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要事,从将一件事做到极致开始

2018.12.17-2018.12.23周检视/张立

西宁今早8:21日出,18:00日落,昨天是冬至,西宁飘了些零星的雪花,不算壮观,算是小惊喜了。冬至大如年,又正逢周末,家家户户都可以好好团聚了。


光阴输与闲人手。屈指穷冬又初九。风雪拥柴关,竹外一枝梅秀。

一、健康

这周的精力明显有提升,自从三阶Z21第一个90天结束以来,给自己做了减法。只是带领G209期小组彩虹号践行一阶2.0 。时间宽裕很多,不能早睡就补觉,加上持续的运动、合理膳食,精力恢复很好,基本之前的疲乏感没了,感觉自己“醒”过来了,喜欢这种感觉。

回顾这周的睡眠数据、早起记录、运动数据。早起晚到5点半,感觉冬至时分比较合适。运动还好,下周维持水平就好。早睡有提升空间,不过儿子快要期末考了,加上老师要求孩子写完作业后拍照上传,所以期末考试结束前,早睡是无望了,只能鼓励儿子加加油。



二、家庭

家庭如往常,生活如往常,我和儿子如往常,平静的学习日,不平静的周末。我和儿子的不平静几乎都来自他的学习。

周四早上上学前,儿子因为连续睡眠不足而倍感疲惫,出门前说希望自己生病可以不上学,说感觉自己在透支生命。儿子走后“透支生命”这几个字一直印在脑海挥之不去。我也觉得如果因为学习而睡眠不足,那透支的是身体的健康,而如果每天的学习都只是疲于应付,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也不开心,那不就如同行尸走肉一般,那透支的就真得是生命了!而说出这话的是个本该意气风发、怀揣梦想的十几岁的男孩子!我感到有些难过,有些无可奈何和束手无措。身为妈妈,我想要给儿子一个指引,但我还没能找到方向和方法,此时最希望的就是有人援手相助。

没有援手,就得靠自己,我在想办法,相信儿子也在想办法,我说的不一定就对,儿子的坚持已见也不一定就错,我想,这兴许也是成长的一种,靠自己才能成长的内心的成长。希望我们都找到快乐成长的方向。

褪去洗衣、做饭、唠叨和要求,我就是你心中的大白……


三、效能

自从上周Z21 1.0践行结束,给自己做了减法,目前只带领G209小组践行一阶2.0,希望在精力和事件管理的基础巩固精进。近段时间都是早晚效能高,完成要事,下午效能低,就放松自己,感觉是自己最近想要的状态。

很开心这两周如约完成2019年的梦想系统和梦想板,完成的过程梳理了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其实这件事情是以前完全没有做过,今年践行易效能后才开始,并且中间曾梳理过两次的基础上才得以完成的。规划梦想的烂开始其实是在规划2018下半年目标的基础上起步的,这次的2019年度梦想有了进步,更为开心的是带领彩虹号小组一起完成这件美好的事情,袁平已经完成了梦想系统,希望她尽快做好梦想板送给自己。下周小组该着手准备梦想系统的分享任务了,又是一次团队协作,希望伙伴们合作完成任务的同时都各有收获。

四、财富

本周没有财富的内容。

五、休闲/小确幸

周三儿子最好的朋友过生日,邀请儿子一同晚餐。出于作业压力,儿子没有赴约,转而邀请好友周末来家里玩,一起晚餐,并将提前准备好的礼物送给他。周六他们愉快地过了一个下午和晚上。北方的冬至非常寒冷,我做了清淡的牛羊肉火锅,孩子们吃了个精光。

紧张的中学,加上期末考试在即,玩得太尽只就要承担赶作业的压力,压力再大,好歹你们玩了呀,知足吧!

六、觉察

《少有人走的路》中深刻剖析了自律,提出不自律的一个表现是“不愿面对人生的苦难”,浅化一下是不是“不愿走出舒适区”?

《黄帝内经》有曰:“冬三月,此为闭藏。水冰地坼,勿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极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

冬季想要呆在舒适区也许有季节因素,顺应自然规律的同时,我也提醒自己不要懈怠,因为不知是不是冬季的原因,进入冬季以来感觉自己有些许的倦怠,想要多些休息和放松,不断地给自己做减法,践行群里的伙伴们好像也悄悄了许多。

最近自己的高能状态都在早上和晚上,下午没有高能状态,而且高能时间比之前也少了些。听过叶老师的2019梦想直播课后,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两点,一是高能要事是实现梦想和人生反转的重点,二是巴菲特给司机建议的故事引述,告诉我们要聚焦目标,不要被分散精力和时间。结合这两点,反思自己精进高能要事的方法应该是“一次只做一件事,做重要的事,专注做,用心做,做到极致”。

2018年即将结束,转眼就要迎来新的一年,按照自己的计划,1月份好好照顾儿子和自己,2月份深度陪伴儿子。我将聚焦自己的目标,高能要事地完成。

七、社交

这周聚焦工作和践行,没有新的弱连接。

八、成长

这周三报名听了Linda Hall的减压冥想课,对压力累积、压力循环和减压冥想有了了解,原来人的压力和焦虑都是累积出来的,每天都做减压冥想、需要时进入正念状态做减压冥想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主持人说Linda老师已经70岁了,但视频课看上去只有60岁的样子,相由心生。

接触正念冥想以来,听读了《正念的奇迹》,也尝试进入正念的状态,用正念的方法做冥想,也尝试过两次正念日。我对正念冥想有了些自己的体会,认为冥想源于中国的坐禅,中国古人的坐禅要有禅悟,高至哲学层面和精神层面,对人的要求很高。而西方的冥想注重情绪对人神经系统的作用,相对坐禅浅显易懂。如果把坐禅比作哲学书,那冥想就是一本应用工具书,冥想更加简单操作,所以更容易普及。对于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和浮躁,冥想是非常好的身心调节术,我才刚进入练习,希望自己能将冥想真正融入生活,也很向往自己修习国学,达到坐禅的境界。


连续七天听书打卡。

最为关注的是家庭教育,《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讲到“情感引导”,我在儿子小时候没能做到,现在儿子已经是青少年了,感觉也是可以借鉴的。听过《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想想儿子接受的是传统教育,而且不会改变,因此,帮助儿子一起找到他的优势并培养更为重要。

最为欣喜的是《可复制的领导力》,原来领导力是可以学到的。

收获最大的是《放弃的艺术》,如何在正确的时间放弃正确的内容,需要对自己有觉察;需要打破固步自封的惯性思维;需要走出舒适区,为新的目标开辟道路。放弃从来都不容易,放弃意味着要有新的付出。2019,放弃什么?付出什么?很开心我已经梳理了自己的梦想系统,剩下的就是去做,去反思和调整。

《创业维艰》也给到一句印在心里的话——再难的棋局,总有一步可以走,坚持下去就有转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3.16 【目标】身心健康、关系和谐、开心成长、丰盛富足、合作共赢 【六时书】2次 【好种子】 8人 1...
    让世界因我的存在而更加美好阅读 2,777评论 0 10
  • 9. 货殖 东汉时著名思想家仲长统生活在帝国末年,他曾经对两汉时代的贫富分化现象有以下议论: 汉兴以来,相与同为编...
    张七公子阅读 891评论 0 13
  • 【每日小承诺】 新1周内对待遇到的任何人任何事,特别是对孩子的顽皮不急躁,不焦虑(第5天); 新一周内对不按自己标...
    秀芝_11c0阅读 108评论 0 0
  • 这是对“系统定义”相关的知识点的一点整理。感觉整理的有点匆忙,版式没考虑清楚,所以会有点凌乱。
    派派吃青菜阅读 112评论 0 0
  • 在UP!遇到一帮真实的朋友,遇到一群活泼好动可爱的孩子们,都说文静如我怎么会这样说走便走又一次踏上独特的旅行,还是...
    欢曦阅读 35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