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规划】2016年规划

2016年梦想版


2016梦想版

年度目标

  • 跑步,完成一次半程马拉松。
  • 趁早效率手册、三只青蛙、番茄工作法、践行GTD、100小时定律。
  • 培养财商知识,理财系统化学习,做好每一笔记账流水,有10万本金
  • 两次远行,去云南和成都,同时长沙也不错。
  • 敢于表达自我,多参加分享型活动,锻炼自我演讲和沟通能力,一分钟说服能力。
  • 练习英语口语,先线上趣配音打卡,后实践英语角活动。
  • 30本书计划,每周一篇阅读感悟笔记和一张思维导图图片。
  • 健身,体重减肥到60公斤,练成六块腹肌。
  • 支持和组织好七分钟乐读会,有空多多参与。
  • 写作计划,锻炼写作能力,建立技术博客,沉淀工作积累。
  • 重要事情说三遍,找对象!!

针对2016梦想版,简单阐明下。

跑步

  • 完成规划的13周跑步计划,现在水平是跑5公里无压力,跑10公里有点费力,11月份参加杭马的半程马拉松。
  • 写晨跑日记,记录每次跑步发生,见证跑步锻炼的变化,关键是把握好自我的锻炼量,及时调整。
  • 有时间的话,可以以一种跑马拉松方式的去其他城市旅游。

找对象

这个目标是2012年计划的,在2013年承诺的,在2014年应该完成的,却被拖到2015年,在2016年又得重新出发。 原因已经很清楚了,目标导向性不明确和执行力不到位,没想过要找什么类型的女生,现在仔细思考了下。列出以下几点:

  • 身高:158~164之间。
  • 体重:100斤上下浮动,其实是没概念的
  • 颜值:颜值比我高,因为自身很丑,没有啦,开玩笑了,颜值一般即可。
  • 性格:自身是红色+绿色性格,然后是红色性格居多。不喜欢黄色的太强势,那样相处起来不自在;喜欢绿色的宽容和体贴,但不喜欢绿色太不上进心,绿色应该要有竞争意识;喜欢蓝色的对自我严格,律己才能律他人,但不喜欢蓝色的固执和太讲究原则。因为本身红色是最好的相处的,希望能学习绿色的宽容和体贴,学习蓝色的自律自控,黄色的竞争意识,最终对于他人要以他最舒服的方式来相处;其中最喜欢的一点是体贴和互相宽容。
  • 知心:希望能同甘共苦,又能互相鼓励,互相安慰,分享自己的喜悦和伤心,能找个话题多,兴趣爱好相同。
  • 运动:喜欢健身和跑步就更佳了,没有也没关系。

GTD

对于番茄钟,三只青蛙,思维导图,要熟能生巧,建立纸质清单,清单的力量比原子弹的威力还厉害,玩转Omnifocus,用印象笔记整理好信息,理清1-2年的目标,3-5年的愿景,人生的宗旨,背靠GTD系统,用工具来落地,优秀是一种习惯。

  • 回顾:年度总结、月检视、周总结、周计划、晨间日记、晨读感悟。
  • 要事第一:培养好把杂事转化为动作的要领。
  • 头脑风暴:遇到难题,可以用思维导图做一次头脑风暴。
  • 分享:在保证与他人分享前,自己要彻底清楚所要分享的东西。
  • 100小时定律
  • 捕捉:把一切信息赶出大脑
  • 明确意义:杂事加工下,变成行动(@下一步行动)
  • 组织整理:把行动进行分类
  • 深思:列清单、三只青蛙、日程表
  • 参与行动:自己做、委托他人做、与他人协作
  • 有个2分钟原则,可以2分钟做的事情,马上做,大于2分钟的,可以推迟或者委托。
  • 捕捉+明确意义+组织整理+深思+参与/行动=掌控优术

财商培养

  • 前期通过阅读理财方面书籍,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有个框架,有个概念。
  • 同时生活中,每天要做好记账流水的记录,要知道每天钱去了哪里,每周花在什么地方了,每月总结哪些是必要和非必要的支出。
  • 按照3:3:3:1比例,30%用于日常支出,30%用于储蓄以备用,30%用于投资,10%用于自我学习
  • 基金定投方式,超出20%就抛售,低于20%就止损。浮动在上下20%
    了解股票趋势性方式,股票也可以进行定投策略,持蓝筹股,筛选优质股。
  • 商业保险组合拳,做太阳图。
  • 清算个人负债表和利润损益表。
  • 住宅地产购买标准与策略,关注2016楼市走势,中央出台的趋势是“去库存”,现在首付比例在不限购的城市里可以达到20%。

远行

何谓远行,不是说要足够远,要足够的用心的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方式,纵观以前游玩的地方,都是在东部,长这么大没去过西部,可以去大西北,比如甘肃、兰州、青海,也可以去西南,比如云南,丽江、打理、广西北海、南宁等。也可以去大内蒙古那辽阔的草原,大东北的,都是可以的,也可以选择宝岛台湾,真是想去的地方太多,规划不过来啊。

英语

除了背单词,还有其他方面可以锻炼,以实用为主,阅读更进一步:

  • 听:TED视频、网易公开课、可汗学院、扇贝听力。
  • 说:英语趣配音、TMC英文演讲,英语角
  • 读:大量技术文档、Quora
  • 写:工作日翻译5句日常用语

TED

  • 土马:有空多多参加,完成CC系列的演讲。
  • 七分钟乐读会:支持和组织好,自己看了书可以分享出去。
  • 水果捞:体验一回当一个水果,捞一捞看看。
  • 多去参加这种正能量和学习分享型的活动,结交一些有趣的人,认识别人优秀一面,刺激下自我成长。

30本书计划

包括纸质和电子版的书,重点可以往心理、理财、效能、科技、技术方面看,重点是每本都要有相应的笔记,有个思维导图的笔记。
罗列下2016年想看的几本书:

  1. 《三体》
  • 《小众思维》
  • 《如何阅读一本书》
  • 《失控》
  • 《必然》
  • 《黑天鹅》
  • 《晨间日记的奇迹》
  • 《大数据时代》
  • 《爱的艺术》
  •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 《异类》
  • 《引爆点》
  • 《写给单身的你》
  • 《影响力》
  • 《如何独处》
  • 《穷查理宝典》
  • 《数学之美》
  • 《长尾理论》
  • 《聪明的投资》
  • 《伟大的博弈》
  • 《战胜华尔街》
  • 《滚雪球》
  • 《创业时,我们在知乎聊什么》
  • 《彼得.林奇的投资学》
  • 《少有人走的路》
  • 《激荡三十年.下》
  • 《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 《Mac Talk人生元编程》
  • 《牛奶可乐经济学》
  • 《机器人时代》

健身

体重减肥到60公斤,练成6块腹肌和两块胸肌,每周一三五健身,30分钟的热身,半个小时的无氧运动,半个小时的单车,半个小时的再无氧运动,希望能坚持一整年。健身是一种习惯,逐渐培养习惯的方式,合理科学安排作息时间。

摄影

摄影一直是我感兴趣的项目,可惜一直没去实践,拍出来的照片又都不敢舍得分享,所以要多分享,多思考我拍这个的意图是为什么,想要表达的想法是什么,别人能看的懂的吗。如何合适的话,给自己买个小三元的镜头,反正一句话,就是多多实践,大胆的表达自己,让大家看到自己的付出

技术主题学习:

除了继续加深Android学习和掌握外, 还要进阶。

  • 进阶书籍:《Android的设计和实现:卷1》
  • 深入书籍:《深入理解Android:卷1》 、《深入理解Android:卷2》、《Android应用性能优化》
  • 官方资源:Android开发者中心、Android设计指南(英文版)
  • 技术问答:Stack OverFlow
  • 开源项目:Github,Git,OSChina

系统方面:学习些Unix下开发编程,一些Unix命令和Linux常规用法,这时候有台Mac就显得很重要了。
大牛博客:继续关注,并且要挑着看,挑些对自己目前工作有帮助的文章看,并且也要吸收消化做笔记
学习IOS开发,看完一个课程,做一些demo练习,最终自己尝试完成一个小型的APP开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你去,我还要继续走 今天我们就此分手 你的身影,虽不会久留 但你给我的一切 我不会忘记 你让我哭, 让我笑,让我得...
    青山流水陈震廷阅读 230评论 2 1
  • 解决方法: webpack.dev.conf.js文件下找到devServer,将其中host设置为 host: ...
    凌奕阅读 4,448评论 0 0
  • 准确来说,清明节不是用来玩的,而是用来祭奠自己祖祖辈辈的日子,有几个人和我一样呢? 今天清明节,山路不好走,开车小...
    友德经济阅读 126评论 0 1
  • 春风起千山绿倦鸟归淙淙山水入吾怀······ 溪水边的巨石上,一个身着白衣的少年一边磨刀,一边轻声吟唱。那是一首埋...
    奚若水阅读 655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