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口碑叫背景调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我第一次接触背景调查这个概念是在2005年。当时加入单位,Summer小姐姐给我做岗位培训,说到这个词。

一些大企业,对于一些特殊的岗位,都会要求背景调查,比如管理层岗位,比如人力资源岗位等。

“那你们也调查过我了?”我问小姐姐。

“当然,没有通过调查,是进不了单位的。”小姐姐回答。

突然就有点小傲娇了。

所谓的背景调查,其实就是了解你的职场口碑。

什么是职场口碑?通俗说就是你在职场上别人对你的评价、认可度。这里的别人,范围很广,包括你的直接领导、同事、客户等。

越关键的岗位,背景调查就越重要。有的甚至需要两家以上的原单位的背景调查,很多大企业也会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背调。

当面试环节结束之后就会进行背调,背调不合格,那么也无法发放offer。

之后我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要对特定岗位的候选人做背景调查。

记得很清楚,我做的第一个需要背景调查的候选人,来自竞争对手。

通过调查,发现这位候选者是因为打架被对方开除的,虽然他的综合能力在所有候选人中排名第一,但性格容易动怒,综合考虑后,我们放弃他的录用,因为觉得这样性格的人,不适合我们的行业。

工作越久,就越能明白当时总经理Mark 说的,其实每一份工作,做的就是自己的职场口碑。

2

那天接到一位猎头朋友的电话,她问:我向你打听一个人,某某某,你觉得他怎么样?

我回答:了解不深,不是很清楚。

猎头朋友笑了,“我明白你的意思。”

我也笑了。

有句话叫分手见情谊,离职见人品,太有道理了。

我曾经在招聘一位同事,已经进入最后调查阶段,该候选人的前东家HR刚好是我朋友,于是和朋友了解该候选人的情况。

“怎么说呢,这同事能力是一点问题都没有,她的办事能力在团队里算比较出色的。但有些方面比较计较,而且离职前的行为,真的是和平常完全不一样。”朋友说。

原来,那位候选人在离职前的一个月,完全不在工作状态,日常的工作丢三落四,常常是上班时间拿个手机刷,吩咐的工作能拖就拖,工作出错了,还不能说她,一说就拉下脸,说别人对她有意见。

最让人反感的是,这位候选人当时四处去传播负面信息,鼓动别人一起离职。

我估计那位候选人是想着,反正以后也不在这家单位工作了,所以也无所谓了。

通知期的最后一个月,那就混日子吧,日后也不再是同事。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木匠造房子的故事。

有个老木匠,准备退休,他告诉老板说要离开建筑行业了。老板想让他建最后一座房子,老木匠答应了。

老木匠心里想:我都要走了,你还要榨干我最后一滴血,真是太过分了。老木匠带着不满的情绪怠工。

谁都能看出他的心已经不在工作上了,做出的是粗活。

房子建好的时候老板把钥匙给了他。

老板说,这是给他的房子。

他震惊了,羞愧的无敌自容。

现在他只得住在一幢自己亲手滥造的房子里!

这样的人其实在职场中并不少见,在最后一班岗的时候,暴露出他的真面目,也说明这类人缺乏职场契约精神。

3

有次遇到一个背调,前东家提供信息说该候选人最后离职时还欠公司200元,无论他们电话还是短信等各种方式让他办理手续,把钱交清,但该候选人就是各种置之不理。

要么回答没有空,要么回答改天。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钱是小事,却折射出一个人的人品。

这就是品性问题了。

为这200元小钱,而给自己关上了一道门,得不偿失。

在职场中如何树立自己的口碑?

保持积极心态

任何单位任何团队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如果遇到问题,只是一味责怪、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而且负面的情绪会传染给别人。

无论是生活中还是职场中,都没有人愿意和消极的人在一起。

谁都喜欢和阳光灿烂的人在一起。

做事可靠

不要忽视任何一个小事,要知道小事见人品,这句话是有道理的。

凡事有交代、事事有反馈。不要一味地找各种借口各种理由来推脱。

办法总比困难多,你是敷衍会推脱,还是敢于承担责任,大家都看在眼里。如果任何事,都需要借口,那还能做得了吗?

职业操守

任何行业都有职业操守,无视规则,没有职业操守的人,大多走不远。

世界很大,江湖很小,转个身,可能又相遇了。

珍惜自己的口碑,日后好相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