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

四月的第一天,苏蔓开始补休春节假。她准备好去申城,为自己的爱情做最后一次努力。

当苏蔓走进车站,火车上已经挤满了旅客,她拿着车票,挤过人群找到了自己的座位。是靠近门口后面的一排三人座,靠窗的位子。座位空着,只是上面放了两个不大的纸箱。

苏蔓迟疑了一下,看看旁边的几位旅客。开口说:“不好意思,我把纸箱放到行李架上吧。”

坐中间一位穿着旧西服的农民模样的大伯对苏蔓说:“姑娘,麻烦等一下,让我把东西拿开。”说完他站起身,小心地将两个纸箱放在座位下面。坐外面的一位体态微胖的大妈也站起来,她把手中的篮子递给大伯拎着。走到位子外面来,让苏蔓进去。大伯大妈互换了位子。

苏蔓坐下后,听到对面的一位旅客问大伯坐火车带着篮子做什么?没等大伯开口,旁边的大妈抢先搭话:“噢,篮子里装的是草莓,自家种的,早晨刚采的露水草莓,带去给儿子吃。纸箱里装的是鸡蛋,自家养的土鸡下的蛋。我儿媳妇刚生了一个胖小子,我们老两口今天去看大胖孙子,鸡蛋带去给媳妇吃。土鸡蛋营养好。”

她的脸上显出幸福满意的神情,她看看周围的人,放佛要让所有人知道她的快乐,旁边的旅客都安静而留意地听着,他们似乎听的也很高兴。只有一个老翁例外,他的脸躲在报纸后面,小声地斥责拥塞在过道中的人。有一位旅客不小心碰到了他的报纸。

火车开动了。坐对面说话的那位旅客开始拿出手机。这时大妈对她说,“我儿子住在申城,他在一家金融公司上班,儿媳妇是申城人,在百货公司上班。他们结婚十年,刚生孩子。哎,他们没孩子之前可愁死我们老两口了。儿子发小的孩子都上初中了。说完一脸满意的笑了。”

这个旅客把手机挪开放在桌子上,说到,“孩子一定很可爱吧。”

大妈说:“看照片,和我儿子小时候一模一样。”还没说完就让她老伴把手机拿出来,要给大家看看他们的孙子照片。

这个旅客也很高兴,又说:“结婚十年才生孩子啊,他们工作很忙吗?”

大妈说:“也不是,儿子工作要忙一些,媳妇工作很清闲,是媳妇结婚前就说要做什么丁克,当时我们就不同意他们结婚,后来没办法,儿子喜欢她。我们已有八年没去过申城了。”

大妈又补充道:“结婚不要孩子,你说一个家没个孩子,那这个家不完整啊,把自己整到快四十了才生孩子。多遭罪啊,女人好年景就那么几年,年纪大生孩子吃苦的。”

大妈转过头来向着苏蔓,苏蔓看到她的眼中充满微笑,她问苏蔓是否也是去申城,苏蔓微笑着对她点点头。她立刻又问走哪个出站口。苏蔓回答从西出口。

大妈又转头对她老伴说:“我们正好和这位姑娘一起出站吧,申城火车站那么多出口,儿子结婚那年我和老头子就走错出口,转了一个大圈。”

苏蔓看着窗外,远处田野金黄的油菜花迅速地向身后移去,轻轻地叹息了一声。大妈见她有些落寞,又开始话说:“姑娘。听你口音,不像我们这面的人啊?”

苏蔓说 :“我老家是花城。”

“啊,老家花城,在江城工作,这离家多远,你妈舍得啊?”

苏蔓说:“我们常打电话。也经常回去看她。”

“看姑娘和我闺女差不多年纪,也……”

大妈有些谨慎,没有再问下去。只是接着说:“我闺女结婚五年,外甥四岁了。孩子可聪明啦,哎,现在的孩子营养好,长得好脑子也好使。”

苏蔓没有说话,冲她笑笑又转过头看向窗外。

想到妈妈早晨打电话让她回老家,告诉她三姨给介绍一男的,是公务员,刚离婚,经济条件很不错,一个女儿跟妈妈过。让她趁着假期回去看看,三十了,青春早过了别再耗了。苏蔓和妈妈说要去申城找吴嘉民,气得她挂了电话。

苏蔓心里有些难过,七岁时爸爸和妈妈离婚,妈妈一个人辛辛苦苦带着她,还要上班。累了生气了就冲苏蔓发脾气,后悔生孩子,然后又抱着苏蔓哭。苏蔓不知道怎么安慰妈妈,就暗暗努力学习,她发现只要考试成绩好,妈妈就会很开心,才会笑。

苏蔓在江城大学认识了吴嘉民。毕业后留在了江城。吴嘉民是江城人。父母都是公务员,相互尊重恩爱,家庭和睦。嘉民不仅长得帅气,孝顺,性格也好,懂得照顾人。追求他的女孩也多。她爱嘉民,只要嘉民不和别人结婚她都不介意,

大学毕业三年后,他们开始谈婚论嫁,嘉民父母希望嘉民找个本地姑娘,一直反对他们结婚。直到去年吴嘉民要被派到申城办事处工作之前,他妈妈找到苏蔓说,和嘉民结婚可以,结婚后就赶紧要个孩子,不能接受丁克。苏蔓没答应,当然婚也没结。

过年嘉民回来,和她说如果婚后不要孩子就分手吧。嘉民喜欢孩子,可苏蔓不喜欢。此后嘉民就像失踪了一般,没再主动联系过苏蔓。

苏蔓又轻轻地叹了口气,旁边的大妈掀开盖在篮子上的花布,拿起两颗草莓转过身对苏蔓说:“姑娘吃草莓吧。”

苏蔓婉谢,大伯在一旁说:“最上面的一些都洗过准备路上吃的。本来就是露水草莓很干净,没施过肥,卖相不好看,味道很甜,是种给我外甥子吃的。姑娘可以尝尝。”

苏蔓有点窘迫。只说自己胃不好。不能吃冷食。大妈转身又从包里拿出一盒喜糖递给她,苏蔓只好收下。

大妈说:“现在年轻人都喜欢熬夜,年纪轻轻胃不好。赶紧找中医调理,姑娘还没结婚吧,等以后结婚生孩子,身体会吃不消的。”

苏蔓还没来得及回答,对面的两位旅客直夸大妈种的草莓好吃,还讨论说现在城里草莓都是催熟的,味道不甜。其中一位旅客好奇地问大妈,“你儿媳妇为什么年纪大了又愿意生孩子了?”

大妈说:“我儿子喜欢孩子。儿媳妇不愿意生,他们也没少吵架。后来为这事差点离婚。媳妇肯定不想离婚,儿子也不想离,这么多年都习惯了。再说儿媳妇也蛮好的,平时吃的用的也没少给我们寄回来。”大妈语气慈爱,满眼微笑。

大伯接口就说:“我和老伴前几年一直给儿子打电话,催他们赶快生一个,要是没功夫带。就给我们老两口带。这现在光顾着自己过得高兴,等老了以后没个子嗣,还是不行。”

大妈说:“催了几年也没动静,我和老伴也死心了,不打电话也不去申城,在老家种地,在亲戚当中感觉抬不起头,没个后代要钱什么用。好在闺女经常带外甥子回去看我们。”

“以后都去养老院,哪还指望孩子帮养老啊!”对面的一位旅客开玩笑似的说,不过她说自己的孙女也两岁了。

大妈说:“那哪儿成啊,人没孩子心里没个念头,那生活还有啥意思,有钱又能怎样,不管生男生女,有钱有人才好。”

苏蔓想站起来离开,转过头看看过道上站满了人,又打消了念头。继续看着窗外。她想到嘉民的父母,嘉民是他们唯一的儿子。哪个父母不希望子孙满堂,苏蔓似乎理解了嘉民的父母。

苏蔓想自己尊重传统观念,但也得尊重自己,如果没有足够的能力去爱一个孩子,为什么要生?难道就是为了迎合传统观念吗?生孩子变成了任务,难道这就是我和嘉民的爱情存在的意义吗?

苏蔓也清楚,如果她坚持丁克,和嘉民是不可能结婚的。她的心好像突然被什么东西刺痛,眼泪差点流出来。只好一直看着窗外。苏蔓无法止息自己翻动的思绪,她不停地在心底问自己,如果婚姻需要生孩子才能促成,这是我想要的吗?这是爱情本来的样子吗?或许以后会想要一个孩子,但肯定不是现在,这不是结婚的筹码。

那如果失去嘉民我会怎样?她感到胃又是一阵抽痛。她轻轻地叹了口气,拿出手机给嘉民发了一条信息:“我快到申城了,我想和你结婚,”

火车进站,下了火车苏蔓带着大伯和大妈一起走出西站口,只见一个帅气稳重的中年男子满面含笑迎上来,一手接过大伯手中的一个纸箱,另一只手搭在了大妈的肩背上,说车停在对面商场的附近,需要绕过去。他们一路说说笑笑向对面走去,大妈走了一段路后还回头朝苏蔓挥了挥手。

苏蔓站在出口看了一会儿,这时手机提示音响了一下,苏蔓翻开信息,是嘉民发来的,“愚人节快乐!”苏蔓犹豫了几秒钟后回到:“哈,这么容易就被看穿了,今天回老家看我妈了。”

苏蔓看着广场上匆匆而过的身影,三十岁了,爱情却没了原来的样子。眼泪终于决堤。

齐帆齐商学院年度打卡营(28篇)

字数:2956字  累计49816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