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逼帖:少林寺是如何吃着全真教的尸体活下来的?

网上有个大V叫“六神磊磊”专读金庸,很是厉害。虽然许多他的观点我并不赞同。但是前段时间看到一篇文章,我忍不住想撕逼一下。

这篇文章叫做《全真派很快就垮了,为什么少林派一直红?》概括一下呢,就是说作为两个武林顶尖的组织,少林寺为什么常开不败,全真教为什么三代而亡。作者从藏经阁、般若堂等几个角度入手,说少林寺无论是在管理理念、组织结构、交流分享上全方面碾压全真教,因而能一世而至万世。

少林寺固然牛逼,不然也不会有“天下武功出少林”的说法。但是如此为了捧一派,而打压另一派,不免有失公平。全真教之所以没落,原因根本不在于这些。什么管理理念啊,组织结构啊,全是放屁!

要说全真教的没落,我们首先看一下全真教的崛起。我们都知道全真教是由王重阳创立的,但是很少有人知道王重阳创立全真教的原因。我引用神雕侠侣里面的一段:

小龙女道:“我跟你说个故事,你才知道我派的来历。你拜我为师之前,曾拜过祖师婆婆。她姓林,名字叫做朝英,数十年前,武林中以祖师婆婆与王重阳二人武功最高。本来两人难分上下,后来王重阳因组义师反抗金兵,日夜忙碌,祖师婆婆却潜心练武,终于高出他一筹,但祖师婆婆向来不问武林中的俗事,不喜炫耀,因此江湖上知道她名头的人却是绝少。后来王重阳举义失败,愤而隐居在这活死人墓中,日夜无事,以钻研武学自遣,祖师婆婆那时却心情不佳,接连生了两场大病,因此待得王重阳二次出山,祖师婆婆却又不及他了。最后两人不知如何比武打赌,王重阳竟输给了祖师婆婆,这古墓就让给她居住。来,我带你去看看这两位先辈留下来的遗迹。”

王重阳毕生关心的都只有一件大事:反抗金兵。只不过起义失败,愤而隐居。这其实是在隐喻金庸自己。金庸一直想从事外交工作而不得,最后反而在文化事业上节节开花。王重阳武功天下第一,但是什么武功啊、派别啊、名声啊,王重阳根本不关心。王重阳的格局要大得多,跟他最像的是郭靖。摘录几段射雕英雄传里面的文字:

郭靖沉思半晌,忽地跳起,叫道:“对啊!正该好好的藏起来,其实烧了更好。”周伯通一惊,双眼盯住郭靖,说道:“我师哥当年也这么说,只是他说几次要想毁去,总是下不了。兄弟,你傻头傻脑的,怎么居然猜得到?”

周伯通道:“这道理本来是明白不过的,可是我总想不通。师哥当年说我学武的天资聪明,又是乐此而不疲,可是一来过于着迷,二来少了一副救世济人的胸怀,就算毕生勤修苦练,终究达不到绝顶之境。当时我听了不信,心想学武自管学武,那是拳脚兵刃上的功夫,跟气度识见又有甚么干系?这十多年来,却不由得我不信了。兄弟,你心地忠厚,胸襟博大,只可惜我师哥已经逝世,否则他见到你一定喜欢,他那一身盖世武功,必定可以尽数传给你了。师哥若是不死,岂不是好?”

可见,在扫地老僧看来,武功终是末技,佛理才是正道。而在王重阳开来,武功只是旁支,救世济人才是正途。他创立全真教,谋的不是一个门派的发扬光大,谋的是“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有句话叫做,崖山之后已无中国。说的是宋朝崖山之战后,十几万将士集体自杀,自此宋朝最后一批精英全部灭亡。在金庸武侠中可以说,射雕之后,再无全真。那么神雕侠侣一书中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答:襄阳大战!

我们来看襄阳大战的战况,摘自神雕侠侣:

众兵将齐声答应,有若雷震。当下号炮三响,四门大开,五路兵马列队而出。

只见东路军各人背负一根极长的木桩,攻到高台东首,一千兵手执盾牌,冲前挡箭,其余七千人纷纷放下木桩,东打一根,西打一根,看来似乎杂乱无章,实则八千根木桩的位置皆依黄药师所绘图画而树立,分按五行八卦,顷刻间已将高台东首封住。

西路军以全真教为主力,群道素来熟悉天罡北斗阵法,只见长剑如雪,七人一堆,四十九人一群,左穿右插,蜂涌卷来,蒙古兵将看得眼也花了,只得放箭阻挡。

猛听得北方众军发喊,却是黄蓉领着丐帮弟子,拖着一架架水龙,将毒汁往蒙古兵身上射去。那毒汁溅身,登时疼痛不堪,少刻便即起泡腐烂,蒙古军抵挡不住,向南败退。

却见南方烟雾冲天,乃是一灯率领八千人施行火攻,硫磺硝石之属一阵阵从喷火铁筒中喷出。蒙古军见势头不对,当即败至中央。郭靖领军八千,随后缓缓而上,见蒙古军乱,当即挥军而前,直冲高台。

襄阳大战中,除了襄阳守军,武林人士的主力,一个是全真教,一个是丐帮。

那我们来看,襄阳大战后对丐帮有什么影响呢?

先看看北宋,也就是天龙时代的丐帮:

游坦之转过身来,大声道:“少林寺玄慈方丈,少林派是武林中各门派之首,丐帮是江湖上第一大帮,向来并峙中原,不相统属。今日咱们却要分个高下,胜者为武林盟主,败者服从武林盟主号令,不得有违。”

南宋射雕时代的丐帮:

丐帮自洪七公接掌帮主以来,在江湖上从未失过半点威风。

南宋神雕时代的丐帮:

梁长老道:“何老弟的话自也言之成理。但本帮弟子十数万人,遍布天下,不能无人为首,而寻棒锄奸,更不是说办便办,也须得有人主持,方能成此两件大事。咱们急于立一位新帮主,正是为此。”

再看看,元朝倚天时代的丐帮:

杨逍双眉一轩,哼了一声,道:“这些么魔小丑,也敢山门来了吗?”那掌旗副使道“敌人本来也不厉害,只不过咱们兄弟多数有伤在身……”他说到这里,冷谦、铁冠道人张中、彭莹玉、说不得、周颠等五散人分别由人抬了进来。周颠气呼呼的大叫:“丐帮勾结了三门帮、巫山帮来乘火打劫,我周颠只要有一口气在,跟他们永世没完……”

倚天屠龙记中,六大门派(少林武当峨眉昆仑崆峒华山)围攻光明顶,并没有丐帮,说明此时的丐帮在江湖上的地位已经跌出TOP6以外了。这时候的丐帮依然属于下九流一路了。

为什么?因为全真教和丐帮为了守卫襄阳,牺牲了大量的有生力量、精英人才,至此元气大伤,由盛转衰。根本不是什么管理组织上的问题!事实上,除了全真教和丐帮,其他参与襄阳大战的武林力量大跳水了,比如桃花岛,比如大理段氏,在倚天时代都几乎销声匿迹。唯一能嘚瑟一下的是绝迹江湖的古墓派,剩下的跳梁小丑武烈和朱九真,出来真是丢先人的脸。

相比之下,少林寺躲过了襄阳大战,保存了革命火种。

当然,不是说少林寺不爱国,不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是当时的少林寺恰好处于一个低潮期。从射雕到神雕,基本上就是五绝和后五绝的天下。华山论剑这样的盛事,少林寺居然缺席了。为什么?

答案在倚天屠龙记里:

再看火工头陀时,早已在混乱中逃得不知去向。当晚苦智便即伤重逝世。合寺悲戚之际,那火工头陀又偷进寺,将监管香积厨和平素和他有隙的五名僧人一一使重手打死。合寺大震之下,派出几十名高手四下追索,但寻遍了江南江北,丝毫不得踪迹。

寺中高辈僧侣更为此事大起争执,互责互咎。罗汉堂首座苦慧禅师一怒而远走西域,开创了西域少林一派。经此一役,少林寺的武学竟尔中衰数十年。自此定下寺规,凡是不得师授而自行偷学武功,发现后重则处死,轻则挑断全身筋脉,使之成为废人。

少林寺祸起萧墙,武学衰微,给王重阳、郭靖、杨过,乃至张三丰的崛起腾出了空间。可见人才的损失是造成一个门派走向式微的主要原因。你想啊,倚天时代的华山派可是属于六大门派的,而气宗剑宗之争后的华山派,基本上被嵩山按在地上摩擦。

岳不群摇头不语,过了半晌,才道:“他们死硬到底,始终不肯服输,虽然在玉女峰上大比剑时一败涂地,却大多数……大多数横剑自尽。剩下不死的则悄然归隐,再也不在武林中露面了。”

事实上,少林寺不但躲过了襄阳大战,而且还充分享受到了襄阳大战的红利,争取到了可贵的发展机遇。摘录一段倚天屠龙记的文字:

郭襄冷笑道:“少林寺的大和尚官派十足,官腔打得倒好听。请问各位大和尚做的是大宋皇帝的官儿呢,还是做蒙古皇帝的官?”这时淮水以北,大宋国土均已沦陷,少林寺所在之地自也早该归蒙古管,只是蒙古大军连年进攻襄阳不克,忙于调兵遣将,也无余力来理会丛林寺观的事,因此少林寺一如其旧,与前并无不同。

PS论个人能力对门派的影响有多大,看这段:

到十三岁上,裘千仞无意之间救了铁掌帮上官帮主的性命。那上官帮主感恩图报,将全身武功倾囊相授。裘千仞到得二十四岁时,功夫浸寻有青出于蓝之势,次年上官帮主逝世,临终时将铁掌帮帮主之位传了给他。裘千仞非但武功惊人,而且极有才略,数年之间,将原来一个小小帮会整顿得好生兴旺,自从“铁掌歼衡山”一役将衡山派打得一蹶不振之后,铁掌水上飘的名头威震江湖。当年华山论剑,王重阳等曾邀他参预。裘千仞以铁掌神功尚未大成,自知非王重阳敌手,故而谢绝赴会,十余年来隐居在铁掌峰下闭门苦练,有心要在二次论剑时夺取“武功天下第一”的荣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