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对不起,请原谅每个大人也都会犯错

迁善则其德日新,饰过则其恶弥著。天地之所以不息,国之所以立,贤人德业之所以可大可久;皆以诚也!

我想我是幸运的,作为一名老师,孩子们乐意和你袒露心扉,分享他们的内心世界。作为一位陪伴者,我也愿意心怀一份真挚,静候聆听花开的声音。

“老师,告诉你一件事……” 周末的清晨,电话里传来他略显微弱的声音。

“听你说话声是不是生病了?”

“有点发烧……”

“发烧?那还不赶紧休息?”

“我刚睡着了才醒!”这句话听来倒好像又多了些精神。

“看医生了吗?”

“看了,医生说没事。”

“哦,没事就好,有什么药告诉我的吗?”

“我老爸刚跟我道歉了……”

“这样啊,怎么一回事呢?”我放下手中的书,好奇地听了起来。

事情很平常,总逃不离成人的忙碌和陪伴孩子需要的耐心。

平日里,优异如他十分钟能完成的作业竟磨蹭了一个多钟头还未出书房。

谈了一星期项目刚回来的他老爸正等着要给作业签字,可是左等不来右等不来,待推开书房的门竟看到他趴桌上睡着了。

许是几日的忙碌已耗尽了为父者的耐心:“我们这几天都不在,怎么写个作业都能睡着?”

生气的语调里当然少不了一份责怪。

他的小脑袋枕在胳膊上有气无力地答道:“爸,我头晕”。

“头晕也不能……”说着话,他老爸伸出手一碰他的额头才发现烫得厉害。

“老爸把我抱到了床上,我看他一手翻找体温计,一手拿手机和医生说话;我就睡着了。”

“刚醒的时候,老爸说他误会我了……”

听到这儿,我也是颇有感慨,能给毛头小孩道歉的大人能有几个?

“勇于认错,你老爸挺称职!”

闲话几句,嘱咐完他好好休息后,我挂断了电话。

捧起还未看完的书却丝毫没了兴致,脑海里萦绕的倒都是些关于致歉的故事了。

“我愿意再活一次,让我的生命开花结果。”这句话来自我们讲解的课文《巴金写给家乡孩子的信》。

时代变迁,阅读环境的差异。巴金,这位二十世纪的中国文坛巨匠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还是较为陌生的。

为了拉近时代的距离,我们的文本分析便从书本延伸到了先生晚年的随想录。

回忆过往,动乱的时代里,他自愧说了些许违心的话。

他在书中这样写道:印在白纸上的黑字是永远揩不掉的;我对自己的表演感到恶心,感到羞耻。

脑海里清晰映着的还是课堂上孩子们专注的眼神,自己略显激动的声音:“先生因此被誉为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良心。”

推着历史的车轮向前,后来的我们聊到了公元前八十九年。

那年,六十八岁的汉武帝出台了《轮台罪己诏》。

这位十六岁便君临天下的风发少年,在其帝王生涯的五十四年里。

他北伐匈奴,极大地拓宽了中国的地理版图。他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建立了两千年来封建文化的基础。

他重用人才、招贤纳士;他也严刑峻法、重用酷吏。

他七十年的生命在历史长河里留下了太多的争论。

有人说他穷兵黩武、好大喜功;也有人说他雄才大略、一世英名。

“朕即位以来,所为狂悖,使天下愁苦,不可追悔。自今事有伤害百姓,糜费天下者,悉罢之!”

曾经唯我独尊的他在行将暮年时却不顾龙颜,向天下人昭告了自己的过失。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说:汉武帝晚而改过,顾托得人;此其所以有亡秦之失而免亡秦之祸也。

因为道歉,他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进行自我批评的皇帝,他毁誉参半的一生却得以善终。

悬崖勒马,他一改连年的征战发展农业,终为孝宣中兴打下牢固的根基。

明己过以担民族之未来,古往今来,古今中外从来都是相通的。

一九七零年十二月七日,这天,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

在向华沙犹太区起义纪念碑敬献花圈时,他没有任何征兆地双膝跪地。

他要为二战中死于纳粹屠刀下的无辜者忏悔,他当着世人的面承认了德国曾犯下的滔天罪行。

这认错的一跪却让德国在世人的心中站了起来。

恳其见谅,它并非一定关联大是大非的民族道义。

但它肯定是心正意诚者的剖析自白,它是与自我灵魂的坦诚相视。

四月的苏州春水细流,群莺乱飞。

吴江区未成年人检察科检察官付雷的一封致歉信却让无数人泪目。

收信人是一名被自己精神病母亲伤害的三岁男孩。

付雷在信中一遍遍地哭泣:“孩子,请你原谅我”!

如果没有眼泪灌溉,我也许还是那个心中只有法条的公诉人。

如果没有播种希望,我一定还是那个走不进孩子们内心的检察官。

作为受理此案的检察官,他虽恪尽职守却还是未能挽留住孩子的生命:

从今往后,我们会建议同事们,从孩子的名字中取字,作为今后对支持撤销监护权工作的代称。

每当念一次你的名字,这个世界上就有一个孩子得到安全温暖,好吗?

许多人在潸然泪下时也在心里默默地应了句:“好的”。

在这个大人们只看利弊,小孩子才分对错的语境下;在这个勇于认错就是无能幼稚的成人世界里。

多少人哪怕心知肚明自己做错了,可还是千方百计想着将错就错?

多少人极力掩盖过错意欲遮蔽自己极度的忧虑恐惧?

 多少人觉得那句“对不起,我错了”似有千斤重说不出口?

亲爱的孩子,我真羡慕你们!你们前面有无比宽阔的道路,你们心里有那么美好的事物。

这是巴金先生给予孩子的美好愿景。

作为一名从教者,作为一段人生路上的相随者。

孩子们,无论将来你们的人生如何,我都希望你们能不失人格的真诚。

我希望你们能内不欺己,外不欺人,上不欺天。

我希望你们能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

要知道这之所以不息的天地,这之所以立的国,这之所以可大可久的贤人之德业,不都是因为一个“诚”字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