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若冰霜、精益求精的“策划者”性格INTJ类型解析

“我们只愿在真理的圣坛之前低头,不愿在一切物质的权威之前拜倒。”


环顾身边, INTJ好像很少很少,但是别看他们小众,却是个很厉害的存在,在企业和学术界产生的影响往往能够让人们大吃一惊——高超的智慧和清晰的概念,加上坚持不懈的精神,他们通常可以在某个领域内独占鳌头。不过,可千万不要以为他们喜欢受人们追捧(I),事实上,他们只是在追求着挑战困难、解决问题的刺激享受而已(NT)。


01

INTJ性格四维度解析

内向(I)偏好,往往使他们的内心世界成为产生各种想法的舞台,而这些想法大大多于已付诸实践的愿望;直觉(N)的偏好,让他们的目光更多地着眼于未来,关注事物的各种可能性;在思维(T)的作用下,他们可以将这些可能性概念化、系统化,最终转化为客观的决策;偏好判断(J)的他们,喜欢规划、掌控,通常能够轻而易举并按部就班地贯彻这些决策。


四种偏好合而为一,便造就了自信、沉稳、尽职尽责、有敏锐洞察力的INTJ。


作为生活中独立的思考者(I)、天生的概念专家(NT),冷峻、坚毅(T)的INTJ对“真理”的追求可以说是近乎疯狂了。他们信赖理智,蔑视权威(T),渴望在专业领域获得至高无上的成就。


在这种内在渴望(Ni)的驱动下,他们往往会心无旁骛地钻到某个专业领域的研究、开发项目中埋头苦干——真可谓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做科研活(I)”啊。


02

INTJ是冷静而理智的策划者

虽然NT型人都擅长战略策划,但仅从制定应急预案的角度来说,INTJ的能力却是更胜一筹。


如果说ENTJ是指挥战斗的将军的话,那么沉着冷静的INTJ可以说是出谋划策的军师了。


无论是准备一场国家战争,还是计划一次假期旅行,他们都会进行整体且严密地规划(J),并往往能够预测出那些计划外的各种突发情况以及可能出现的难题(N),从而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T)——它们可能是方案一、方案二、方案三。并且,INTJ通常也能够把这些方案存入脑海,并在有需要的时候,随时调取(N)。


所以在生活、工作中,他们往往喜欢攻坚克难——热衷于利用自己建立的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将一切的难题化解于无形之中。


令人意外的是,拥有出众谋划能力的INTJ却很少成为指点江山的领导人,内敛(I)的他们更愿意退居幕后,只有当领导人实在是“烂泥扶不上墙”时,他们才会选择执掌权力。


不过一旦成为领导者,他们那实用主义的精神就会显露无遗。在现实生活的棋盘上运筹帷幄,他们往往会敞开心扉、广开言路,聆听任何有益的建议,并且常常会因为得到了某些实效性强的观点而沾沾自喜,进而迅速地将其应用于实践。而对于那些缺乏实效的理论或观点,他们往往是毫不留情地果断放弃。


03

INTJ也是坚定的改革者

直觉(N)的偏好往往能够让INTJ很好地容纳系统中的新技术、新程序或者新方法。他们倾向于不断地改进、革新事物,即使那些东西都运转良好,他们也很可能会去“搞搞”它。


当然,这里的“搞搞”可不是漫无目的的。对每一个项目,注重实效的INTJ都会不断地进行评估、审查,只要他们发现了更完美的方法,就会毫不犹豫地做出修正。

“那上级命令维持现状,不可以改变怎么办?”——如果铁面的INTJ确实铁了心要搞,他们总会想出改进办法的——哪怕是细微的改进。


因为在INTJ看来,一个运作良好的组织,必须确保外在形式和内在结构的连贯统一,而当运行中确实存在诸如功能叠加、重复劳动、计划失效、资源浪费等等问题,他们就不得不对系统操作进行重组了,甚至有时还会再度捡起那几乎被人遗忘的既定目标——“还是要不忘初心呐!”


04

“藐视权威”的INTJ

既然INTJ这么热衷于改革,那直面传统的“旧观点”或者“旧势力”就是无法避免的了。


在这个过程中,INTJ向来不会屈服于权威,什么教授演讲、大V发帖、全民意志甚至政府声明,如果对他们的目标没有实际效果,那就通通都如浮云般“与我无关”了。


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如此,偶尔购物的INTJ,对于什么“明星代言”、“大佬推荐”、“国际大品牌”、“中华老字号”等等很炫的商业包装也是不感冒的。如果你是营销员,跟他讲了半天“我们是业内百强、享誉全球、好评如潮、家喻户晓……”而他很可能只会冷冷地问一句:“效果如何?”或者是“质量如何?”


况且,他们在来购物之前,很可能就已经规划确定好要买的目标了——“话不多说,就要这个!”


或许他们最信奉的一句话就是“不管黑猫白猫,只要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吧。


05

高冷范儿的INTJ

其实,在上述文字当中,大家应该已经感觉到INTJ散发出来的阵阵“冷气”了。不过,我还是要在这里说说INTJ的“坏话”——INTJ请淡定哦。


专注工作的INTJ,在追求目标的路上往往通过精密计划、抛弃传统、藐视权威、注重实效来收获成功,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不惜一切代价”的行为却常常伤害到他人的情感。


在工作中,INTJ近乎严苛地要求自己,同样,也如此要求别人。他们似乎可以看穿他人的内心世界(N),并总是能够找到别人的不足(TJ)。所以,极具洞察力和强悍工作作风的INTJ就自然而然地在自己与同事之间筑起了一道无形的心理障碍,使得他人无法接近。在同事们的眼中,很多时候,冷静的INTJ确实显得有些冷酷无情、顽固不化了。


对此,INTJ很可能会感到“冤枉”。


事实上,他们只是想严肃而认真地对待工作目标而已。不过,令人侧目的是,当他们觉得自己这样做没问题的时候,是不会惧怕外界的“口水”的——“让‘批评和拍砖’来得更猛烈些吧,我问心无愧!”——内心强大的他们通常不会为此感到困惑或不安(IT)。


需要注意的是,INTJ的这种看起来自大和傲慢的行为,也的确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麻烦——“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嘛,“人和”也是“必修课”啊。


所以,INTJ还是要学会了解别人,学会主动请教他人,学会如何更好地与人相处,并努力地接受生活。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获得更多的平衡和能力,才能让自己的新观念更容易地被大众接受。


06

INTJ所适合的工作

我们已经知道,INTJ所忠实和奉献的对象往往并不是某一个人,或某一个团体,而是整个工作系统。他们在给团队和组织带来客观清晰的洞察力和战略性思考的同时,也在不断地为变革和改进而进行努力。


在以下这些领域里,INTJ可以获得自己理想的职业:

1)商业/金融领域——INTJ拥有高度发展的分析能力,高技术领域、投资领域所能提供的智力挑战和风云变幻,是具备长远规划能力的INTJ获得职业满足所必需的条件。


匹配职位:电信安全顾问、管理顾问、经济学家、金融策划、投资银行家、信用分析家、财务员、私企执行员等等。


2)技术领域——这个领域吸引INTJ的地方在于它的逻辑体系上;通常INTJ可以运用他们的创造力来开发奇特的、富有创意的方法体系。


匹配职位:科学研究员、电脑系统分析员、设计工程师、电脑程序员、环境规划员、网络主管、系统主管、信息服务人员、数据库管理员、电脑工程师、网页设计员、商业分析员、无线电工程师等等。


3)教育领域——高等教育通常涉及到以一种更全面的观点来教授复杂的理论与体系,开发有教育意义的途径和方法并确保它们的有效运行,由此,INTJ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掌握全局的优势,并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提升。


匹配职位:大学教师、学科课程设计、行政管理员、数学家、人类学家、图书馆管理员等等。


4)健康保健/医药领域——这类工作涉及一些高度复杂的体系,同时允许INTJ独立工作而极少受到外界的干扰。


匹配职位:精神病学家、心理学家、心脏病学家、药物学家、病理学家、微生物学家、遗传学家、外科医生等等。


5)专业性领域——在这个领域中,策略、方法体系及长远计划的开发都能使INTJ的直觉能力得到发挥。


匹配职位:律师、管理顾问、策略策划、商业分析家、经理、法官、工程师、知识产权律师、土木工程师、建筑师、环境科学家、情报专家等等。


6)创造性职业——这类工作的吸引力在于INTJ可以从事新奇的职业,并能独立工作,满足自己的目标和标准,同时自己的建议或意见能被别人看重。


匹配职位:作家、发明家、图形设计师、自由媒体策划、编辑、专栏作家、展览设计师等等。


07

INTJ的理想伴侣

运筹帷幄的INTJ好像在寻找理想伴侣的路上也在不断地做着谋划,可以这样说,帮助INTJ做出择偶决定的不是情感(F),而是理智(T)。


冷若冰霜的他们通常会自问:“这个人是否符合我对一个理想伴侣期望的设计?”答案往往却是“No!”——因为INTJ在脑海中创造一个“完美恋人”蓝图的能力太强大了,几乎都超过了可以在现实世界中找到Ta的可能。


如果你是一位女INTJ,你往往有自己对何时结婚的打算,如果有人在你规划的恋爱时间之前追求你,即便他是白马王子,即便他已经准备好了硕大的结婚钻戒和大束的玫瑰花,甚至是名车豪宅,你也会无动于衷。


你并不会接受任何家人、朋友或是社会给予的道德绑架或者舆论压力,你只坚定的做自己。所以,你的理想伴侣应该是一个拥有着顽强意志的男人——男INTJ或者男ESTJ会是不错的人选。


如果你是一位男INTJ,那么和女INTJ或女INTP会是绝配——女INTP那灵活的头脑可以投入你充满智慧的生活,同时,她温和及随意的个性可以防止严于律己的你表现地过于紧张。


08

INTJ的亲子关系

虽然在工作中的INTJ专注起来就好像旁若无人一样,但在家庭中,他们却通常是很有爱的爸爸妈妈。


他们不仅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孩子,而且也绝对愿意为他们奉献一切。他们往往会支持孩子的决定,并允许孩子向着自己所选择的方向发展(IN);他们还会尽可能地鼓励孩子在行动上或者思想上培养独立的个性,同时,坚决且坚持不懈地设定并执行对孩子成长的合理限制(TJ)。


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把宇宙整个明白——它为何如此,它为何存在。

——史蒂芬·霍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