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产品选择App还是微信公众平台?

一直有人咨询我这样的问题,我相信互联网创业的一些朋友也会有这样的疑惑。做技术,做产品也有好多年了,也创业了一年多,今天统一来谈谈这个问题。

首先这问题我认为没有标准答案,但是可以结合这几个方面去考虑。

  • 产品形态
  • 平台因素
  • 团队形态

1、产品形态

你的产品形态绝对决定你的选择。产品形态是比较宽泛的说法,这里面包含几个方面。我举几个列子来说就会很好理解了。

首先是适合开发App

  • 工具类型产品。此类产品适合开发App,不管是Native还是Hybrid还是裹着一层壳的web app,但是绝不适合微信服务号。比如日历产品「万年历」、笔记类产品「有道云笔记」、阅读类产品「多多阅读器」、摄影类产品「美图秀秀」。有可能有些会有微信服务号提供简单的服务,但是这些服务号永远不是主流,只能作为辅助手段。
  • 交互要求高的产品。其实工具类产品很多也是交互要求较高的产品,所以可能是有交集的,无所谓,我们只针对问题从多个角度来考虑。这类产品有写作类产品,如「简书」;有协作类产品,如「worktile」
  • 依赖系统底层功能的产品。不管Android还是iOS,他们都是手机操作系统。基于系统层面,可以为手机应用提供很多功能。但是服务号能从手机操作系统获取的功能远远不够。此类产品有安全类产品,如「360手机卫士」;有文件管理类产品,如「腾讯手机管家」;系统监控类产品,如「系统监视器」。

其次适合以服务号开始产品服务

  • 电商类产品。此类产品有能力的团队可以选择做App,对于没有开发Aapp能力的团队,服务号绝对是你比较合适的选择。基于微信的电商平台也很多,如「有赞」。此类产品服务号做的比较好的有「逻辑思维」、「罗永浩」、「京东」、「华为荣耀」,虽然这些本身就有自家的App产品。
  • 交互低于3次能完成的服务。用户通过微信平台最很少的操作就能完成整个服务流程,选择->下单->确定。如:「取号啦」、「DCup」、「91店聘」「饿了么」、「滴滴打车」等。
  • 基于内容的产品。微信公众平台本身就是一个质量非常高的基于内容分发的平台,它完全就是为你量身打造的平台,不用犹豫,选择微信平台吧。此类产品有:「种子实验室」、「创智鉴」、「36Kr」、「鸟哥笔记」、「虎嗅」、「互联网的那些事」等。

2、平台因素

平台因素是一个比较大的话题,完全可以用一篇文章来说。这里简单说说,主要以弊端为主。

如果产品存粹选择微信平台,假设一天微信不行了,那你的产品是不是也就危险了。有人会说不可能,确实现在微信平台的确强大,但是想想QQ,想想微博也就知道,平台也会有不行的那天,早和晚的事。

再者,平台有平台的规则。即平台怎么玩你就得跟着怎么玩,一个规则可能把你捧上天,也有可能叫你瞬间倒掉。比如做内容的,如果之前一直以转载别人的好文章为主来获利的,现在在转载别人文章被举报后,一定次数你的公众号可能一个月不能发布内容,再有一定次数被举报,永久封号。所以这类公众号必须原创一定高质量内容,才能生存。

现在做微信微商城的产品有很多。假设有天微信不跟你玩了,所有交易必须使用微信自家商城,对于做基于微信商城的企业或者产品就会死的很惨。在我看来微信只会越来越封闭。「图片外链都给禁了,所有图片都只能上传到腾讯家的服务器,吐槽:markdown写文章配图就变的好麻烦。」

当然基于目前微信平台的现状,选择它是完全可以的,选择风口没有错的。

3、团队形态

你目前的团队架构或者产品实现能力决定你的选择。我看过有些文章说,能做微信公众号就别做App。如果团队本身是以非技术为主的团队,那么微信服务号作为产品第一步是比较合适的。假设团队本身以技术为主,App和微信公众号的选择其实都不是问题。所以定位好自己的团队,再来思考到底怎么选择。我简直无法想象那些将自家创业产品外包出去的团队,不要以为外包就很便宜,花这成本还不如考虑招技术人员。

以上一些并非单一决定因素,谨慎结合多方因素考虑,在做产品的时候保持观察,保持思考,及时调整,相信会做的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