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孤独六讲》

当我读完此书合上书本后,那些所谓的孤独,不再是一种束缚,而是一种力量。

这本书谈论的不是如何消除摆脱孤独,而是如何完成孤独的使命,理解尊重孤独的存在。

书中讲述的六种孤独,每一种孤独都冲击着内心的灵魂。这六种孤独是:情欲孤独,语言孤独,革命孤独,暴力孤独,思维孤独,伦理孤独。

情欲之所以孤独是因为残酷青春的内心束缚,语言之所以孤独是因为众声喧哗却无人肯听,革命之所以孤独是始于梦想又终于成功后的虚无,暴力之所以孤独是因为人性的避讳,思维之所以孤独是不可思议且无人理解,伦理之所以孤独是因为被爱的名义所禁锢。

这些孤独的原因和存在,蒋勋老师都给我一一讲解了,他说,美学的本质便是孤独。他也从中讲了许多故事给了我许多想法和启发。其中革命孤独和思维孤独让我有很深刻的体会。

革命之所以孤独,是因为那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梦想,而当你实现后又是一场虚无。我们大多人都避讳参与政治,不想卷入是非,而当我真正理解了其中的意义后,我想我才算终于看懂了《海贼王》,那其实就是一种革命孤独,路飞说他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那是一种多么勇敢的举动,在别人看来不切实际的梦想,在他眼里是如此的坚定,是宁愿头破血流付出一切都愿意去做的事,动人的是,每个人都相信着他,陪他一起做梦,这种精神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已经很少会再有这样的不切实际的青春故事,能不动人吗。此时,我希望《海贼王》能慢点完结,一旦完结了,革命成功了,剩下的只有虚无了。

我也从中对艾斯的死有了更多的理解,艾斯的死象征着一种为革命牺牲的孤独,他从小崇尚自由,他说我们一定要活的没有遗憾,总有一天要出海,要随心所欲的活着,比谁都自由。这句话触动了我,我想起了《肖申克的救赎》那部电影,很多人因为习惯了被体制化,而肖申克的越狱,象征的是一种不愿束缚的态度,一种自我革命的精神。尽管艾斯最后被海军处死,他也依然无畏,他没有逃跑,因为在背后有他至爱的伙伴。他唯独遗憾的是不能再看见路飞实现梦想成为海贼王的那一刻。

书中讲述的是秋瑾的故事,秋瑾是一个女性革命家,她和艾斯是一样的人,她是个理性的女人,从未感情用事造成过失误,直到她喜欢的一位异性朋友被人枪杀,她开始冒险,尽管她知道这一切都是必死的决定,因为她的背后,有至爱的人。她唯独遗憾的是,活不到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刻。鲁迅目睹了这一切,鲁迅面对着好朋友的离去,心里一定也和路飞一样,十分伤心但又不得不面对,到最后把她的故事写成了小说。被世人所知。

革命的美丽,便在于为梦想执着不顾一切的勇敢。

原谅我一生放纵爱自由,哪怕有一天会跌倒。

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哪怕有一天你共我。

思维孤独读了一遍后,我才真正理解了梵高,理解了图灵,理解了哥白尼,我想这个世界上最孤独的人,也就是哥白尼了,当他发现了日心说时,当他把这个消息公布于众后,换来的只是被人们抓起来活活烧死。那时候人人信天主,每个人都认为地心说才是天理,而他的发现和存在,成为了百分之九十九里面的百分之一,他为了让真相流传于世,他选择背叛全世界,与全世界的人为敌时,那一刻的他真的非常勇敢帅气,其实他明明可以装作什么都没发生就这样安稳过一世,但是他并没有,于是在三十多岁就这样死去。思维孤独是所有孤独里面最孤独的孤独,因为天才注定不被理解。

海贼王乔巴的故事依然让我感动,乔巴也是所有人里真正体会过无人理解的孤独,乔巴天生有蓝色鼻子,因此不受所有驯鹿的待见被赶出鹿群,包括他的父母,因为吃了人人果实变成了鹿身人形后面因为和人类不同被当做怪物追杀,他没有任何属于他存在的位置,直到他遇到了希鲁鲁克那位医生,尤其是乔巴养父希鲁鲁克临死时说的那句话:我问你,人究竟什么时候会死?是心脏被枪打中的时候?不对;得了不治之症吗?也不对;喝了剧毒香菇汤吗?当然不是!

而是被世人遗忘的时候… 。"

原来孤独也是一种可以细细品味的美丽,谢谢蒋勋老师,让我明白了孤独的含义和本质。作为艺术生,我觉得蒋勋老师的美学课是值得我们去好好学习研究的。

最后留下一些金句给自己

情欲孤独:生命里第一个爱恋的对象应该是自己,写诗给自己,与自己对话,在一个空间里安静下来,聆听自己的心跳与呼吸。

语言孤独:准确的语言本身是一种吊诡,我们用各种方法使语言越来越准确,语言就丧失了应有的弹性。当语言不具有沟通性时,语言才开始有沟通的可能。

革命孤独:为什么革命者都是失败者?因为成功的人走向现世和权力,在现世和权力中,他无法再保有梦想。

暴力孤独:暴力的形式会伪装成另一种情感,唯有认知到这一点,暴力美学才有可能触碰到更根本的问题。

思维孤独:孤独是一种沉淀,而孤独沉淀后的思维是清明。

伦理孤独:孤独的同义词是出走,从群体、类别、规范里走出去,需要对自我很诚实,也需要非常大的勇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