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见了我手机壳上他画的画,竟然说我很色情?!

作为艺术家,

我有责任捍卫艺术的自由。

只有无知的人,

才会质疑我的艺术作品。

--埃贡席勒

开会的时候,我把手机背面朝上放在桌子上。旁边的同事看了之后说,我去,这你画的?你胆子老大了。这你也敢拿着出门!

和朋友聚会的时候,手机背面朝上放在餐桌上。朋友看到后说,爱玛,这你画的?你这么色情你妈知道吗?

隆重介绍下我的手机壳

额......第一这不是我画的。是男神“埃贡·席勒”画的。

第二,这和胆子肥不肥没关系,这是自己喜爱的东西,有什么见不得人的。

第三,我这么“色情”,我妈她还真的知道。因为她也看到了我的手机壳。

所以,今天为我的男神“埃贡·席勒”写一篇专栏。

首先为了正儿八经的解释下为什么要带着这个“色情之物”行走天下。

其次,作为双子座典型代表,席勒必须上榜。再不写双子月马上就要过去了!

席勒《自画像》


█ ▌他是谁?■

埃贡·席勒(Egon Schiele)1890年6月12日在奥地利图伦出生。

在他出生之前,3个哥哥都是刚出生不久就夭折。接着他姐姐10岁时得脑炎去世。15岁,他父亲得梅毒死掉,母亲选择自尽。

《母亲之死》

对!从他出生开始,“死亡”就如影相随。

在他的心里,抗拒死亡带来的恐惧是一生的困顿和焦虑。

埃贡·席勒(Egon Schiele)

我们来试着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此时的你每天想着自己会不会也在某一天就挂掉,那么你会是什么心情?要做些什么?

他恐惧,焦虑,甚至扭曲。这些情绪需要找一种方式发泄出来。

父母亲死后,舅舅接管了他的监护权并看护他长大。原本想让他成为一个科学家或者商人也好,他偏偏对绘画有兴趣。跑去找了他的第一个老师,克利姆特。

克利姆特这个艺术家最大的特点就是喜欢拿金子画画。只要是金光闪闪的画那一定是他的。

作品中经常能看到拜占庭艺术与日本浮世绘的结合,装饰感极强。

经常见到金光闪闪克利姆特作品《吻》 

克利姆特就算想购买席勒的作品,席勒有时还会有些傲娇的不愿意。但可以互换。这小算盘打得很是精明!

不仅如此,克利姆特也会给席勒介绍模特供他画画。

做这些不是因为席勒是他的学生,是因为从一开始克利姆特就看出了他的才华和不凡。

克利姆特(左):嗯,这幅很好,我想买

 席勒(右):不,我很珍惜自己的作品

克利姆特:那拿我的跟你换

席勒:成交!


克利姆特邀请席勒参展1909年维也纳举办的“Kunstschau”画展。就在这时,席勒体验到什么叫灵魂触碰。

他在展览中见到爱德华·蒙克(就是画捂着脸站在桥上尖叫,名为《呐喊》的那个人)和文森特·梵高(这个人你肯定知道是谁)的作品。

也许是因为同样拥有痛苦挣扎的情怀,所以感受至深。

尤其是对蒙克画中带有死亡气息的焦虑感和冰冷感着了迷。

他终于找到精神宣泄的突破口!

之后便抛开学院派风格,在表现主义中吸取养分。

“表现主义”恰恰是忽略对现实事物的刻画,注重对情绪精神的表达。

从克利姆特的影子中正在慢慢的走出来

█ ▌他为什么如此“色情”?■

”否认性的人才是真正的淫秽,

因为他们以最下作的方式侮辱了生他们的父母。“                                     --埃贡席勒

画画必须要画裸体

想要把人更加生动的展现必须要通过无数次描绘骨骼肌肉进行解剖和理解。这点是画画的人都逃脱不了的福利过程。

但爱上画裸体,就是一个画家自我修养的事情了。

受到弗洛伊德和尼采的影响,更加注重当代人的心里和情感的表达。

所以,对死亡的恐惧让他认为,无论是何种欲望,都是从死亡之根生长出来的枝条。

如果从单纯意义上理解他是用裸体在进行自我表达,那只能说你还是不懂他。

这世上用裸体来进行绘画并说是在书法自我情怀的画家数不胜数,但能让每一个人体都带着挑衅性的,唯有席勒。

《在中国的灯笼前的自画像》

就是这种上扬的脸和不屑甚至有些冷漠到病态的眼神。他给了所有他笔下的模特这样的神情。

用无数个带着伤痕色彩的皮肤裸露的人体、扭曲病态的表情,表达整个时代真实的焦虑和恐慌的状态

却惹怒了那个时代慢条斯理,固守传统的世人。承认他的画好,就等于是承认自己是个下流之人;说他表达的真是精彩,那肯定自己心态也焦虑,也恐慌,也有病;支持他继续“淫乱”的人,一定是被恶魔诅咒的人!

但正如他自己所说,作为艺术家,我有责任捍卫艺术的自由,只有无知的人才会质疑我的艺术作品。即便因为雇佣未成年少女当模特被告“恋童癖”,被关押21天,在狱中依旧用画画来消解自己的不满与不适。

他只是说了实话,却成了时代的一根刺,刺穿的是花园里被禁锢的一处。

█ ▌他为何能成为当代“众人男神”?■

“因为他画的好。空洞的背景衬托了人物。人物形体瘦长、冷峻、刚直的线条令人震撼。扭曲的体态是他对死亡的恐惧。人体的线条处处到位,每个点都卡的恰到好处。还有你看看他用色大胆,对比色的色彩愈强烈就愈能看出他内心有多纠结多焦虑多么想怒吼。”

这些都对,但缺的是,那些成就他成为男神的众模特们。

在二十世纪被大众指控用色情玷污艺术的“非主流”画家,席勒,如果不是因为那些“真爱们”顶住世俗的压力为他献身,他的“色情肖像画”之路将会走得更加坎坷。

其中最惹人心疼的是那个从17岁就跟了他,最后却被无情抛弃,死于猩红热,席勒老师克利姆特的模特,瓦莉.诺伊奇儿

她与席勒在老师克利姆特家里一见钟情之后,打着“来回路费太贵”的借口,同居在一起。成为了长达4年又是模特又是情人的模糊关系。

这个熟悉的脸庞就是瓦莉

他们约定好此生不结婚,但一直在一起。

他的画里最多的人就是她。

她们全都是瓦莉

她照顾他的生活,她为他惹上身的“恋童癖”官司忙碌奔走。

席勒出狱后,认识了铁匠的两个女儿。席勒这时想用结婚改变自己没有钱却还要养个女人的生活状态。

他任意的向姐们俩都求了婚。最后妹妹爱丽丝答应嫁他。

他写信给他的朋友,说,我要结婚了,新娘不是瓦莉。

“男神”再怎样光芒四射也躲不过体现渣男的时候。

有了妻子却不想失去瓦莉,因为他知道他的绘画事业里不能失去这个缪斯。

《埃贡席勒--死神与少女》电影截图

最终瓦莉还是离开了。

临走前,席勒画了最后一张带有瓦莉的作品,而这幅作品在接下来震撼了整个艺术界,并奠定了他在艺术上地位。

就是这幅《男人与少女》

《死神与少女》注意!是死神,不是男神

这幅画中拥抱他的瓦莉,双手是骷髅模样。他完全知道,是自己让她受着巨大的痛苦,她为他牺牲太多。但是离开她是为了之后的生活条件能够更好。

第一次世界大战打响。新婚三天后席勒被迫参军。在部队看管犯人的职位很是轻松,依然能有大量的时间画画。

知道席勒参军的瓦莉也奔赴前线,为的是在战场上可能会碰见他。这样的痴情也没换来哪怕远远见一面。瓦莉最终得猩红热去世了。

知道这个消息的席勒才意识到自己一直深爱的人就是“瓦莉”。

《男人与少女》的这幅画的名字也被更改成为现在我们知道的《死神与少女》。他认为是自己害死了这个无怨无悔,痴情到死的少女。

《埃贡席勒--死神与少女》电影截图

█ ▌你还会说很“色情”吗?■

结婚后的席勒跟凡人一样,收敛了自己放荡不羁的个性。

他老婆是个天主教徒,绝对绝对不可以让自己的裸体示人。非要画可以,你把头换成别人的头。这让席勒有种隔靴搔痒的憋屈。再加上缪斯已逝,风格就变成了这样。

《埃贡席勒--死神与少女》电影截图

还是同样的配方,却没了同样的味道。

人物都穿上了衣服,不再裸露。正儿八经的站着或坐着,没了过去的狰狞和恐惧。一切都很和平。是不是人最后都会回归到平凡的生活?

不再放飞自我的席勒,就等于死了一半。或者说,不能称之为席勒。

他真正的精气已经枯竭。

1931年西班牙流感大爆发,他的妻子因病去世。席勒在妻子去世后的第三天,也就是10月31日也因为流感与世长辞。年仅28岁。死前他画了最后一张他妻子爱丽丝不露脸的裸像。

死前最后一张裸像

每每说到他去世的年龄都会想,是不是他这一生太过倾尽全力,激烈狂热的燃烧自己,所以熄灭的也就如此之快。可他畅快过,这就够了吧。

在28年的时间里,席勒留下300副油画,2000多幅速写

《埃贡席勒--死神与少女》已被拍成电影。在网站上可以进行观看。

不得不说,除了演席勒的演员,其他的还原度真的挺高。

这不能为难男主,毕竟席勒的那股劲儿只能是他自己才能拥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