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表姐在外大空撒的狗粮,你get到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鱼公子的湖(原创文第33篇)

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

——《摆渡人》克莱儿·麦克福尔

刚看完《太空旅客》回来,就看到了各种吐槽。

最多的评论是说它根本就不是科幻片,飞船上的各种太空设置根本就不符合基本的物理常识。还有人说吉姆在那种情形之下必死无疑,怎么可能救得活?

嘿,别给我上物理课了。

只想问一句,大表姐在外太空撒的狗粮,你get 到了吗?

01

影片一开头,就将人物置于困境之中。

克里斯·帕拉特所饰演的理工男吉姆在飞船上意外地提前90年醒来了。他发现一个残酷的现实——5000名旅客当中,只有他一人提前醒来,他将要自己一个人与冰冷的机器度过余生。

身边没有一个活生生的真人。

我记得曾在电视上看过一个有关监狱长的采访,他说,对付犯人最有效的方法,不是严刑拷打,而是将他单独一人关禁闭。一个再强硕的人,只要把他丢进一个伸手不见五指与世隔绝的小黑屋里关几天,出来时都会变成一滩烂泥。

因为关禁闭能完全剥夺一个人对外界所有的感官和认知,不能与真人沟通能最快速最直接地摧毁一个人的意志。

吉姆一个人苦撑过了一年多之后,对着高仿机器人酒保阿瑟痛苦地说:“你不是真人,你没有痛觉,我要的是一个人类,一个真正的人类。”

胡子拉渣的吉姆日复一日地过着瘫尸般的机械生活,直到有一天,他再也过不下去了,想自行了断。

谁想到,放弃自杀的他,被一个趄趔直接摔到了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所饰演的奥萝拉的睡舱跟前。

从此,吉姆被这个沉睡的美人深深地吸引了。他开始搜集所有关于她的资料,坐在她的跟前吃麦片,听着她的声音玩机械,看着她写的书入眠,不可自拔地爱上了她。

最后,动了要提前将她唤醒,陪伴自己度过余生的念头。

吉姆纠结了很久,他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

但人类对真实伴侣强烈渴求的这种本能又无时无刻不折磨着他。

他对酒保阿瑟说:“这是我所作的最艰难的决定。”

虽然他满怀愧疚与忐忑,最后还是冲破了所有枷锁,决定利用自己的理工专长,打开奥萝拉的睡舱,提前唤醒她。

也许很多人会批判吉姆的所为,但事实上,在那样的压力之下,在那样的诱惑之前,你未必会比吉姆做得更好。

02

懵懵懂懂醒来后的奥萝拉开始了她的太空生活,在与吉姆相处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爱上了他,与吉姆度过了一段你侬我侬,忒煞情多的甜蜜时光。

在这里,不得不赞一下大表姐就是那么地美腻迷人!可悍可媚一直是她身上的专属特质,用吉姆的话讲就是:“你是世上最美丽的女人,我完全被你迷住了。”

但就在吉姆准备向她求婚的那个夜晚,她从酒保阿瑟口中得知了真相,她一直以为这是一场美丽的相遇,谁想到竟是一场精心的骗局。她原本计划用250年完成一次往返穿梭,到外星球家园Ⅱ号呆一年就飞回到地球,继续她的作家生涯。但这一切都因被吉姆提前唤醒而宣告幻灭。她愤怒、她狂暴,她认定吉姆:“你毁了我一生”而不可饶恕,她无法再面对这个欺骗了自己的爱人,与吉姆决裂。

这时,机舱管理员古斯出现了,奥萝拉对年长的古斯投诉:“你知道他对我做了什么吗?他竟把我提前唤醒!”

古斯平静地说:“一个快溺亡的人,肯定会抓住另外一个人来求生。”

古斯理智地分析,吉姆出现提前唤醒肯定是一场机械事故,在排查原因的时候竟发现,飞船上还存在更大的隐患。

但病重的古斯没有时间去完成补救工作了,临终前把自己的手环交给了他们,并嘱咐:“你们要照顾好彼此。”

失去古斯,面对灾难的吉姆和奥萝拉重新牵手,终于找到了祸害的根源,由于陨石的撞击,核心机房的主机遭到破坏,才导致吉姆出现提前唤醒。更严重的是,飞船正在下沉,5000名旅客的性命危在旦夕!

此时,只有吉姆飞到飞船外面,手动拉开阀门将多余热量排出,才能令飞船避免爆炸,如期安全地飞到外星球家园Ⅱ号。

而这样做,可能需要吉姆付出生命的代价。

当吉姆走出机舱的那一瞬间,奥萝拉冲上去对他说:“你要活着回来,没有你,我活不下去。”也许在那一刻,她才明白了爱人之前一人所承受的孤寂。

如果她只能一个人在这个冰冷的飞船上独活,那她宁愿“You die, I die.”所以最后她穿上太空服,拼了命地把快要飘走的爱人拽了回来并救活了他。

03

飞船恢复正常运转后,吉姆发现古斯留下的手环能令人体在医疗床上恢复到休眠状态,直至飞到外星球家园Ⅱ号。

也就是说,奥萝拉可以离开他,重新回到她原定的人生轨道。

但,只有一张医疗床。

他告诉了奥萝拉,并尊重她的决定。

最后,奥萝拉决定留下来与爱人共度余生,因为奥萝拉认为:“不必过于忧虑将来,而忘了享受当下的美好。”最后他们将空旷的机械大厅变成了迷你小森林。

这部电影,只是给我们讲了一个披着太空外衣的爱情故事,实在不必苛求科幻元素和物理常识的准确度。

世上根本就不存在没有缺点的爱人,正如不存在没有缺憾的爱情一样。而爱情本身,就意味着要我们直视伴侣关系中人性复杂的一面。

爱她,就让她留在你的生命里,尽管这样很自私,但谁又能说,爱情不带点无理?

爱他,就原谅他曾欺骗了你,尽管这样很艰难,但谁又能说,在5000人之中选中了你,就不是一场美丽的相遇?

为了能与你在一起所付出的艰辛和折磨,真的不止是一场骗局。

而这,远比一场偶遇更值得你写下动人的诗句。

他唤醒了她,她救赎了他,最后一起在冲突与灾难面前,懂得了爱情的真谛。

爱情,从来都不需要讲理。

你更别给我讲物理。

大表姐在外太空撒的狗粮,你get 到了吗?

【推荐影片】

《太空旅客》 【美国】

2017年1月13日全球同步上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