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曾为我努力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张婀娜

     不知道你在十六七岁时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样子。

    有一个奇怪的定律,每次我都是冲着男一追剧,到最后却总是迷恋上男二。导致我在现实生活中喜欢的一直都不是最顶尖最优秀的那个,而是他们身边不出头不耀眼,默默无闻但却把自己的生活过得井井有条的人。在中学时代,我喜欢的那个人叫陈放。

    那时候我长期霸占着班里火热传看的一本星座书,除了看幸运色幸运数字之外,还关注着我和他的星座匹配度。就算坐在班里靠后的位置,每次我都抢着发作业本,发到他那本就留在最底下,最后双手放到他的书桌上,等着他对我礼貌的说谢谢。我会了解到他喜欢的篮球明星,然后在确保他能听到的范围内,大声的聊天‘‘我最喜欢的就是××了,他打球多帅啊!” 然后用余光查看他的反应。回想起来总觉得中学时代的自己挺二的,但那时候的感情却是最纯真最干净的。

   高三的时候班主任对班里一个早恋的女生说:好好学习吧,别等人家上了重本回头把你甩了!这真的是当时班主任的原话。那时候我特别不理解,觉得在感情面前任何东西都无法成为障碍,感情是不能与一些世俗的东西糅杂在一起的。但当我自己亲身经历的时候,我才知道当二者真正混在一起时,其中的问题是我没法解决的。

 在高考这座所谓的独木桥上,我颤颤巍巍的被挤了下去,考上了一所本地的三本院校,而陈放考上了外省的重本大学。本来在喜欢的人面前就卑微,这下离他的距离就更远了。一想到他在大学周围优秀的女生一定很多,他又那么有吸引力,就一阵心烦。他,为什么就不接受我呢?

 其实我喜欢陈放班里大概都知道。作为学校宣传委员的我负责设计校内展板,所以每次展板更新,我手里都会掌握大批学长学姐的照片,我常常以此诱惑班里的那些单相思的同学,在每次挑座位时都把陈放周围的座位留一个给我。其实那时候我每天最期待的就是他能向我借快橡皮,借把尺子,所以我总是准备最齐全的文具。他经常流鼻血,我桌洞里总是准备足够的纸巾,他那边一有情况,我就迅速扔一包过去。那时候我最喜欢下雨天,因为他家离学校近,每次放学下雨他都不打伞,我总是能找到理由多带一把硬塞给他,看着他打着我的伞,我就特别高兴。

 我高一就给他写过告白信,挑了好看的信纸,写了满满的一页,然后亲手送给他。可是他只给我回了几个大字“好好学习,别想别的。”我知道这是拒绝,我拜托他可以不接受我,但不要排斥我。现在想想当时我真是厚脸皮,但也万分感谢他没有厌烦我。

 从上大学开始,我就下决心要好好读书,不能像高中一样荒废。但是话说得好听,别说是我的学校,就是好大学的学习氛围也有明显下降,我的周围几乎没有打算好好学习的人。那时我给自己定下目标,准备各种考试,内心的动力就是陈放,我不为追上他,我只求能一点点缩小我与他之间的距离。每个星期我都匿名给陈放寄一张明信片,里面有的写一句激励他的话,有的抄一句正火的歌词,有的写上我的目标或规划,我不知道他能不能收到,也不了解他知不知道写明信片的人是我。

 明信片我竟然奇迹般的寄了两年,这已经变成了一种精神寄托。大二快结束时,我拿到奖学金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了去他大学所在城市的火车票。我就是很想看看他上大学的城市是什么样子,就是很想看看他。从火车站出来,我靠着导航一点点接近他的学校,到了学校门口,就按照从同学录上抄下的电话号码打过去。我清楚我在赌,赌我找的对不对,赌他是不是还用着这个号码,赌他在不在学校。一阵铃声后终于接通,“喂,您好。哪位?”一个熟悉的声音出现在电话里,还是稳重的他,“我……我是你同桌,你现在在哪?”电话那头安静了几秒钟,“是你啊,我在学校呢。” “我在你学校门口,过来接我。” “啊?”

 他显然没料到我会突袭去他的学校,从老远我就看到他急匆匆的跑来。两年不见的他,比以前高了壮了,见到我忍不住发问“你怎么来了!” “我大老远过来,不请我吃个饭啊?”

 他带我去了当地一个旅游主题的餐厅,墙上四周都挂着老板四处采风的照片。我们在一个角落坐下,我看着墙上的照片出神,我问他这两年的明信片他收到了吗,他说早就知道是我了。“你的苦日子要到头啦!这么长时间了,最后一张明信片一定要亲手送给你。” 我从包里掏出一个信封递给他,“我向学校申请了去西北的支教,那边通信不方便,我可以省下邮票钱了。这些年谢谢你,谢谢你一直支撑着我让我实现了一个个梦想。”

 我没想到他会突然来德国。当我踩着高跟鞋在海德堡的校园里讨论着绿化设计的方案时,身后突然有人用中文叫了我的名字,我转过身看到的是那个人。那个无比熟悉,夜晚常常出现在我梦里,却永远追不上的那个人。

 在我支教的那一年里,无比忙碌,每天最幸福的就是听当地孩子一口口的叫我“张老师”,他们总是有数不清的问题,他们对山外的一切都充满着好奇,每次在课堂上看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看到他们求知的眼神,我就感觉自己好像都被洗净了。

 回学校后,我通过了德国海德堡一所大学的笔试和面试,准备踏上留学之旅。我的事迹让我在学校里火了一把,系主任让我在会议厅给学弟学妹们做演讲,因为我也是我们这所三本院校里稀有的四个研究生之一。

  “你怎么来了?” 我以为我已经快要忘记他了,他又奇迹般的出现在我的面前。他穿着卡其色的风衣,慢慢走到我面前,握住了我的一只手,对我说了一句话。我笑着看着他,眼睛里却流出泪水。

 他给我看了一沓照片。他说毕业后他按着明信片上我曾经写过的梦想,找到了我支教的地方,甚至找到了那年我教过的孩子们,却唯独没有找到我。之后他去了我的学校,在校门口等了几天都不见我出来,便找到系主任得知了我的去向。现在的他,为了找到我,来到了德国的海德堡。

 他说从收不到明信片开始,他才意识到他好像失去我了。多少次,当他的尺子丢了,签字笔坏了,刚要伸手去借,才发现身边那个“文具大亨”不见了;当他在班里留鼻血,再也没有一个女生能那么及时的扔来一包纸巾;当下起雨来,从来不习惯打伞的他竟然觉得手里空空的。那两年的明信片他都保留着,认真的读着那些歌词,读着我的梦想。他说他终于发现,原来我早就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当彻底与我分隔开,才发现我是那么的不可或缺。

      他说他谢谢我,谢谢我曾经那么努力的喜欢过他。

      在德国见的第一面,他握住我的手,对我说:

       这么多年我知道你追我追累了,现在换我追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校区:科学创想机器人和平校区 时间:周六10:40-11:40 学员:杜沈轩,杜辽轩 老师:杨玲 教学目标: 1....
    Happy00阅读 851评论 0 0
  • 在微博上看到一个好玩的测试,测测你的醋意有多重。 和一般测试类的游戏一样 ,一大堆烦人的问题 ,甚至我觉得问...
    我吃抹茶榴莲阅读 925评论 0 0
  • 今天早上又完成了一套卷子,发现今天错的和昨天一样都是错52题,其中言语错误好多,诶,很烦今天,下午对着答案看着解析...
    夏十里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