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8

让“课堂”飞扬

摘要:小学语文教学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基础教育,语文教学是学生开启兴趣课堂的基础,传统的小学语文教学方式已经不能完全胜任基础教学。现尝试引入趣味教学培养学生对知识的扩充和举一反三的能力。通过趣味教学创新思维,让学生对教学不再枯燥乏味。构建师生互动课堂,让词句变得更有生命力,让课堂重焕生机。

关键词:趣味教学;创新思维;新鲜感;互动

(一)对孩子充满爱,构建“春意盎然”的课堂。

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

语文教学大多数的时间都是语言的交流,词语在师生之间相互沟通,相互理解,因而,我认为语文教学的第一步-让学生认识老师,让学生信任老师,让学生喜欢课堂!在课堂教学中,我们不仅是需要去教授课本知识,还需要对课文做归纳总结和扩充。对于文本提升和人格的教育养成!

六年级语文上册十九课《青山不会老》,在导入时,我并没有开门见山,而是用一句“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来进行导入。

“推开门,满目绿意,闭上眼阵阵风吹叶鸣声,这是诗人的青山。望向窗外,我们现在看看我们眼前的这片土地,满目苍夷,黄土裸露,在这机械的作用下,一秒一秒的丢失的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看到此情此景,内心应该如何?作为大自然的一员,我们更应该如何?从而在师生的交流互动中导入中心-植树造林!课堂最后结束说“青山不会老的!”再进一步青山会老,人也会老,可是人的精神永垂不朽。我们的爸爸妈妈会老,可他们的爱不会老;老师会老,可他们传授知识的心愿不会老;学生会老,可你们成长的脚步不会老。

人生的路很长,我们的生命会老,可我们向上的精神不会老!文章的点题让我们把文本升华,拓展到生活的实处,拓展到每一个人的立场。这样课堂才能丰满立体。

作为一名教师,我想他的成功不只是桃李满天下,更是孩子那一双双的眼睛。知识是简单的,传输也是简单的,怎么让知识变得生动,变得有趣是困难的!为师者有一颗爱心才能有好的教育,为师者更需要有一颗悲悯之心,才能建造有品味的课堂。在我们的日常教育中,多在小处关心孩子,教育不仅在课堂更在课堂之外。怀着爱去教育爱,才能拓展爱。

(二)、让学生知道美,享受美

所有能使孩子得到美的享受美的快乐和美的满足的东西,都具有一种奇特的教育力量。——苏霍姆林斯基

教育是一项比较冗长的工作,每天的晨起夕落,面对一个又一个的学生,难免心生倦怠,老师,担负着学生一天的成长,不仅是学业的教授,更是心灵的建造师。作为一名小学老师,特别是一名小学班主任,面对学生,更需要带领学生去发现美,享受美。

我喜欢在课间闲暇时刻与学生聊天,在文字与文字对面中有太多的陌生感,然而在语言与语言的沟通中却有着许多的欢乐。语文教学不应该局限于课堂,也可以放在课后。

记得有一次聊天,我逗弄着她们,老师不是“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老师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学生们一时之间哄堂大笑,有个学生说我不是“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我是“谁炼精金铸刚卯,气节毅然镇国”!(小孩子叫张毅然)我不经莞尔一笑,学生们陆陆续续的玩起来,在串联名字的时,既积累了诗句,又拓展了对诗句的理解!我接下去问:“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有人理解吗?”叽叽喳喳的学生顿时安静了,而我此时便做出一个大胆的举动,上课了,把孩子直接带到了操场上。

从教学楼看操场是生机勃勃,而真正走进操场便只看到草稀稀拉拉的长了一点点,很多的草根还是枯白色。学生便明白了“草色遥看近却无”!

在享受美的时候发现美,在发现美的时候创造美,多角度,多方位的教学,才能让学生真正体会语文的美。多方式,多机动的教学才能让学生真正明白学习的趣味!李吉林说“”情感为纽带是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师生的情感随着课文情感的起伏而推进、延续。课堂教学因为有了情感纽带的牵动、维系,变得更富诱惑力。”而我觉得教师应该先启发情感,让课堂“活起来”,课文的文本情感才能得到真正的领会!

三:对待学生需要多样化教学

教育是一个逐步发现自己无知的过程。——杜兰特

这的确是真理。从教时间越长,越应该懂得教学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从新认识自己的一个过程。在教授《花鸭和彩霞》时,我灵机一动,变成一个作曲家!我用儿歌的方式教学!

自打节拍,让绕口令变成一首歌让它唱起来!

小学生对于新奇的事物有着极大的好奇心,在一瞬间就勾起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再利用小组比赛挑起孩子的好胜心。这样的教学,老师不累,学生也活泼,一时之间,教室里到处是孩子们的“唱词”。

所谓教育,更多的时候不是教,更多的时候是“变”。怎么让呆板的课堂变成一个让学生期待的课堂是老师的职责。教书我们都会,可是孩子们喜欢吗?教育大学士陶行知说:“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所以作为教师我们得教学多样化才能让学生喜欢我们的课堂。

四、总结

孩子的梦想是承载在教师身上的,孩子的未来是建造在教师身上的。教师不仅为孩子解惑,更为孩子立志。教师不能为自己的学生鼓掌,如何去培育出娇艳的花朵呢?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

作者:丁胜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