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春雪

   初春已至,然余寒犹厉,寒风动辄呼啸。而新学期听到有中学生自杀的消息,又看到身边的孩子无故不去上学,我的心便感觉格外寒冷。

   天蒙蒙亮,便从睡梦中醒来,打开窗帘向外望去,啊,好一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素洁的白雪铺满了大地,高高低低的树上都已是“千树万树梨花开”了!这久违的雪,像一位神奇的魔术师,将我们熟悉的世界一夜之间变成了童话城堡!

   学校操场上早已人声鼎沸,有的孩子在弯着腰攥着大雪球,有的拿起雪团冲同伴扔去,有的则躲闪着横空出世的雪球,一个个神采飞扬,好不活泼热闹!忽然哨声响起,原来是主任在“召唤”他们回教室,无奈,在兜中装上几个结结实实的雪球,恋恋不舍地离开。偌大的操场顿时安静了下来,那泛着柔光的白雪、那在跑道边用白雪写了“一”字的单杠、那顶着满树梨花的法国梧桐树、那被白雪亲吻得更加妩的青松,都瞬间都落寞了下来。

   大自然给了我们这么好的素材,岂能让春雪独自化去?在教室中朝诵暮读的时光日日皆有,可春日白雪可遇不可求!

   于是我带领学生们在粉雕玉砌的操场上了一堂特别的作文活动课:打雪仗,玩飞花令。

   本已落寞的白雪再次获得了飞扬的生命,从冰冷的大地上,被捧到了暖乎乎的双手中,划出一道道银色的弧线,钻到男孩的脖子里,粘到女孩的粉颊上,跑进老师的袖子中。黑色的秀发瞬间变白,白嫩的小手忽然通红,红润的嘴唇开始变紫,紫色的镜框竟然滑落雪里……这些被即将到来的中考、被大大小小的测试、被各式各样的辅导班、被深深浅浅的欲望束缚了太久的孩子们放下了所有的包袱,如一朵飞雪般自由驰骋在天地间,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赋予他们的快乐。

   飞花令开始了,第一个字自然是雪。“雪暗凋旗画”、“蛾儿雪柳黄金缕”、“大雪满弓刀” 、“白雪却嫌春色晚” ……古诗或信手拈来,或冥思苦想,或搜肠刮肚。比赛选手们有的沉着冷静,你来我往舌战几个回合;有的心浮气躁,一句未说时间已到。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有些成绩拔尖的同学却在这个赛场败下阵来。唯有真心喜欢诗词的孩子方能如武亦姝般淡定从容,让诗词从心底流淌。

   这些历经千年吟诵而有了温度的诗词,不都是大自然给予诗人的灵感,给予人类的财富吗?大自然给予我们的又岂止于此?

   获得2016年“感动中国”称号的物理学家潘建伟带领研究团队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引起世界瞩目。他说自己爱上科学的起点就是自然:小时候经常爬山,尝遍山中野果,采尽枝头繁花……直到成年后,每当陷入思考的困境,他也会去林间散步,捡拾那些掉在地上的树枝闻一闻,而树枝的清香,也常常令他的思绪冷静了下来。获得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大隅良典小时候也喜欢在小河里捞鱼、采集昆虫,感受自然的四季变迁,他认为这样的体验,就是自己如今研究自然科学的原点。他们的故事也让我们想起那个爱数星星的东汉发明家张衡。只有在自然中,人类才能产生探究世界奥秘的求知欲,也才能更清醒地认识自我,完善自我。

   而在应试教育仍然大行其道的今天,大多数家长和老师的眼中只有分数,一双双已经被分数蒙蔽了的双眼又怎能看到自然美丽的风景?又怎能引导孩子感受到自然神奇的奥妙?有多少学生每天天不亮就赶到学校,下午太阳落山了才刚刚放学,晚上写作业又要熬到深夜?而周末,等待他们的,不是林间散步、采集昆虫,而是各种各样的作业和辅导班!面对这种情况,当自杀的学生越来越多时,我们又怎能一味谴责他们心理的脆弱?!

   春雪读懂了我的心事,慨然而去,留下一掬清泪,润湿了大地,也润湿了我的心灵……

   遇见一场春雪,成就了青春年少的狂欢,铺陈开不惑中年的思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没写了,最近在给孩子断奶,有点烦躁,既心疼孩子又分离焦虑,就给自己放了大假,不兼职了不画画了也不写文了。 说起...
    天上星河转阅读 178评论 0 1
  • 有这样一句谚语:再大的烙饼也大不过烙它的锅。这句话的哲理是:你可以烙出大饼来,但是你烙出的饼再大,它也得受...
    肖瑞艳阅读 220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