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买盆栽?OUT!吃过的水果,教你自制各种水果盆栽!

龙眼其实很容易种,吃龙眼时不妨把核留下来试试。龙眼泡水前需要把顶端的果肉及白色软组织剔除干净,否则以后容易招虫子。

1、泡水两天的龙眼,外壳已经逐渐裂开,需要每天换水。

2、约泡水一周,芽点朝上,由外往内排列种进盆器里。

3、每天喷两下水,一周后就开始发芽啦。

4、十几天后,小芽就开始“比个头”。

5、一个月左右,小森林就长成啦。你能把它和你吃的龙眼联系到一起吗?

6、龙眼盆栽的最大观赏点就是颜色多变的叶子,新叶是红色,之后变成黄色,再变成绿色。

【柠檬森林】

1.吃剩的柠檬籽,水里泡一下。

2.用镊子把表面的壳去掉。

3.然后找个自己喜欢的器皿或杯子装上湿润的泥土,把种子全部摆好,小头朝上。

4.然后上面用粗砂或小石子盖上。也可以盖上保鲜膜,2到3天喷点水,一周左右发芽。

5.发芽后也是2到3天喷点水保持湿润,以助生长。

6.这个是成品图了,很漂亮吧,给你的办公桌书桌增加一抹绿吧。长成这么高的话,如果嫌他太浓密也可以将他分几株到别的地方去进行培养。

【火龙果森林】

火龙果成熟的果实为红色皮,内部为白肉或红肉,属肉质浆果,红皮上有狭长形肉质鳞状片,果肉中含有如芝麻大小的种籽,一粒成熟的果实中约含有仟粒的种籽,一点点火龙果肉分离的种子就足够种植出盆栽。

1.将火龙果切成两半,用不锈钢汤匙轻轻将果肉刮入容器中。

2.果肉加水稀释后用手指轻轻搓揉,尽量使果肉与种子分开。

3.再将稀烂的果肉倒入短丝袜,继续搓揉几下,接著就泡水1天,不可泡水两天以上,否则会发芽,隔天再继续搓揉,可使果肉全部挤出,只剩黑色的种子,看起来有点像黑芝麻。

4.将丝袜提起滤干水,可用卫生纸吸干种子上的水,取出种子平铺于盘子上,利用电风扇轻轻吹,使种子完全干燥,粒粒分离,即可开始种植。

5-9.选适合的无洞的盆器,或将有洞孔的盆器填平洞口,放入无菌的培养土,约九分满,并喷洒一些水使表面上的土非常潮湿,再将种子均匀的铺撒在培养土上。

10.在种子上喷水几次后,用保鲜膜包起来,可保持表面潮湿,然后每天掀开来喷水一次,直到长出新芽后才完全掀开。

11.一周后即可长满整个盆面,约有1公分高,种子的外壳会陆陆续续掉落,整盆感觉绿草如茵,欣欣向荣,绿意盎然。

12.二周后又长高一些,约有2公分高,叶子更加紧密厚实,两片叶子的颜色转为黄绿色,摆放在办公室或客厅都非常适合,有清爽舒适的感觉。

四个月左右,第二层次像仙人掌的小刺,就会开始长出来,这是六个月后的样子,变成肥肥胖胖的仙人掌,超可爱的。

【柚子盆栽】

1.这是吃柚子剩下的籽哦~

2. 用镊子把表面的壳去掉

3.用水泡上5~7天,每天都要更换水,这样水才不会臭,籽也不会坏掉

4.找个自己喜欢的器皿或杯子装上湿润的泥土,将泡过的柚子籽在皿器中摆好,小头朝上。

5.上面用粗砂或小石子盖上

6.上面也可以盖上保鲜膜,2到3天喷点水,一周左右就发芽了

7.发了芽也是2到3天喷点水保持湿润,有助生长

8.这个是成品图,很漂亮吧,给你的办公桌、书桌增加一抹绿吧,长成这么高的话,如果嫌他太浓密也可以将他分几株到别的地方去进行培养。

注意事项

剥皮时不要破坏里面果实的表皮,发芽时要保证湿度,种植不可太过于密集。

【菠萝盆栽】

首先要挑选一个大个头,健康的菠萝。我们检查一下冠芽的叶子是否坚挺翠绿,还有菠萝果实不

要太青绿【那表示菠萝太生了】,我建议买两个以上,以备种植失败,呵呵。细心地检查一下叶丛中有没有虫蛀,还有轻轻的拉一下叶子,如果很轻易被你拔出来,那就证明这个菠萝太熟了,不适宜种植。

第二步:准备种植冠芽!

所谓冠芽,就是菠萝果实顶部的那部分,它是最有营养的,所以用来种植最好!有些人会收购菠萝档削下来的冠芽用来种植。我们切下冠芽,在交界的地方下刀就好,不要留有果肉。你会看到切面有圆点,那是根原基,以后会从这些地方长出根来。【注:要比较成熟的菠萝才会有,甚至有冒出的根冠。】小心的撕下底部的小叶片,露出白色部分,尽量不要破坏叶痕下的根原基。然后把冠芽横放在通风的地方,晾放两天,直到切口干燥愈合。这样做是为了防止腐烂,千万不要心急哦。

第三步:冠芽催根大法!

还记得多肉植物茎段扦插吗?对了,这次我们还是用瓶子催根的办法,这非常好使!我们把冠芽悬空搁置在瓶口,尽可能贴近水面但又避免接触【原作是直接浸泡在水里,但是会有腐烂的风险。】。如果用深色或不透明的的容器会更利于根的生长,不过要是作为水培植物来欣赏根,那么用普通的玻璃瓶也可以的,我用的只是个饮料瓶。

催根的过程中不能直接暴晒冠芽,否则即使长出了根,叶子也会焦尾了。所以大家尝试的时候最好要注意保湿和避晒。

第四部:移植冠芽!

如果是土培的话,等根长到0.5cm的时候就可以准备移植了。种植基质需要排水良好的,可以用珍珠岩混合土。关于种植细节就不一一说明了。

在浇水方面,应始终是保持土壤稍润,但不能湿(这将促进腐烂),也不能干燥。这将需要六到八周的时间让茎真正发出强壮的根。不要心急这个过程,避免勤浇水和施肥,在这一点上得注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