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职场菜鸟:做保健品销售,学到的那些事

你今年多大了,还要靠父母吗?

你能干什么,你会干什么?

你的优势在什么地方,哪些是你的劣势?

当前的自己,你满意吗?

未来的自己,目标是什么?

一根稻草丢在大街上是垃圾,绑在大白菜上可以卖白菜的价格,绑在大闸蟹上就是大闸蟹的价格,看你跟谁捆绑在一起。刚进入社会的我们,一文不值,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虽然我只在保健品公司待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我学到了在学校永远也学不到的东西。

保健品行业鱼龙混杂,人们各执己见,褒贬不一,全然是思想观念的不同。所以,在展开话题之前,我想先回答一些关于保健品的问题(谨代表个人观点):

为什么老年人会去保健品公司?         为什么老年人喜爱或信任销售人员?   为什么老年人愿意把几千甚至几万花在买保健品上?

毋庸置疑,因为老年人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想健康长寿或者让老伴的身子骨更加硬朗。

有的老人是空巢老人,子女工作忙,无暇顾及他们。而销售人员的耐心陪伴,体贴关怀会使老人孤寂的心灵得到抚慰,精神上得到愉悦。所谓“老小孩”,其实老人和小孩是一样的,他们渴望得到关注,想要有人陪他们聊天解闷,以体现他们的存在感。

因为有的老人“宁愿站着吃保健品,也不愿躺着喝药”他们知道早吃早预防,懂得投资自己的健康。加上销售人员优质的服务与优质的产品,得到了老人的信任与支持。

01 电话邀约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接到“您好,这里是售楼中心,请问有兴趣了解一下吗”类似的电话,直接秒挂。为什么?因为你一听就知道是卖东西的,还有听下去的必要吗?

但如果你会套近乎,例如“某某阿姨/叔叔,最近好吗”谁不愿意收到这样关切的问候,除了疑心重的人,可能还会把你当作熟悉的人,你是不是就成功了一半?

有的人语速极快或言语生硬,毫无吸引力。

但如果你是笑着温柔回答的话,你的声音会很好听,会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你只是把一个好消息告诉他,利人利己,何乐而不为?

02 发传单

任何一件事或任何一个人,要相信眼缘。

为什么甲发的传单,就有较多人丢弃?而乙发的传单,不但少有人丢弃反而来参加活动的人很多?

因为发单需要技巧。虽然我不是发单高手,但我想根据自身经验,分享几点:

⒈学会微笑发单,给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⒉有效根据他人的衣着打扮发单,保质保量⒊厚点脸皮,看到目标,主动出击小跑过去⒋透彻了解发单内容,简明扼要说明活动的主题⒌利用有名或特殊建筑,加深顾客对公司的印象⒍耐心解答路线问题,适时递出自己的名片⒎运用具体时间具体地点的方式,敲定顾客。

最后友情提醒:遇到城管,淡定撤离;遇到其他公司人员的阻挠与恐吓,学会置之不理,因为他的目的就是要分散你的注意力。

03 热情服务

不要“等、靠、要”,你看的听到的,或许就是你,接下来要做的。

学会以最好的笑容,更加亲切热情的态度对待顾客。要设身处地的为顾客着想,为他们争取他们想要的东西。试着把他们当作自己的爷爷奶奶来对待,嘘寒问暖关心爱护他们的身体健康。不要怕说错话,不要怕做错事,每个人都有第一次。值得一提的是,餐桌礼仪,确实能看出一个人的方方面面。主动帮人分碗筷,添饭,添饮料,照顾好他人吃菜等等是没错的,在这里我就不细说了。

04 拓展训练

先问你两问:

①小时候学自行车,你现在还会骑吗?         ②初中背的课文,你现在还记得吗?

通常一般人的回答是一肯一否,可见真实的体验,也就是执行力,真的很重要。它来自80%的体验记忆,15%的自我感受及5%大家的总结。

体验及自我感受

万事做好准备,准备后主动出击(一分钟时间内握手游戏“早上好,合作愉快”)每个人都做好了准备,主要是谁主动的问题。脑和脚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执行力!    
专注力(同心鼓,眼神不离球,专注)
不要一味索取,也要有所付出。(迷倒森林,不要只注意别人的,也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先做好,才有资格索取自己想要的待遇薪资)
(搭桥游戏,看重团队之间的默契)开会总结各自忽略的漏洞,整体游戏顺序的安排布置,游戏之间的完美无缝的衔接,队长分配给每位员工的具体明确的目标任务,每个人都清楚自己该做的事,是事半功倍完成任务的突破口。
(魔力绳,团结就是力量)领导支撑起每位员工,给他们安全的保障,对每个人不抛弃不放弃。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当你有一天成功了,别忘了支持过你的伙伴,没有他们成就不了现在的你。
(同心圈,坚持就是胜利)虽然刚开始痛苦艰难,慢慢享受过程,就可以反过来掌控目标。
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力(报数游戏,逐渐缩短时间,只有达到标准,才有进入下一环节的资格,要快速有效的完成任务)只要你用心,只要你坚持不懈,就会创造出连你自己都不敢想的奇迹

总结

0.9的10次方是,0.3487;                              1的10次方是,1;                                         1.1的10次方是,2.5937。     时间是可以看得见的,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昨天已成过去,只有把握好现在和将来才是最重要的。要保持训练的热情与冲劲于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以上,是我跟我的团队一起拓展训练时的所得,现在仍记忆犹新。我想,可能我一生都不会忘记那样一场难能可贵的体验。

05 经验教训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一种经历,工作上太顺了或者人生走得太顺了,没有遇到过挫折与坎坷,但突然之间的一个落差,会让人无法接受?

那是一位支持我工作的阿姨,家里保健品很多却还是买下了我的产品。但叔叔不同意。

我一方面要坚守自己的立场(不能退),另一方面担心他们夫妻不和睦,影响身体状况。

具体的个中情况,我不方便透露。但确实是我至今为止,遇到过的最棘手的退货。足以证明我的心理承受能力,急需得到锻炼。

后来,经理找我聊天:有买货才有退货,销售人员是企业的灵魂,有时也要理直气壮一点。与其花时间精力在想退货的事,不如再采取行动培养下一个这样的顾客。

这一次没卖出去,下次遇上一位好顾客,说不定双倍返还给你呢?哪怕这个月你没挣到钱,但你也收获了经验。经验很重要,它是无价的。

眼界格局要大一些,不能仅仅局限于眼前。还聊了很多……

现在回想起来,那真是一段宝贵的经历。还有经理对我工作及为人处世方面的提点,让我能打破旧思维,改变固步自封的行为习惯,让我明白,问题的反面就是契机。

06 两把刷子

在保健品公司工作的一个多月,我学会了如何与老年人聊天,如何哄他们开心,有时甚至比对自己的家人还要好。

我见识到,有的老人会唱高音,唱京剧,唱红歌,唱小曲儿,也有讲故事猜谜的,真是多才多艺,看到他们在台上容光焕发,仿佛看到了他们风华正茂的时候。

我们可以唱他们那个年代的歌给他们听或者一些流行歌曲《小苹果》《荷塘月色》《最炫名族风》等等,他们可爱听了,别小瞧了他们,他们也很潮的。

学会别具一格的自我介绍,让他们能很快识别出你与他人的区别也很重要。

蒋方舟曾说:“我对社会的残酷,没有怨言,只有好奇。我想沿着'残酷',去寻找它的苦难,寻找它的父辈,它粗大的根系,我要溯流而上,期待憧憬着巨大苦难之源如世间最壮丽之景扑面而来。你敢吗?你来吗?”

我敢!我来!

最后,我想说,目标的确立很重要,是自己前进的方向,有时切断自己的后路逼着自己前进,不失为是一种激发自己潜能的方式。

做销售这份工作,能全方位的得到锻炼,可以让我们接触不同的人,增加我们的阅历。一句话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份收获。

因为是打拼阶段,要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我们的使命就是推销自己,磨练自己,然后成就自己!

结尾,我想用一段话与大家共勉:

遇到一个人,打破你的思维,改变你的习惯,成就你的未来——她就是你的贵人。

遇到一群人,点燃你的激情,觉醒你的自尊,支持你的全部——她就是你的团队。

遇到一平台,唤醒你的责任,赋予你的使命,成就你的梦想——它就是你的事业。

   对贵人,要学会感恩

   对团队,要学会忠诚

   对事业,要学会坚持

人贵在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大学生活离开,我们想的是找一份高大上的工作,看的都是大企业,知名度高的公司。总之越大越好,父母想的是事业单...
    啦K哥阅读 238评论 1 1
  • “傻妞子有钱啦!而且有很多钱啊!”快嘴的五婶儿在街头跟一帮女人们小声说。 “那,你是咋知道的唻?”有个好事的老太太...
    阿尔他霞阅读 881评论 7 7
  • 【周检视】 (20171008周日~20171014周六) 一、【好习惯践行】 早睡早起打卡 7分 运动 ...
    苹果派abc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