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车的那一刻,我下定决心...

双十一要来了,小财女身边很多从来不玩网购的朋友也开始频繁盯着淘宝。不过他们要看的不是衣服和好吃的,而是二!手!车!(大概最近太冷了,急需遮风挡雨)

淘宝拍卖的页面截图

其实,淘宝的法院拍卖栏目已经开通了好多年,拍单价大多都低得超乎想象,而且有法院做背书,但一直不温不火,为啥?因为里面一样有很多坑啊。

比如,最多8000的富康,竟然有人3万块买回去;还有的车有200多分没处理,罚款三四万,全部要买车的人承担。简直买到就是气到!

一、真便宜呀

对于我们这样珍惜自己钞票的小可爱来说,二手车真是有无穷的诱惑力!小财女刚要买车的时候,也考虑了超级久。

因为二手车真的很便宜啊!小财女的同事毕业后,买了个九成新的奇瑞,只要9500块钱啊!9500什么意思?放到现在,一个最新款的苹果X都买不到!买新车省下来的钱,咱们娶媳妇买房子做理财,干啥不好啊?

而且刚上路,免不了要磕磕碰碰,像小财女这样被广大男性同胞称为马路杀手的“女司机”们,紧张起来油门和刹车都分不清,肯定要花大代价做修理和保养。可二手车不一样,一点都不娇气,咱们右边门撞歪了,马上想的可能不是,卧槽好心疼!而是怎么有机会把左边门也碰一下哈哈哈。

二、但实在吓人

不过最后我还是毅然决然地买了新车。这都要感谢刚才说的那位买了二手奇瑞的同事。

在那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他走到我面前,特别豪迈地说,今天要去你们家那儿办点事,正好把你送回家!

我满怀感激地收拾好东西,跟他走向他那辆萌萌的绿色QQ。他突然转过头,特别不好意思地说,“对了,我这个车排气管锈了,等会儿可能会有奇怪的声音。”

这有什么!我给他一个坚定的眼神,“没事,你放心大胆地往前开!”

结果!过了五分钟,汽车开始嘎达嘎达地响,真的是!嘎达嘎达的。简直吓死,好像很快那个车子就会变成两半,他走了,我和后排座椅还留在原地。

他说,其实他也很无奈阿!以为九成新和全新没啥差别,没想到那么坑!没有一个部件是好的!

等那辆拖拉机一样的QQ哒哒哒地到了我家门口,我一开门,他的车把手就!掉!下!来!了!还是他安慰风中凌乱的我,没事没事,回头淘宝一个30块就行。

反正那一刻,小财女就决定了,绝对不买二手车!

三、深不可测的水

咱们中国的二手车市场,现在还缺乏监管机构。所以里面的水,基本上可以用“深不可测”来形容。

第一个当然就是价格。相比新车,二手车肯定便宜。但这是由本身车的性质决定的,不太可能是你捡了大便宜。大家,尤其是女同胞们一定要冷静啊!何况,二手车市场的价格是浮动的,可能行情上明明这个车要降一万块了,但车商照样原价卖,坑你没商量。

第二个就是车况不透明,决定二手车价格的主要是车辆的车型、年份、款式,以及他的骨架情况。前面几个都好判断,但最后这个最重要的反而很难摸清。专业人士做好手脚,那一般人就基本没法知道车是不是被火烧过,被水泡过,藏过尸体了。

第三个就是省的钱很可能没有花的多。除了之前说的修理费,油费和保险费也是大头。很多老款车型都耗油量巨大,加油加到哭。

而且保险公司不傻,一手宝马收3000,二手的可能就收八千。中间差价可以高得超乎想象。甚至部分保险公司是无法为年代太过老旧的车辆投保商业险的,这修车费用风险就更高了。

看到这里,肯定有人不服,说我很懂车,不可能被骗!那小财女考考你,知道什么叫大褂?什么叫拼缝?什么叫切车?什么叫塞价吗?……如果不知道,那也请把自己纳入待宰的小羊羔那一栏吧。

还是以我那位QQ同事为例,他本来也觉得自己特别了解车。可刚买到一个月他就发现,原来还有东西叫内外球笼修理包、组合开关总成和车门锁块……毕竟天天修理,他都成半个专家了!

四、做足功课!

如果有靠谱的熟人和亲戚懂行,甚至专门做这个,那你买二手车是挺好的。但如果是小白,啥也不懂,第一辆车咱还是老老实实选全新的。

如果一定要买二手车,那还请做足功课,擦亮眼睛。毕竟不象一手车,同一款式的二手车在同一家店里在性能上都会有天壤之别。

选到合适的,要运气、时机和金钱三个东西同时到位,跟找对象似的,要看缘分。

另外,买车毕竟是大宗支出,还是要提早做财务规划,该省什么钱,该办什么手续,尽早考虑好办起来。

当然买车后,对我们资金周转也是有利的。因为汽车属于固定资产,可以做专门的汽车抵押贷款。只要手续齐全,本人有还款能力和良好的信用记录,就可以申请,而且申请后,还能继续使用汽车,算是给生活多加了一个后备方案吧。

在很多发达国家,二手车的交易量其实是远远大于一手车交易量的。而中国的二手车交易量现在非常低,说明未来很光明,但也有很多路要走。

虽然建议大家第一辆车买一手的,但我内心也特别希望这个市场能够更健全,谁不想花小钱开豪车呢~

你和汽车有啥好玩的故事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