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FM的内容运营分析

本报告的分析思维导图如下:


一、荔枝FM产品简介

荔枝FM是一款播客类产品,任何人都可以在产品上录制节目,制作属于自己的电台,主打“人人都是播客”。这是一个以UGC为主的播客社区,包括情感、娱乐、脱口秀、音乐、亲子、文化、生活、二次元、语言、汽车、科技、体育等广泛内容。

该产品于2013年上线,截止2016年底安卓端已有2.38亿下载量,发展势头迅速,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

产品定位:面向普通大众的播客平台

slogan:人人都是播客



二、竞品选择

目前音频类产品发展迅速,市面上涌现出很多的播客类产品,其中选取2个主要竞品---蜻蜓FM、喜马拉雅FM,三款产品的多维度对比如下:


可以看出,3款产品各自的侧重点不同,荔枝FM主要以UGC为主,侧重每个人创作自己的电台,而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以PGC为主,与大量机构进行合作。

三款产品的功能结构图如下:



三、 内容运营分析

1、主要内容


可以看出,荔枝FM的内容覆盖面较少,而且大多是用户自产的内容;蜻蜓和喜马拉雅FM范围多且广,与其他方合作较多,较多PGC的内容。

【建议:荔枝FM可以考虑发展更多的IP,且UGC内容多了,容易出现内容良莠不齐的状况,需要在质量方面把控加强,识别优质内容加以推广,不合格内容加以处理。】


2、内容质量标准

内容质量:评判互联网产品所提供内容好坏的程度标准。


荔枝FM的内容质量标准分为3部分:系统规则、系统推荐、用户评判

1)系统规则:满足荔枝FM的服务协议,不违反系统要求规则,这是最低要求,第一道防线;

2)系统及官方推荐:

    a)同城、荔枝优选、以及各内容频道分类;

    b)推荐功能,系统根据听众的收听喜好动态推荐;

    c)百度贴吧自荐自己的节目,系统小编会挑选推广;

3)用户评判:荔枝各类榜单,所有榜单都是根据节目更新频率、订阅、播放、点赞、转发、下载、收藏综合排名。


蜻蜓FM的内容质量标准与荔枝FM有所不同,蜻蜓FM属于PUGC方式,播客内容都是经过官方审核之后才入驻的,相比之下,内容一开始把控就更严格,质量也经过验证。它的内容质量标准主要有2部分:官方选择以及用户评判。

1)官方选择:内容审核以及官方推荐;

2)用户评判:播放量、评论、下载与收藏


喜马拉雅FM也是可以直接在APP上录音,经过审核之后可以发表在平台上,达到一定的要求之后可以加V,优质节目则会被官方推荐。质量标准有2部分:

1)官方评判:官方审核;达到要求加V;优质节目推广

2)用户评判:订阅、播放量、评论、点赞、收藏、下载、分享综合排名。


3、质量控制方式

荔枝FM的质量控制方式涵盖了使用的全过程,从播客管理、节目呈现及推荐、用户消费都有相应的质量控制方式。

1、播客管理:

a)录音的质量:荔枝FM在录音技术层面上做了很多,保证录音效果与专业设备相差无几;

b)播客协议:荔枝FM有专门的播客管理平台以及内容审核方式;

c)签约主播:内容达到官方要求即可成为签约主播,官方进行推广。


2、节目呈现与推荐:

a)内容整合与推荐:不同的频道分类;基于LBS的服务;基于用户喜好精准推荐;

b)官方审核:官方人员对内容进行审核;

3、用户消费:

用户互动:播放、评论、点赞、转发、下载数量。

蜻蜓FM要在主播后台或电台公众平台上传节目,经过官方审核之后内容才会出现在用户视野内;蜻蜓FM有精选频道,推荐优质内容给用户;有通过付费来确定质量更优内容;通过用户自主选择形成人气榜单。

喜马拉雅FM录音门槛较低,内容也要经过审核才能成功上传,内容质量控制方式与荔枝FM、蜻蜓FM类似。

4、呈现手段

荔枝FM、蜻蜓FM、喜马拉雅FM的呈现手段类似,此处只分析荔枝FM的呈现手段及推荐策略。

荔枝FM的用户几乎都是声音爱好者,音频的内容呈现方式是荔枝FM的主要方式,此外,荔枝FM还加入了直播文字图片(荔枝博客)的呈现方式。呈现手段主要分为用户主动发现、以及运营人员对用户主动推送及引导2种手段。

1、用户主动发现

a)搜索。对于用户想要的内容,可以直接在搜索框进行搜索查看

b)订阅&好友动态。用户订阅的节目已经关注的好友均可查看其动态

c)通过首页进行推荐。热门内容、新晋节目通过首页整合推荐。

2、运营人员对用户主动推送

推送与推荐策略如下:

1)系统推送

Ø弹窗推送:提醒关注播主的直播,官方活动的推送;频率比较少,一天平均一条内容,不会过多打扰用户

Ø红点:APP显示红点;头像处用红点显示通知数量

Ø私信与通知:荔枝FM官方播客、系统通知


2)新媒体推送:微信公众号、微博

Ø微信公众号:荔枝FM播客平台

一天一条推送;内容主要为读者互动,治愈类内容,也包括活动及内容的推广。

Ø微博:荔枝FM

微博更新频率高,一天最少3条,多的有6-7条;内容主要是荔枝FM播客内容推广、活动,以及荔枝夜话等治愈类内容。


四、总结与建议

1.产品内容类型:荔枝FM属于偏UGC,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则偏向于PUGC,后2者内容资源更丰富、更专业。

2.荔枝FM拥有一支庞大的播客群体,UGC的内容是为主导,但特别需要在后期加强内容质量的把控与筛选,培养优质IP,建立良性的内容生态系统,避免劣质内容泛滥。

3.荔枝FM的内容频道偏少,建议可开辟更多种类型,供用户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