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影响了《纪念碑谷》的独立游戏

引言

2014年,移动端上一款名为《纪念碑谷》的游戏凭借其以视觉错位延伸的玩法、唯美简约的low poly艺术风格以及隐晦的叙事,让不少玩家对它一见倾心。

看似不合理的建筑在《纪念碑谷》处处可见

在游戏中,我们操控着艾达公主游历一个又一个如万花筒般绚丽妙曼的世界。只需指尖轻轻一点、一划,看似不通的道路又会以另一种面貌呈现,引导艾达继续前进,以完成她的救赎之旅。

极为出色的交互体验让《纪念碑谷》走上了神坛,同时亦让人不禁思索:电子游戏能够成为艺术吗?事实上很多人在游玩过后都愿意把《纪念碑谷》称为“艺术”,这确实改变了人们对电子游戏的刻板印象——“血腥、暴力、杀戮”等等。

游戏的开发团队ustwo对自身的定位是全球化数字产品制作公司,长期专注于UI设计与应用开发,《纪念碑谷》能够被打磨得如此细腻得益于ustwo一贯的良好作风。

埃舍尔的《瀑布》

《纪念碑谷》里的建筑设计灵感主要源自于荷兰版画大师埃舍尔,ustwo的高级设计师王友建亦坦言游戏的视觉风格受到日本版画和极简主义的影响。此外还有三款独立游戏深深地影响了《纪念碑谷》,它们分别是《玩具车历险记》、《菲斯帽》以及《超级兄弟:剑与巫术EP》。它们就像前人留下的灯塔,为《纪念碑谷》的诞生作下了铺垫。

Windosill

关键词:point&click、low poly、实验性、儿童玩乐

游戏起始的小房间,布满玩具和各类杂物

《玩具车历险记》是一款充满着童趣的解谜游戏,玩家需要拖拽小小玩具车通过10个拥有不同主题的房间,每个房间的出口都是紧闭的,只有解决掉谜题获取白色方块才能打开通往下一关的大门。

游戏整体的流程不长,大概只需一个小时你就能够体验完所有的房间。内置谜题并不烧脑,并不会过分考验玩家的逻辑思维能力,反之,若以孩童般的心态不断对房间内的物件进行反复试验和把玩,往往能够更快地解锁出口。

肆意玩乐有时就是最佳的解谜方法

游戏中只有静默的音效,搭配low poly风格的视觉效果,让人感觉更像是在把玩一个精心设计的玩具沙盒而非荧幕中的电子游戏。

这款小而美的游戏给我最切身的体会就是——如小孩子玩乐般的趣味。

FEZ

关键词:平台冒险、像素风、视觉转换

神秘的三维菲斯帽

戈麦兹是一只生活在二维世界的二维小生物,然而某天,一个神秘的三维立方体降临于世,赋予了戈麦兹神奇的菲斯帽,世界的第三个维度突如其来地展现在戈麦兹的眼前,小家伙的生活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亦由此踏上了一段漫长的旅途...

在《菲斯帽》中,玩家将通过切换4个独立的2D视点来探索这个拥有3D结构的巨型开放式世界,利用视觉的转换来化解谜题,探寻新的地点。相比《纪念碑谷》,《菲斯帽》对视觉转换的应用更为灵活,把一款传统的平台冒险类游戏上升至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菲斯帽》设立的谜题更加烧脑和复杂,除了需要通过转换视点来解谜,若想真正揭开FEZ宇宙的奥秘玩家还需要花费更多的心思去破解游戏内的文字以及各类符号暗藏的意义。

慵懒的一幕中暗藏了一个极为重要的解码线索

《菲斯帽》从公布到发售经历了不少坎坷,整个游戏甚至在这数年的开发历程中经历了数次推翻重制。团队的主要制作人组合也是有如冰火交融——一边是口没遮拦招人厌恶(及喜爱)的设计师Phil Fish,一边是兢兢业业的程序员Renaud Bédard。

怡人的像素世界

尽管Phil很讨人厌,但是他也是兑现了自己对《菲斯帽》的承诺:制作出一款怡人的像素风游戏,让人回想起过去那个对复古电子游戏无比热爱的年代。FEZ的世界庞大而迷人,隐藏着吓人的海量秘密,同时还拥有着精美细腻的像素画风以及动听的背景音乐。

Phil说过“电子游戏里可不会跑出新鲜的空气。”,但是制作团队Polytron却把《菲斯帽》塑造成了一个鲜活的游戏世界。玩家无需深究这个世界的奥秘,也能够体会它的美丽、浩瀚以及那股虽是虚拟却又真切的气息。

“实相就是观点,观点是主观的。”换一种角度去看待世界,世界将会以不同的面貌呈现。《菲斯帽》是一款很有内在的游戏,其内容的深度足以让你思索好一阵子。

Superbrothers: Sword & Sworcery EP

关键词:point&click、像素风、叙事、音乐

赛西亚人的故事由此处开始

在《超级兄弟:剑与巫术》中,我们将扮演一位有着漂亮黑色长发的女孩——一名骁勇的赛西亚战士,见证她完成自己悲惨的使命。

《剑与巫术》的游戏性不高,剑盾用以与来敌对抗,巫术用以与世界互动,玩法容易上手且颇为单一,但是游戏的重心并不在战斗上,《剑与巫术》更及注重的是如何为玩家带来独特且能够深度浸淫其中的交互体验。

赛西亚人在梦境中奏乐

游戏中的一草一木都会对你的点击动作做出响应,水花飞溅的声音、塞西亚人有条不紊的脚步声、小精灵如孩童般的铃音、魔兽可怖的嚎叫,都会在你与这个世界进行交互时及时反馈给你,它就像是一本灵动的故事绘本,指引你走进了另一个世界。

我们将随赛西亚人一同前进,结识新的伙伴,获取魔法巨典,用轻声吟唱指引精灵归顺星空,破解月相的秘密,穿行于现实与梦境,以生命为代价收集神秘而强大的三角力量,最终完成使命,击败邪恶的黑暗魔王,迎接命中注定的殉难...

奇迹的出现是命中注定的,你的结局亦是如此

叙事、艺术风格、音乐,这三样元素于《剑与巫术》而言缺一不可,它们就像游戏中的三角力量,整合于一体,创造出了一个难以用言语表达的世界。游戏的故事是很传统的英雄献身题材,但是在独特的交互方式以及Jim Guthrie的音乐衬托之下,赛西亚人的故事让人更为伤神。

万物终将消逝,归于星辰,我们与赛西亚人一同见证了奇迹以及生命的消亡,我们将成为星辰宇宙永恒的朋友。游戏并不好“玩”,但它带来交互体验却是一流的。

结语

无论是《纪念碑谷》,还是上述三款游戏,它们都有着独特的韵味。此外还有千千万万出彩的电子游戏,它们一同筑起第九艺术的高塔了。

强大的交互性让电子游戏不同于其它艺术表现形式。电子游戏的内在意蕴是无法通过只言片语去获知的,只有亲身体验游玩一番你才会领略其中的奥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务必附上原作者名称,注明来自「奶牛关」并给出原文链接。不得以任何形式演绎或修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