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给了我一个江湖

野生冰

作家很多,野生作家只有一个。写书的人很多,大冰只有一个。

大冰,非科班出身的野生作家,黄金左脸。最早他还是《阳光快车道》的主持人,2013年出版第一本游《他们最幸福》。这本书可谓是鲜为人知,相信大多数人和我一样接触的第一本书是《乖,摸摸头》,或者更晚出的书。

他的书,都是奇书,只讲故事,不说大道理。懂的人自会掩卷沉思,含笑流泪。他写的书和他的人一样,野性十足,笑骂由人,苦口明心。仿如一瓢酒,可以慰风尘。

《乖,摸摸头》——也就是他的第二本书,2014年出版,入选第六届中国图书势力榜年度十大好书。从此之后,他似乎有了定位,每本书的封面都采用小孩的照片,每本书都是发生在他身边的感人的故事,并且也是按照每年一本的速度更新,相继出版了《阿弥陀佛么么哒》、《好吗好的》、《我不》和今年的《你坏》,每次的书名都是那么的新颖独特,让人捉摸不透。

第一次在书店看到《乖,摸摸头》的封面,是一个围着大昭寺磕长头的有着坚定的心的小女孩,再看一下书籍分类为情感,因为本身对信仰没有什么了解,就直接弃它而去。后来朋友给我分享一篇电子稿,正好是《乖,摸摸头》的第一个故事——“杂草敏”的故事,每年一条的短信和那个让人心疼的南方姑娘感动了我。看完这一篇下去,彻彻底底的勾起了我想看下去的欲望,于是迫不及待的将那本书收入囊中。

十二个故事,虽然每个故事都是独立的,但还是看完一个想看下一个丝毫不想耽搁一点时间。

大冰的文字就是大白话文,不像文学小说仔细斟酌,有时还夹杂着流行语,也有人说他就是文笔不好,可我觉得这样叫接地气,读起来就像日常生活,不需要咬文嚼字。

从此每年的暑假都有了一个新的期待,期待那条“三天之后,看我微博。”的消息。一阵尖叫、狂欢后就是苦苦的等上三天。三天之后我还是一条好汉,早早去当当加入购物车等待开售。冰叔一年一年在打破自己的记录,今年的《你坏》预售开始30分钟突破11万册。

大冰的小屋最开始只在文艺圣地——大理、丽江有,如今大冰的小屋各种分舵已经开遍大江南北,让更多的读者有机会现场聆听他们的故事。

大冰的文字是有根的,有血有肉的,充满温情,充满人间百态。时常在他的书里陶醉,幻想着拥有木头马尾的爱情;牵挂着没有了佳佳的老张;喜欢上了唱《皇后镇》的小S……也同情着小小年纪的小岳阳,家庭破产的白衬衫大男孩儿,被疾病缠绕的小蓝和蠢子的爱情……

看他的书之后,不仅爱上有温度的文字,也爱上有故事的民谣,并且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冰很任性,每次将自己的稿费拿出来请读者又是看演唱会,又是送车票的,今年,他还在大理盖了一间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如果你路过大理,记得替我去看看。

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不要那么孤单 ,请相信 ,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愿你我带着最微薄的行李 ,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 ,忽晴忽雨的江湖 ,祝你有梦为马 ,随处可栖。
                    ——《乖,摸摸头》
平行世界,多元生活,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所谓朋友,不过是我在路上走着,遇到了你,大家点头微笑,结伴一程。 缘深缘浅,缘聚缘散,该分手时分手,该重逢时重逢。 惜缘即可,不必攀缘。 同路人而已。 能不远不近地彼此陪伴着,不是已经很好了吗?
              ——《阿弥陀佛么么哒》
看得懂的,都不是命运。说得清的,都不叫爱情。 忘得了的,都不是遗憾。听得见的,都不是伤心。 躲得开的,都不是缘分。猜得透的,都不叫人生。
                      ——《好吗好的》


不服 不要 不怕 不羁 不二 不懈 不屈不挠 不卑不亢…… 玩命拼命不认命,我命由我不由天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婆娑镜里,所有当下动人的故事,全都不是第一次发生。
所谓小善缘:小就是不深不浅, 善就是天性使然, 缘就是聚合离散。 万事万物林林总总,既菲凭空生,亦非独立存,必是因缘和合,聚化而成。 欲说缘,先说因,因缘具足,方有了万物暂时性的组合,否则是扯淡。所谓小善缘,应作如是观。 依此小善缘,或可重返那些故乡,重逢那些家人。 那些并不是籍贯的故乡。 那些没有血缘关系的家人。
                            ——《我不》


人海即江湖,个中有恩义,亦暗潮涌动。 所谓时穷节乃现,总要到风疾浪高时,方能看清人与人之间的恩义情义。
孤独的孩子一代接一代,后来孩子们不喜欢摇滚乐手了,开始喜欢民谣歌手,再后来是饶舌歌手……标签像沫沫一样迭代更换,唯孤独没变。

                          ——《你坏》

【无戒90天成长训练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