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婚”的从来不是吴佩慈,是网络黑手

今天来写写吴佩慈。

这几年,吴佩慈几乎是被网络黑手——专门躲在虚拟的互联网背后写公众人物隐私的网络八卦“黑”的最惨的艺人之一,而她已经宣布退出娱乐圈好几年了。值得注意的是,吴佩慈之前艺人形象十分正面,从未陷入“XX门”,和现在的“小花”们比起来,她的绯闻都几乎为0。

在模特界、时尚界、音乐界和影视圈,吴佩慈都做出了不俗的成就。她的畅销书《吴佩慈私服日记》至今在书店畅销,因为形象正面,吴佩慈还曾被芭比公司选为芭比的形象代言人,是芭比品牌的第一位华人代言人。

美丽佩慈

遗憾的是,吴佩慈一直以来的良好形象在退出演艺圈后,尤其是开始和男友纪晓波开始恋情之后,被各种八卦媒体抹黑到了一个令人咋舌的程度,如果要选出近年来遭遇网络暴力最甚的明星排行榜,相信吴佩慈绝对可以被列为头号受害人。

在网络上输入吴佩慈,跳出页面的新闻大多是关于她“结婚了吗?”“想嫁入豪门”“炫富秀恩爱”,这对于一个已经退出演艺圈,想要过普通家庭生活的明星来说,对其家人和孩子造成的负面影响实在太大了。八卦媒体和“键盘侠”们在对他人的私生活指手画脚、甚至是胡编乱造、谩骂中伤的时候,并未认真思考过后果,甚至大多数人在去评价他人私生活时,是带着绝对的“双重标准”的。

吴佩慈是遭受网络舆论暴力的一个极端案例,我们来分析一下,对于她的言论,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为什么不结婚?

老实说,在今天的中国,对年轻人来说:结婚、什么时候结婚、和谁结婚、甚至结不结婚,绝对是个人事务、个人隐私。法律没有规定谁必须结婚,许多年轻人每年春节回家都要面对亲戚朋友关于“你为什么还不结婚”的“道德绑架”,大多数人对此都十分反感。

那么,换位思考,当你在网络上对于一个明星发出“你怎么还不结婚”“你怎么嫁不出去”的评论时,和那些春节时围在你身边指指点点的三姑六姨大媒婆有什么区别?

明星固然在财务和社会地位上,都有超出普通人的自由。这也让他们在个人事务上也有更多的自由选择权,一个赤裸的现实是:由于财务自由,他们不用像大多数普通人一样,要找个门当户对的人一起贷款供房子、养育子女、柴米油盐、老而为伴——不可否认,普通人对于婚姻的选择,多多少少都有在经济上形成共同体的考量。

但明星不需要,他们甚至需要在婚前签订财产独立的条款,以保障自己的权益,这也让明星的婚姻要考虑的因素比普通人更复杂。否则,演艺圈怎么会出现那么多“隐婚夫妻”?——郑中基和阿Sa离婚时,大家才知道原来他们在一起那么久了!

明星对于婚姻的价值观和选择也许不可能和普通人一样,人们一边嫌弃父母亲戚烦人的催婚,却又转头到网络上持续去攻击一个一直落落大方承认恋情、甚至为爱退出演艺圈的女明星“嫁不出去”,这不也是恶意满满的双重标准吗?况且,吴佩慈只是没有公开举行婚礼,究竟有没有结婚,这是她的隐私,这是她与纪先生两人之间的事。有的评论甚至攻击她“还不如个妾” ,让人震惊于21世纪女权如此自由的今天,即便科技发达、生活进步,有的人内心还活在裹小脚的落后时代,可悲!可叹!如果攻击者本身是女性,你自己当过妾吗?你想当妾吗?真是可悲!可叹!

笔者着实觉得那些嘲笑吴佩慈嫁不出去的“键盘侠”们十分无稽,貌美性感又有学识的大美人吴佩慈嫁不出去,难道男士们都是瞎子?还是非要平庸浅薄如你,才更有机会获得美满婚姻?——赤裸的嫉妒连同偷窥他人私情的快感,快要溢出屏幕了。

二、未婚生子?罪已至此?

不想以最大的恶意揣测人性,如果我们身边有一个未婚妈妈,大多数人还是会她报以宽容和帮助的。在发达国家,国家政策对于未婚妈妈也有保障。但不知为何,到了吴佩慈这里,

舆论完全是丑陋人性的修罗场,完全忘了在2008年大地震后的汶川和云南玉树地震后,吴佩慈亲临现场,带着关爱和救灾物资给失去父母的儿童。中国人讲福报,八卦写手和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们,你们真的了解这个充满善心的吴佩慈吗?

网友评论里有责骂八卦写手的,因为八卦写手只是注重扩大负面因子和负面情绪,比如把别人的孩子当玩偶,嘲笑孩子长相的,有哀叹人家生女儿的,甚至是男方有没有出席、以什么姿势走路、什么姿势拍照,甚至男方的外形都能被八卦杂志和网友拿着“超级放大镜”来解读。客观地说,负面舆论的引领者究竟什么目的不得而知,但稍有常识的人都能读出,如此一边倒的去窥视和过度解读公众人物的生活,不是为了赚眼球赢流量,就是竞争对手的下三滥手段,要么就是自己生活得不如意,对于吴佩慈的幸福,眼瞎了。是真的看不见吗?还是不想看见?!

可笑的是,这些动辄说别人“单亲妈妈”“未婚妈妈”的人,有几个是知情人?只是没有举办一场盛大的婚礼而已,这样说真的不恶毒吗?眼睛瞎了,看不见别人满脸的春风笑意?又再说了,举办豪华婚礼,婚姻就一定幸福吗?每个人对形式和本质的理解和选择均不同。

谁也没有资格去评价谁。

三、贪恋钱财、想嫁入豪门。

心灵鸡汤说的好,你缺什么,就会觉得别人在炫耀什么。

前不久,八卦新闻报道,讲吴佩慈为逃脱狗仔队的追击,坐在车上拉上了窗帘。本自然不过的举动,第二天新闻刊出“吴佩慈内心是有多虚荣?反手拉窗帘只为秀钻戒”。

这让笔者想起一件事,好莱坞大牌巨星安吉丽娜·朱莉有一次穿着一件价值38美金的黑色裙子去参加奥斯卡奖,网友得知以后纷纷吐槽,大骂安吉丽娜·朱莉小气,吝啬,装穷,后来得知安吉丽娜·朱莉手上带的手钻价值30万美元,这场谩骂才平息下去。我们不禁要问,谁在贪恋钱财?谁在有这种虚荣之心,贪恋之心,偷窥之心,把这些公众人物推向人们搭建起来的虚荣绞刑台?再说明星配奢侈品,以己的财力,去揣测富人在炫富,恐怕阁下更需掂量掂量自己,是不是心理扭曲? 想成名发财,想得走火入魔了?

类似的负面炒作新闻还很多,比如吴佩慈请来闺蜜参加女儿生日派对,闺蜜欢聚一堂,第二天新闻刊出的内容是“吴佩慈为女儿办派对,男方仍未参加”,为什么不问问中学时代的闺蜜20年后还能相聚,幸福满满,不为她们喝彩,而是指手画脚地瞎说乱评,唯恐天下不乱,制造负能量,挑拨离间?人间真情在这些不明就里的网友心里究竟是什么?是网络黑手的御用暴力吗?

当然,八卦杂志要找卖点,爆点,卖杂志,求生存,抓眼球的新闻让所有明星都深受其扰。这也是明星们不让狗仔队近其身边的理由,这个空间地带也就给了网络黑手炒作和想象,问问这些网络黑手,比如隐身在网名“木子小姐的笔记”、“谈资”、“马甲”背后的写手,你们真的见过吴佩慈吗?你们认识她吗?你跟她促膝谈心过吗?没有!你们这样随便杜撰,施行语言暴力,是不是应该下功夫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看看你们属于什么罪名?如果是毁谤罪,你们应该判什么样的徒刑!如果你们是新闻工作者,是不是应该去新闻总署报个案?吊销你们新闻工作者的执照!

舆论确实很双标,嫁给富商的女明星比比皆是:林青霞、李嘉欣、邱淑贞、黎姿......都是大美人。怎么没见舆论嘲讽她们?又或许是,她们已经成功升级富太,于是世人终于闭嘴。作为明星,吴佩慈自身经济实力已不俗。为了这段感情,她暂退演艺圈,专心照顾家庭,活出自己的爱。无事生非的你,有什么理由去揣测她的行为?如果都是为了钱,留在演艺圈,以她的能力,也许比现在做一个你们口中不能饶恕的“单亲妈妈”更加富有,那样的吴佩慈你们就喜欢了吗?你们就偃旗息鼓了?

总结

我们生活在一个历史上最为混乱的网络时代。网络发言不需要负责,于是人们卸下了伪善的面具,人性的嫉妒、愤怒、不甘、恶毒、偷窥,窃喜都在评论里暴露无遗,无关是非,纯为发泄。

逼婚的从来不是吴佩慈,而是在冷冰冰的屏幕背后,那个心底阴暗,充满负面的网络黑手。

明星是网络暴力的直接受害者,台湾女星杨又颖、韩国明星崔真实、郑多彬、张彩媛都因网络暴力而轻生,她们都是信息时代的“周璇”。

——为了生命,拒当网络暴民!举报网络黑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