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与梦想可以兼得吗?

制造飞船梦想的建筑师 Luigi Prina


其实写完《别做心理上的打工者》后,我心中的纠结依然没有减少。
  对于是否换工作,是否要开心,还是没有结论。
  当很多人都在说“去你想去的地方,做你想做的梦,见你喜欢的人”,“人生只有一次,为什么不活的潇洒一点”的时候,我恨不得捂上所有说话人的嘴。
  不,不是他们说的不对,而是我心里矛盾的话太多。比如《别做心理上的打工者》里朋友对我说的,“就算换了工作还可能依旧不开心”,“你对那个工作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义无反顾”,“你的喜欢并不是马上就可以为止行动的程度”。
  两个声音简直像刀刮盘子发出的噪音,让我忍受不了。

所以我一直在反思,我真正的目的和决定。

当我开始为“我到底想做什么”这个问题拿出一张纸,写下所有我从小到现在想做的事情,写完后,发现心中更加纠结。发现自己原来还有这么多梦想,居然一个都没有实现,突然感到好失败,而且到底要选哪个作为我最想要的呢?!
  真是被自己蠢哭。
  我换个方式,既然不能通过一张纸马上找到我的最爱,那我就先想想“为什么我想离开这家公司”。

对于辞职,我是犹豫的。
  似乎当时工作上的所有不顺,所有疲惫都集中到了那几天,虽然通过跟朋友聊天,有所缓解,但只要一想到“辞职”,就有兴奋与泄气两种截然矛盾的情绪产生。兴奋是终于又有机会接触新东西,泄气是不知道这样做是不是正确的。
  泄气占大多数时候。


最近一两天,看到了很多朋友在《别做心理上的打工者》下面留言,他们有跟我一样的心情,纠结且焦虑,问,我真的不开心,想要跳槽,跳槽之后短时间内无法找到工作;我始终觉得身在曹营心在汉,去不到我喜欢的公司工作就没有干劲等等。
  我不鼓励任何人盲目地跳槽,也不阻止任何人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只能尽自己的努力,去回复,让他静下来,好好分析下本心。

至少我这么做,从钱、途、乐三个方面,

  • 首先,目前的工作薪水不低,能保证我所有开销和娱乐,而且在仅有的休闲时间里,我用着这份薪水在买我想看的书、想看的电影,甚至一次悠闲的出国旅行;
  • 其次,枯燥,但不至于到我搞不定和要放弃,而且前途似乎还行,经验是可以积攒;
  • 最后,至少现在的公司氛围还不错,没有和我理念相违背的地方,团队没有糟心的勾心斗角,可以有80后前辈的交心指点;但似乎我觉得工作时间太长,留给自己的时间太少,我的乐减了一分;又换个话,若我换了个公司,难道就会比现在工作时间少么?不确定。


那么,该怎么办?难道工作和梦想就不能好好的和平共处、鱼与熊掌兼得么?
  似乎就是这么神奇,前几天,看到warfalcon的一篇文章《梦想与工作,可以兼得》,读了好几遍,觉得颇有收获。

大致是说保留日常工作是达成梦想的较好途径。
  这个说法让我颇意外,但仔细一看又觉得在情理之中,
  我看到大多说做就做、说走就走的人,他们做的那么好,立刻启程,一点都不耽搁,那么坚定和勇敢。
  但,后来发现,我们现在日常拼命努力获取的,都是他们已经拥有并习以为常甚至不以为然的东西,比如金钱,比如地位,比如梦想。
  前两个好理解,梦想怎么说?像之前我一直知道的事情,我是个普通人,相信大多数人跟我一样,并不是那么幸运,早早地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更多地是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所以对于喜欢的事情呢,总是处于“没有准备好,不知从何下手”的状态。
  而那些人,暂且称他们为“先行者”,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围绕那个东西坚持了很多年,我们奋斗生存的时候,他们就在奋斗梦想,在这点上,他们走的比我们快一些。

所以,现在听到说“去环球旅行吧,寻找自己的梦想”“去辞职创业吧,实现自己的理想”,我都会慎重再慎重。
  别冲动,那个说去旅行的人,不知道在每次旅行前就事先准备了多少旅行相关的攻略,已经有了多少次独自旅行的经历,那个说辞职创业的人,不知道在我们睡觉、工作的时候想过了多少可行的idea,已经有过多少次创业经历。
  当看到别人“在路上”的时候,别冲动地跟上去,想想他们之前走过的荆棘小路,跟我们反复枯燥的日常生活一样长,只是现在刚好他们准备完毕,可以踏上梦想大陆,而我们,才刚刚踏上荆棘小路。
  当然,并不是说,晚了,迟了。既然我们被迫一开始选择好好工作,那就暂且继续。

我称之为“用工作养梦想”(已经有资本和时间去准备实现的人可以忽略下面的话)。
  放弃所有追求梦想,其实没有想象中美好,就像创业并不能让你立刻实现财务自由一样,一开始并不是立刻得到愉悦。他们都是另一番征途,而踏上追求梦想的征途,就是迎接新的挑战,同日常工作中会遇到的坎坷一样,你也会焦虑、纠结、惆怅,只是对于梦想的狂热会成为坚持下去的动力。
  下面的话是对我以及跟我一样犹豫的人说,既然现在没有确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也没有一点可以实现它的技能,那就保持一份日常工作,趁着还有收入的时候打好基础,去挤时间真正计划实现梦想的策略、建立关系,去做之前我们跟“先行者”差距的事情,不用怕来不及,都还有梦想,害怕什么来不及。


是的,保住日常工作,不必抹灭梦想

在工作中寻找创意自由

我知道很多人跟我一样的顾虑是,听起来挺好,但当我工作,回家都这么累,精疲力竭,哪儿有时间计划策略、学习技能啊。
  我只想说,只要你想,没有什么不能实现,况且,不是还有那句话,“时间就像海绵,挤挤还是有的”。
  为了看能从工作中挤出多少时间,我开始“每日文”计划,以及读书和半小时冥想,到目前为止,我觉得还是有点管用,可以把回家写东西当做动力,告诉自己,到家那一刻,所有工作的糟心事统统失忆,享受写作、阅读和绘画。
  拿出刷朋友圈的时间,看一本书,而且,考虑到我自己的习惯,绝对不要对自己说“每天半小时阅读时间”,要看就看完,直到自己看不下去。
  有时候,不要去想负面词语,比如工作好烂啊,公司好烦啊,焦虑,紧张,之类的。屏蔽这些词语进入脑袋,专注自己当下做的事情。

寻找一份不需用到太多精力的工作

这句话不是劝解所有想跳槽的人尽情跳槽的意思。前提是,现有的工作真的严重影响到你的健康,你在休闲时间都没办法把工作从脑袋里赶出去,或者压榨你80%的精力,如果这样,请果断地换工作。
  寻一份不需用到太多精力的工作,同时保证它的薪资符合你的期许,用剩余的精力在你喜欢的事上,去练习、进修、策划它。

从你的梦想的角度对待你的日常工作

转换角度,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你的日常生活,就像我在《别做心理上的打工者》一样,要记着,我们每一个工作、每一个领域都有共同点,去找到这个共同处,放大,把你的梦想放进日常工作中。
  如果你喜欢画画,那在做工作汇报的时候,为什么不把PPT融入自己的手绘?如果你喜欢写作,那不妨把需求文档或者文案写的更好一些,也许只是你没发现,日常工作,可以当做梦想的一个试炼场。
  而且,通过你的工作,结识更多的人,这些人有可能就领你进入到你想要进入的圈子,去建立关系,去利用工作机会,接触到更多你为触碰的领域。
  这些都能为自己提供灵感。

要实际一点

其实一直以来,我都很不喜欢别人告诉我,“要实际一点”,好像这在说,我的梦想不实际,我得放弃掉它。
  不,后来我发现自己想错了。实际,从来就不是贬义词,或者功利的同义词,而是告诉自己要采取更精明的方式来实现梦想。
  比如资本,我们应该利用赚来的钱投资于你的梦想的发展。

比如想要安全、保障及稳定没有错,与此同时,要有这些,不需要付出放弃追求并达到梦想的代价。保持你的理智、你的心、你的梦想与渴望,是有可能的。


所有以上说的话,并不是阻碍你追寻梦想。比如说如果想旅行,是请年假去痛快玩或者周末徒步,还是觉得没有时间放弃掉,因为你心中已经有打算有计划,那会比没有念想时候,更容易做出判断,不必焦虑。

这是我最近纠结的结论,可能对于这个问题,我依然会纠结下去,但每一次我相信都会有新的领悟。

附录:这是《梦想与工作兼得》原文

2015-8-29,1H,27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现bundle还有这样一个功能: Bundler also allows you to work against...
    orcl_zhang阅读 653评论 0 49
  • 凉凉去哪了呢,我到底是无从知晓,她那日与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我竟不能给她一个欣慰的回答。窗前再没有小鹊叫了,没有人...
    记兮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