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性:多管自己,少管别人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01

不久前,在电梯里遇到一位邻居,她好奇地问我:“你是怎么管你老公的?看你老公好顾家。”

被她这突然一问,我有点懵,下意识地回答:“啊,我没管啊。”

邻居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接着又问:“那你是怎么管你娃的咧?看你娃也蛮懂事的。”

我格外不好意思起来:“我也没咋管,主要是靠她自己。”

邻居明显不信,但又不知道该咋说,于是夸一句“你命真好”就结束了话题。

正好电梯到她那一层,门开了,她转身走了,留下我一个人在那里发愣。有一种你走在马路上突然遇到一个急匆匆的人拉着你问话,问完又突然甩手就走的凌乱感,只留下我独自站在原地,脑袋里是一片问号。

她为什么会突然这么问?这是要干嘛?在邻居离开后,我脑袋里盘旋着这两个问题,想了好一会儿,也没有答案。转念一想,或许这只是人家遇到熟人相互寒暄的一种方式而已,就跟大家早上见面打招呼的时候总问一句“你吃了没”是一个意思。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讲讲管老公和娃的事,我还真没啥可讲的。

因为在家里,对老公和娃,我是真的没怎么管。

听上去有点甩手掌柜的意思,但本质上是因为我的精力着实有限,确实没有那些个心力。

你想啊,平日白天工作一天,管工作的事已经很耗费心力了,晚上还要耗费精力管娃管老公,多累啊。

我不是超人,确实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管别人。是的,别人,哪怕是自家老公和孩子,也是除我自己之外的别人。


02

这一点在我人到中年后,有了更深的体会。

以前,我妈常常感慨“年龄不饶人”。对这句话,我以前很不理解,直到我到了35岁左右,发现自己也会时不时的像我妈三十多岁那样总是坐在椅子上忍不住打瞌睡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这句话的真切。

只是那会儿不懂事的我,常趁我妈坐在椅子上打瞌睡像个不倒翁一样头晃来晃去的时候,突然大叫一声“妈”把她吓的一激灵,我还乐得呵呵大笑。直到现在的我也开始时不时的坐在沙发上打瞌睡起来,女儿突然把我晃醒,我才意识到少年时的我,有多讨厌。

果然,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人到中年,我才越发意识到,不管你怎么努力,你都无法迈过年龄这道坎。尤其是到了中年,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精力会下降,会对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影响。

比如,以前哪怕熬个夜,之后贴个面膜,第二天一早上班,皮肤照样Q弹不受任何影响;现在熬个夜,第二天一天脑袋都昏昏沉沉,精神萎靡,一天直接废掉。

比如,以前出去玩,一个可以跑N个地方,哪里新奇、哪里热闹、哪里人多就往哪里凑,生怕错过了花花世界的精彩,完全不知道什么叫累;现在出门随便转个几个小时都觉得累得够呛,要赶紧找个地方休息一下。

比如,以前随便加个班持续到深夜12点,那根本不叫事儿;但现在到了10点,就已经眼睛皮子打架,等不及的要上床睡觉。

还比如,以前吃的再多,也没有胖的烦恼,偶尔就算是胖了一点点,只要少吃点,多运动一下,很快就能把长起来的肉减下去;现在嘛,就算是喝水、吃素、一日只吃两餐,体重也还是一样蹭蹭往上长,大有一种“喝水都长肉”的即视感。以至于,我常常疾呼,年龄大了,单纯就是想要保持个好身材,抵抗地球引力都都好不易,更别提抗衰老这些难度更大的事情了。

再加上每年去医院体检,那些新增的各种身体指标风险提示,一切的一切都在明晃晃地告诉我,人到中年,体力和精力都在下降。

不知道别人是怎样,但就我自己来说,明显感觉到,年龄的增长在不断地提示我:你的身体在一点一点的变弱,你的精力在一点一点流失。


03

与此同时,人到中年,周围人对你的需求是在增加的,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上有老下有小”阶段,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你是不能垮掉的。当面对身体的抛物线下行段与需求的U型线上行段相碰时,对个体来说,本就是极大的挑战。

更别提,情绪控制这个事儿了。

伴随着体力和精力的下降,对于中年女性来说,控制情绪也是横亘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很多时候,你会发现,人的精力一旦不够,就容易爆,容易躁,要不怎么有句话调侃说,面对生活的心酸无力,中年女性常常只能吼老公骂孩子,将生活过得一地鸡毛。

听上去确实挺现实,也挺无奈的。那怎么办呢?

在我看来,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管好自己,多把时间花在自己身上。因为年轻的时候管老公、管孩子已经花了足够多的时间了,现在是时候缓口气了;更为重要的是,中年人的时间本来就少,在有限的时间里,能管好自己已经相当不容易了。

想要精力充沛,就要多运动。打球、跑步、游泳、健身,凡是能够增加自己体力的事情,都要做起来。

想要皮肤好好,就要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同时管住嘴,戒断各种饮料、奶茶、咖啡,不要再贪恋一时的口腹之欲。

想要脑子灵光,就得保持持续学习的状态,多看书,多思考,多学习,多交流。

与此同时,还要想保持点个人爱好,比如写作、爬山、旅游,多发现点身边的美好。

凡此种种,试问哪一项不花费时间和精力,哪一项不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投入。

如此这般,哪还有时间管别人呢?

所以啊,人到中年,能管好自己,把自己整明白,把自己管理的井井有条,就已经谢天谢地了。

更何况,很多时候,你不得不承认,操心别人是很累人的,改变别人也是无用的,因为你做不了别人的主,你只能做自己的主。

这样想来,与其将时间花费在改造别人却常常劳而无功之上,倒不如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

更为重要的是,在我看来,在一个家里,最好的状态是各自管好自己,忙时各忙各的,闲时聚在一起开心玩乐,大家相互之间形成正向积极的影响,而不是相互之间你管我,我管你,自己的事情一团糟却互相为别人的事瞎操心,互相扯皮,相互指责,耗时耗力,负面情绪爆棚。

正因此,我努力想要达到的一种状态是,先观照好自己,让自己内心先安定下来,成为自己的定海神针,如有余力再适时关照别人,那就已经很好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