辑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但经常我们对于逻辑的理解过于宽泛,在实际工作中更是经常因为逻辑不清导致对方不能理解我们到底想要表达的是什么。前后性质一致,避免遗漏,把握这两点,逻辑精准了,表达自然也就精准了。

三、文本要清晰,内容要精准

根据以上两点,我们已经知道,想要实现精准表达,立场和逻辑都要精准,但还有一点不能或缺,就是内容也要精准。

无论是一个ppt,还是一份计划书,还是一张小小的纸片,从你手里出来的,就代表了你,我永远不会忘记我刚上班那一年,在我即将使用的ppt上,被师父指出来,少了一个句号。

想要让我们的内容更精准,这三点很重要:

1.简单直接,重点突出

不管你的文案是用什么形式呈现,最最关键的就是简单直接、重点突出。将你最想表达的内容,用最直接的方式展现出来,让别人一眼就能知道你想表达什么,而不是重视形式、花样,忽略了最核心的内容。

2.按照人们熟悉的习惯来

比如我们习惯从左到右阅读,你就不要设计的从右往左;再比如重点文字用大的、深的文字表示……千万不要反着来。

这些细节,一定要注意。

3.删掉不需要的内容

前面我们说到要简单直接,这里再次强调,不需要的、不重要的,要舍得。不重要的、模棱两可的,能删都删,删到完全不能再删为止,让你的文案始终保持精简、高效。

除了这三点,《精准表达》中关于文本制作还有很多提醒,在这我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呈现。

精准表达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它是我们每个人应该掌握的职场基本功之一。无论我们是刚刚入职,还是已经工作了几年,精准表达都能让我们在工作时效率倍增,能让我们更准确的输出自己想要表达内容。《精准表达》在这一点上,让我收获颇丰。如果你在精准表达、书面沟通上希望能够更进一步的提高自己,这本书不要错过。

我是小小一座山,青年教师,专注阅读和写作,欢迎关注~

很高兴在这里遇见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次聚会,朋友聊起来最近的工作情况。他是工程师出身,最近才退下来从事项目管理和产品设计的工作,朋友性子比较直,又在...
    进击的虎喵喵阅读 258评论 0 0
  • 1.字符串的的存储方式 字符串都是以字符数组的形式存放,以‘\0’结束。 当给一个数组初始化的时候,会自动在字符串...
    Sun灬2019阅读 237评论 0 0
  • 喜欢漂泊的人终于觉得累了。 或许,依旧喜欢漂泊。只是不再想让心跟着身体一起,兜兜转转,丢了支点。 我渴望的生活很简...
    双子姑娘阅读 66评论 0 0
  • 刚上初中的没几个星期,我在百千人群中发现了他,他是我学长我初一,他初二我在他楼下 当时也没想那么多 就是很...
    张冰倩阅读 2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