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普通的大多数中脱颖而出?

活在这个时代,没有一点个人特点,感觉自己都不好意思在朋友圈露脸了。

作为一个能随时随地淹没在人群中的平凡人,我虽然很努力让自己显得不一样,但身边的人实在太优秀,根本连伪装的资本都没有。

我们可能努力一辈子都成不了别人眼里的精英,但不代表我们就能抹杀自己身上的闪光点。要知道,你也有别人羡慕的优点,与其拿自己和别人比较,为何不多花点时间来发现自己的性格优势呢?

如何通过假装自己很优秀、经营好人际关系和正确利用“拖延症”,从普通的大多数中脱颖而出?

1.假装自己很优秀

不可否认的是,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

就像《小王子》里那个种满玫瑰的花园一样,里面的玫瑰大多是差不多的。

有人问,怎么样才能从普通的大多数中脱颖而出呢?

一个普通人,想要变成优秀者,可以从假装自己很优秀开始。

“假装成功,直到真的成功为止”,这句话出自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教授埃米.卡迪,她在TED演讲时提到了这个方法是怎么帮助她获得成功的。

埃米.卡迪教授在19岁时发生了一场严重的车祸,头部受伤导致智商下降,医生认为她无法本科毕业。

后来她用8年时间完成了本科学业,后来去普林斯顿大学读了博士,最后在哈佛大学做了教授。虽然她比正常人用了更多的时间完成了本科的学习,但是,她成功了。

说起她成功的秘诀,她说这得益于她“假装成功者”的心态。

如何假装成功呢?首先想象一下,面对挑战、压力、困境的时候,成功的人会怎么做,接着假装自己就是成功的人,然后模仿他可能会做的事情。

最简单的模仿是模仿成功者的姿势。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到,当人们成功地完成一件事情时摆出的胜利姿势都是类似的。比如赢球了,不管是球员还是观众,都会高举双手欢呼。当一个人做得很棒时,别人会竖起大拇指。当一个人很放松很有自信时,他的肩膀是打开的,表情是从容的。

以上这些姿势称为“高能量姿势”,这个概念来自《高能量姿势》这本书,这本书的的作者正是埃米.卡迪教授。

当一个人摆出“高能量姿势”,假装自己是成功者,他往往会获得一种力量,产生“强势心理”。“强势心理”就是你认为自己是有力量的,状态是很好的。

当一个人拥有强势心理时,他会变得勇敢独立,更自信,具有创造力,可以更好地应对复杂的情况。

所以,想要从普通的大多数中脱颖而出,首先要做出高能量姿势, 给自己一个“强势心理”的暗示,假装自己很优秀,然后像优秀的人那样去表现。

当你和上级或者老板汇报工作时,假装自己很优秀,自信地、大方地和领导沟通、讨论。

当你有机会去展现自己的时候,假装自己很优秀,站出来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故事。

当你在过道上碰到领导时,大胆地打招呼吧,这么“优秀”的你,老板怎么会不认识呢?

当你假装自己很优秀的时候,你就已经走在脱颖而出的路上了。

2.会技术VS“会来事”

从普通的大多数中脱颖而出,除了假装自己很优秀之外,还需要经营好人际关系,也就是俗话说的“会来事儿”。

有人说:我的技术和手艺很厉害,但是我不喜欢和人打交道。到底是技术和手艺重要,还是“会来事儿”的能力更重要呢?

如果我不喜欢跟人打交道,就想一辈子靠技术靠手艺吃饭,是不是就不如那些“会来事儿”的人混得好?

在科学技术发展越来越好的今天,如果你想一辈子只靠技术、手艺吃饭,那么你不是会被智能机器取代,就是会被一个20几岁的年轻人取代,现实很残酷。

电视剧《都挺好》里的老大苏明哲,是一个双名校毕业的IT精英,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

这样的精英说被裁就被裁了。可怕的不是被裁,而是中年失业之后再找一份类似的工作却是难上加难。

那些工作10年,年薪百万的社会精英被裁也只用了10分钟,更何况普通人呢?

如果靠技术、手艺吃饭不靠谱,那应该靠什么呢?

靠人,你知道什么不重要,认识什么人才重要。

还是说回《都挺好》里面的例子,苏明哲找了很长时间的工作,作为一个有妻子有孩子,还背着房贷的中年男人,他的压力非常大。

如果不是放不下名校毕业的面子,他都打算去餐厅端盘子养家了。

他老婆也说他,现在这个年纪学新东西没有年轻人快,性格又不适合做管理层,找工作当然难了。

然而就业的大难题,苏明玉一个电话就解决了。

背后的原因是:苏明玉认识人,有良好的人脉资源。

所以,想要脱颖而出,你需要会来事,需要锻炼自己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你可能会说,苏明玉有很好的人脉资源,是因为她很厉害,是公司的总经理。这样的社会地位,别人自然愿意给她面子。

一个没有这么高的社会地位的普通人,怎么建立人脉呢?

这里有个建议:多参加会议和公司活动。

很多人会觉得大多数的会议都很浪费时间,甚至非常讨厌开会,能不参加就不参加。也不太愿意参加公司活动,更愿意自己一个人待着。

这个想法是不对的。

一般来说,在职场里越是成功的人,越是需要经常参加会议。对于普通人来说,参加会议和活动是展现自己、链接人脉的好机会。

我有一个同事,就是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和会议,获得了比其他人更多的发展机会。

我们公司的员工数量非常多,中国区大约一万人左右,所以一个基层员工如果只是勤勤恳恳地在位置上干活基本上是没有领导会留意到他的。

很多同事也想要脱颖而出,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可是却很少人报名参加公司定期举办的高层交流会、专题讲座、培训、演讲等等活动,害怕交际,不知道在这样的场合应该说什么。

这一个同事不一样,他进公司没多久就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交流会议和活动,认识了很多高层管理者。而且因为他的积极和热情,他很快成为了一些活动的核心工作人员。

后来,有一个副经理的职位空缺需要寻找合适的候选人,领导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他。

所以,如果你想要脱颖而出,除了专业技能之外,建立好人际关系非常重要。

3.拖延症的好处

从普通的大多数中脱颖而出,你还需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有人问褚老师:最让你受益匪浅的工作习惯是什么?

拖延。

听到这个答案,你可能会觉得很惊讶,不是都说拖延症是个坏习惯吗?

的确,有非常多的书籍和演讲告诉我们,拖延症是一个不好的习惯。如果你想要想高效地完成目标,获得成功,就要战胜拖延症,摆脱拖延症。

然而,正确利用“拖延症”可以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首先,你需要重新认识“拖延症”。一件事情一直拖延,拖到完不成的那种情况,是错误的拖延。

正确的拖延是计算你完成任务需要多长时间之后,从截止日期倒推你开始动手的日期,最后用你可能做到的最短的时间去完成任务。

这样做,除了强迫自己做好规划之外,最大的好处是减少甚至避免无用功。

举个例子,比如你需要做一个产品推广方案。你做好方案后去给领导汇报,领导听了之后建议你增加更多线上推广活动,比如增加微博、微视频推广等等。

于是你马不停蹄地整改自己的方案,根据领导的意见迅速付出了行动。

可是下次汇报进度的时候,老板居然对微博推广这件事情毫无印象,而且说这个产品不适合这样的推广方式。

你会发现,类似的情况经常发生,一个方案经常执行到一半就要推翻,重新来过,非常浪费时间。

所以,你需要学会“拖延”,当领导提出一个建议时,可以先放着不做。

下次汇报工作时,再次跟领导讨论这个建议。如果他还记得,说明这是一个真实的需求,不是随口说说的。这时候你再和他敲定细节,然后再尽全力去执行。

适当地拖延,等你预想到的有可能发生变化的时间段过去之后,再开始执行,需要修改方案的情况就会大幅度下降。

这样就有效地避免了很多无用功,从而有更多的时间去处理更多重要的事情。

一样的工作时间里,你比其他人做的事情更多、更好,那你就有更大的机会脱颖而出,得到领导的关注和重视。对于你个人来说,你也提高了你的个人价值,变成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让我们来一次“假装成功者”体验吧,可以对着镜子假装自己是成功者,做出胜利的姿势,展开胜利的微笑,你的感受如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