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第1天——读《这本书能让你戒烟》有感

2018年11月14日,我熄灭了这辈子最后一支香烟(我希望是余生,而不是上一次的“今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能让你戒烟》是一个名叫亚伦·卡尔的会计师写的,注意,他不是作家,前职业是会计师,一个有着33年烟龄、一天最少六七十支,一般100支烟左右的家伙,后来发现快乐戒烟法后辞职专门开戒烟门诊。这本书我早在14年就买回来了,但是仅仅读到一半就读不下去了。回过头来想,之所以读不下去:一是按照作者介绍,看完书就能戒烟,无痛苦,无戒断症状,不需要意志力,不会增加体重,我心里恐惧了——往后余生,没有烟,那怎么放松减压、理性思考、提高注意力?一旦失去香烟,生活会变得缺少意义,俗语不是讲“男人不抽烟,白来人世间;男人不喝酒,活着不如狗。二是戒断期的痛苦并不是生理层面的疼痛,而是精神层面的自我折磨,我干不过脑子中的”坏小人“。

常规的戒烟方法这样讲:吸烟有害健康,浪费金钱;

而这本书逻辑推理分析:戒烟最大的困难就是恐惧,其实你没有什么可以损失的,如果是戒烟失败了,你还可以像以前一样继续抽,跟过去没什么不同,如果戒烟成功了,那你的身心无比轻松,能够比抽烟时收获更多的东西。

这本书提倡戒烟的原则:停下来其实很容易。你完全可以一边抽烟一边看书(啊,吓死宝宝了,赶紧抽口烟压压惊)

摒弃常规有关戒烟的错误观念

01吸烟者很享受吸烟的感觉(你喜欢吃龙虾,但你会天天把龙虾带在身上么)

02吸烟者是自主选择吸烟(如果时间回溯到我第一次吸烟前,我决不会再吸)

03吸烟能缓解压力,消除疲劳

04吸烟能提高注意力,让人放松

05吸烟是一种习惯(21天就能养成一个新的习惯)

06戒烟需要强大的意志力

07一旦染上烟瘾,无法真正地消除

08向吸烟者解释吸烟的危害性,能够帮助他们戒烟

09替代品,尤其是尼古丁替代品,可以帮助吸烟者戒烟

10戒烟过程漫长而痛苦。

亚伦•卡尔指出,只要停止吸烟1小时,人体血液中的尼古丁成分会下降到25%;停止吸烟72小时,尼古丁在人体内的反应就会完全消失!许多人之所以无法摆脱烟瘾,并不是因为生理上的依赖,而是心理依赖,是因为我们内心的恐惧——

我们恐惧一旦离开香烟,就无法应对生活的压力;

我们恐惧一旦离开香烟,就会觉得非常无聊,注意力也会下降;

我们恐惧一旦离开香烟,就会脾气大发,情绪不佳;

不过,最让我们恐惧的还是戒烟无法成功,只能一辈子做烟瘾的奴隶!

殊不知:这些恐惧都是由吸烟导致的,永远无法靠吸烟缓解!



以下内容来自百度百科

戒烟认知误区

1.烟草“低焦油”危害低

吸烟者在吸“低焦油卷烟”的过程中存在“吸烟补偿行为”,包括用手指和嘴唇堵住滤嘴上的透气孔、加大吸入烟草烟雾量和增加吸卷烟的支数等。吸烟补偿行为”的存在使吸烟者吸入的焦油和尼古丁等有害成分并未减少。

2.“中草药卷烟”危害低

由于焦油量降低后,烟叶原有的香气受到影响,所以烟草业额外向卷烟中加入各种香料、添加剂或中草药。但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些是安全的。

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只要吸烟即有害健康。烟草业加入中草药等添加物的目的在于提高卷烟的吸引力,从而诱导吸烟或削弱吸烟者戒烟的意愿。

3.限量法戒烟

很多人说,戒烟需要慢慢来,但往往会因每一根“限量”的烟唤起戒断反应,让你时刻在渴望那一根“限量烟”。

4.零食替代法可戒烟

如果零食可以替代尼古丁的话世界上就不会有这么多烟民了。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88%92%E7%83%9F/196086?fr=aladdin



以下内容来自搜狗百科

戒烟益处

仅仅戒烟一天,戒烟给心脏、血压和血液系统带来的益处便会显现出来。戒烟1年,冠心病的超额危险性比继续吸烟者下降一半。

戒烟5年—15年后,中风的危险性降到从不吸烟者水平。

戒烟10年,患肺癌的危险性比继续吸烟者降低一半。患口腔癌、喉癌、食管癌、膀胱癌、肾癌、胰腺癌的危险性降低,患胃溃疡的危险降低。

戒烟15年,患冠心病的危险与从不吸烟者相似。死亡的总体危险度恢复到从不吸烟者水平。因此,任何时间戒烟都不算迟,而且最好在出现严重健康损害之前戒烟。

吸烟确实有百害而无一利,但是戒烟后多数的危害还是可以逆转的。因为吸烟对人体危害是一个缓慢发展的过程,只要及时地戒烟就可能一定程度或完全消除这种危害。

一、戒烟的近期好处

1、味觉改善:戒烟后舌头上的感觉神经恢复了原有的敏感性,能充分品尝到各种食物的风味。

2、口臭消除:吸烟者与他人谈话时,口中常会散发出一股令人厌恶的烟臭。吸烟者早晨起床后,自己也往往感觉到嘴里不清爽,有异臭味。戒烟后口臭便可颓然消除。

3、牙齿变白:焦黄发黑的牙齿,曾被人们看作是吸烟者象征,停止吸烟后牙齿的烟垢会逐渐退净。同时由于口腔卫生的改善,各种口腔疾病明显减少。

4、咳嗽痰液减少或停止:卷烟烟雾刺激呼吸道,妨碍纤毛的自洁功能,因而吸烟者大多咳嗽、痰多。戒烟后纤毛恢复了正常功能,痰液减少,咳嗽也随之停止。

5、血压降低:戒烟后由于全身血液循环得到改善,血压可降低10-15毫米汞柱,有利于减少动脉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病症发病的危险性。

6、睡眠改善:戒烟后尼古丁的作用慢慢消除,人变得易于入睡,而且睡得很熟,疲劳容易得到很好的消除,精力充沛。

7、视力提高:戒烟后视力可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8、其他:戒烟后头痛和肩部酸痛会逐渐消失,并且不象以前那样容易感冒。

二、戒烟后的远期好处

1、患癌的危险性减少:戒烟5-10年后,其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略为高一点,戒烟10-15后,得肺癌的机会便可降低到与不吸烟一样。据日本调查,吸烟总量在20万支以内者,戒烟4年之后,肺癌死亡率不吸烟者相同。

2、冠心病的死亡率下降:冠心病病人,戒烟一年之后,冠心病死亡率很快下降,10年后降至不吸烟者同一水平。英国对35-64岁的医师进行调查,1953年至1968年的15年间,由于许多医师戒烟,他们患冠心病的死亡率下降了6%,而同期未戒烟的普通人群却增加了9%。吸烟是再次发生心肌梗塞的危险因素,戒烟对避免再次心肌梗塞十分有利。

3、防止肺功能变化:许多资料表明,吸烟能损害肺功能。无症状吸烟者吸烟史不长时,常规肺功能检查可能正常,若进行小气道功能测定,常可显示吸烟者存在小气道功能异常,且吸烟年限愈长,对小气道产生不可逆影响就愈大。对于吸烟史较长者,常规肺功能检查即可显示异常。一项研究表明,吸烟7年以上者的用力肺活量(FVC),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及最大通气量(MBC)等指标均低于吸烟不足7年者,吸烟30年以上者则进一步降低。说明吸烟对肺功能影响有累积作用。还有资料表明,被动吸烟也能影响肺功能。万黛的研究发现,被动吸烟的儿童合容积占肺活量的比值(CV/VC%)、闭合容积占肺总量的比值(CC/TLC%)均明显低于无被动吸烟的儿童,提示小气道已有不同程度的损害。由于直接和间接吸烟均能引起早期小气道功能损害,因此通常所谓“健康吸烟者”宜改称为“无症状吸烟者”。吸烟者患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的较多,是不吸烟者的4-25倍。戒烟几周后,咳嗽、咯痰减少,可防止肺功能进一步恶化。

4、有利于优生:孕妇吸烟对优生极为不利,容易造成流产、早产、死产及胎儿发育不良。若在怀孕前4个月开始戒烟,这些不良影响通常就可避免。

5、溃疡病容易治愈:吸烟者患胃、十二指肠溃疡的较多,而且不戒烟就难以治愈。为此,胃、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务必戒烟,以加快溃疡的愈合。

6、防止寿命缩短: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短,例如25岁的人一天吸烟40支,他的寿命比同龄不吸烟者要短8.3年,但戒烟10-15年后,平均寿命与不吸烟者相等。

卷烟的烟雾对周围的爱人、孩子、老人、病人甚至一起工作的健康人都有影响。戒烟后可以保持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的空气清洁,避免对他人增加不必要的损害和麻烦。吸烟加重了的经济负担随着戒烟而减轻。总之,完全可以说,吸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戒烟则是有百利而无一弊。

戒烟20分钟后:随着戒烟后身体里尼古丁含量的降低,全身的循环系统得到改善,特别是手和脚部。

戒烟8小时后:血液中的含氧量达到不吸烟时的水平,同时体内一氧化碳的含量减少到一半。

戒烟24小时后:戒烟给心脏、血压和血液系统带来的益处便会显现出来。戒烟1年,冠心病的超额危险性比继续吸烟者下降一半。

戒烟48小时后:尼古丁全部消除,你会发现你的味觉和嗅觉开始得到改善。

戒烟72小时后:呼吸变得更加轻松,同时你会感到整体精神状态有所改善。

戒烟3-9个月后:任何呼吸问题都得到了改善,而且肺部的效率增加了10%。

戒烟5年后:中风的危险性降到从不吸烟者水平。

戒烟10年后:患肺癌的几率达到了正常人的一半。

戒烟15年,患冠心病的危险与从不吸烟者相似。死亡的总体危险度恢复到从不吸烟者水平。因此,任何时间戒烟都不算迟,而且最好在出现严重健康损害之前戒烟。

如果你在35岁前戒烟成功,那么你的预期寿命将和正常人一样。

https://baike.sogou.com/v556179.htm?fromTitle=%E6%88%92%E7%83%9F%E6%97%A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