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三年间·影记

前言:发现文+图+诗的格式被更多人接受,故整理一下这三年去大理的照片和为他作的心情诗,写下这篇游记。在下文笔不好,没有那样优美的文字,只能靠照片和即兴诗稍稍找补。大理行,16-18三年间去了三次,每年一次,心仪的片子出了几张,愿与君共赏。我的行程比较随性,能为一景驻足半日,所以还是跟着照片走,介绍各处景致,顺便看看自己的摄影是否有进步,就不报行程安排了。还望海涵。END

大理古城,风花雪月。下关劲风,上关奇花,苍山落雪,洱海映月。

抄一句大理随处可见的诗来开篇:

苍山无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


一、大理古城


大理·第三年·古城

      大理古城,在第三年才认真的去转了一遍。一直觉得这种商业气息很浓的地方没什么可看的,但是去过之后,发现大理的古城有那么些许的不一般。和丽江古城相比,这里,多了一丝民土风情。

大理·第三年·古城城楼上

      17-18年政府治理洱海,关停了沿海的客栈,所以18年我们住在了古城边,转了三天左右的古城。感受了风自身后呼啸过,看到了路旁树丛叶潇落,静听了小河流水浅浅声,遇见了当地老人办白事。

      古城里不买东西,仅仅去看景色,也是一种享受。无论是街景,还是花园,古庙亦或土著,都让人的心境得到一种放松。这,要比我想象古城商业街的强上数倍了。

大理·第三年·古城酒吧

      古城的夜景,不可错过,由于时间关系,没能去拍摄夜景,欠大理一张夜景,欠一首诗,来日再补。

          古城大理

青砖瓦沧桑,却显玲珑琅。

登高现苍峰,竟忘在楼前。


二、洱海畔

      洱海,三年里拍摄最多的地方。也是最适合席地而坐,静静感受的地方。前面说到过,个人比较随性,所以三年间选择在才村码头住宿最多,其次是喜洲,然后是古城。

大理·第一年·才村码头

      喜欢才村码头,喜欢大理,可谓是一见钟情。仅看这水纹随风飘荡,野鸭扎入水中寻觅美食,都能够静坐一上午而不觉厌倦。洱海畔的野生小动物随处可见,海鸥,野鸭,大白鹅,鸳鸯,燕雀,啄木鸟。古人语一花一世界,洱海吟一畔一画卷。

大理·第一年·才村码头

      在大理,你必须环海骑行一次,沿路的公园,白族的居民,绿绿的农田,雾里的苍山,一度都让人感觉陶渊明的世外桃源就在大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大理·第一年·湿地公园

      洱海沿途,有很多湿地公园,最有名的是海舌公园。因远观像在海面上的一片舌头,故而得名。绿木丛生,艳阳穿林而过,打点点银光在身上,这情境,无不快哉?

大理·第二年·洱海边

      云水天,三者相辅相成,再加上洱海的镜面效果,一副画卷跃然眼前。

大理·第二年·洱海边

一叶扁舟浅,载风追彩云。

大理·第二年·洱海边

      洱海,是静心欣赏的地方,远离喧嚣,摒弃浮华,此时此刻,聆听内心。感受水润万物而居于下的大度,欣赏大自然在这海拔2000多米处留下的画卷。


大理·第三年·洱海公园

      在大城市感受繁忙,承受压力,在小村庄静下那颗心,想想目标,谈谈向往,说说梦想。

                洱边漫步

风穿林过声婆娑,清泉润物响浅浅。

当时斜阳采云归,倒映池中起波澜。


三、苍山脚

      苍山,海拔4300米,险峻壮丽,仅以一山便容纳四季。 

大理·第一年·苍山

      苍山连续去了两年,第一年风大不能去顶,第二年得以如愿。在这里,拍摄最多的,就是七龙女池了。

大理·第一年·苍山

      七层瀑布,自山上而来,时而湍急,时而柔腻,鬼斧神工,唯有自然本身的恰到好处加上时间的磨砺,才可完成这一件艺术品。

大理·第二年·苍山

      溪水清澈明亮,阳光散在湖面,甚是耀眼。青苔嶙峋,不盈不欠,恰到好处,常年的水流滋润下,隔着很远也能感到岩体的光滑。

大理·第二年·苍山

      苍山顶的雪是常年不化的,高海拔的山岭似乎都是这样,而由于本身的地理位置特殊,才造就了苍山可以在同一时间看到初夏秋冬四季的植物。

大理·第二年·苍山

                苍山赠伊人

银河淼淼落九天,流年浅浅难再归。

朝理云鬓尽韶华,暮叹朱颜满憔悴。

光阴方寸纳枯荣,岁月漫漫老来悔。

躞蹀同行复何求,同饮清茶斟浊酒。

      后面是几个照片的专题了,其实大理就是走走停停,各个码头去看看,各种美食去尝尝。苍山,洱海,码头,仅此而已。


四、鸟

      喜欢鸟,喜欢捕捉那一瞬间的精彩,大理很多时光,都是在找鸟,被鸟调戏,这也是一种美好。

大理·第一年·戴胜

才村码头的戴胜

大理·第二年·海鸥

客栈前掠过的海鸥

大理·第三年·大理大学

大理大学里觅食的雀儿

                    雀音

初生仙子下凡间,坐倚清泉濯清涟。

忽闻枝头雀舞声,偷笑人间琴无弦。


五、花

一花一世界,18年路过玉洱园,正好有花展

大理·第三年·玉洱园


大理·第三年·玉洱园


大理·第三年·玉洱园

                    忆

寻花四月春色里,春风微寒叶相倚。

满枝含苞羞色溢,独现叁枚心照应。

细呷清茶枝下品,静闻风起婆娑音。

孤身在外时常忆,故友叁人常相饮。


六、日出日落

      出去旅行从没晚起过,因为要看日出,第一年和第二年的日出,6天全部是早早起来,带着设备上天台。

大理·第一年·日出

前景一袭光,灿阳云中握。

大理·第一年·日出

这张片子出自爱人之手。

大理·第二年·日出

不一样的时间,不一样的地点,一样的日出,一样的美。

大理·第二年·火烧云

一片通红的天空,一潭灼烧的湖水。

大理·第二年·火烧云

水天一色尽乾坤。


七、我的大理

      大理于我,到底是什么?

大理·第二年·重游

是在大理偶遇的各种朋友?相见恨晚

大理·第一年·烟火

是绚丽多彩的烟花?流连忘返

大理·第三年·茶杯

是心仪的宝贝?爱不释手

大理·第三年·酒

是一杯淡酒?余香无穷

大理·第三年·路边

      其实,它,什么也不是,我要的,却什么都有了。

少年不知愁,而立始出游。

飞鸟衔樱过,雀忙皆为幼。

湖心皓月波,观景心自悠。

伴君倚偏舟,君在情致有。

结语:到此,大理的影记告一段落了。这不伦不类的游记更像是写给自己的作品,留下那时那刻的心情,待暮年回忆,开心不已。就像我们取回三年前写下的木牌时,激动不已。


2016年首次大理行-留于茶馆


2018年-茶馆主人高兄归乡-故取回


2018年

在大理,

听,枝头鹊舞声声脆,

观,一朵红花娇艳开。

遇,有缘人畅谈豪饮,

择,一隅宁静以致远。

足矣。


大理·第三年·大理大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