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得丑,就活该被人嘲笑吗?

1

如果你长得不好看,给你一个整容的机会,你愿意去吗?

最近有部韩剧,剧名咋一看像玛丽苏作品,叫《我的ID是江南美人》(以下简称《江南美人》),实际上,“江南美人”在韩国指的是“整容美女”,源于韩国江南地区因整容而出名。讲的是女主姜美来因为长得丑,打小就被人欺负,为此冒着生命危险进行脸部大整容,却面临诸多风波的故事。

这样的题材近年来无论是中国还是韩国都不少见。

2006年火遍中韩的《丑女大翻身》讲的是拥有天籁版嗓音的汉娜因为身材肥胖只能充当假唱,经过整容改造后成为歌手并爆红;2014年白百何主演的《整容日记》讲的是脸像“车祸现场”的名牌大学学生在整容后,从人生低谷爬出来,却又在被揭露后沦为众人的笑话的故事。

在这个颜值即正义的社会,长得不好看的人常常面临着不公平的对待,可整容也不是一件什么光彩的事情,“假美人”成为众矢之的。这仿佛一个畸形的怪圈,让陷于其中的人自我怀疑,逼的没有天生好条件的人无路可走。

《江南美人》就是以略带戏剧性的方式,把我们带入了一个“颜值至上”的世界。

本剧一开始是女主姜美来对随处所见路人的颜值打分。她的眼睛仿佛一个精准的扫描仪,将映入眼帘的五官自上而下地进行美观度和整容情况分析,最后得出分数。

没整容前,姜美来因外表丑陋被叫“姜猪”,表白也惨遭嘲笑。进入大学,学校大部分男生都会看脸待人,对女生颜值缺陷的吐槽更是肆无忌惮。整容变美后的姜美来,虽说再也没有被嘲笑过丑陋,却因为整容痕迹明显而被绿茶婊女二卷入一阵阵“江南美人”风波。

男生们在称赞姜美来时总带着敷衍,原因自然简单,美来的美,是经过改造的。可他们可曾想过,不是为了得到该有的尊重,哪个女孩愿意自己的脸被割得面目全非?对一个人的外貌妄下评论的他们,才是整容风气的罪魁祸首。

2

孟非曾在一档叫《四大名助》的节目中怒斥“颜值说”。

节目中,男嘉宾希望通过效仿韩国“小鲜肉”整容,以求走红,声称“颜值要走在能力面前”,被孟非怒然打断,评价说:“只要有颜值就能红”的观点是胡说八道。明星的走红与颜值背后,是普通人看不到的日以继夜的奋斗与付出。

的确,现如今国内有很多明星靠着一张好看的脸,可以吸引大量关注度,尽管演技惨不忍睹,却依然能霸占各大影视剧的主角位置,难免令人忿忿不平。

换到日常生活中,相信每一个人在青少年时期身边都有被冠以“胖子”、“黑人”等外号的人,而美女俊男能得到更多人的喜爱和关注,早已成为司空见惯的事实。

在知乎、微博等各大社交平台,颜值往往可以掀起一波热点:长得像吴彦祖的石油院士王德民,最帅公车司机,最美包子铺老板娘……颜值能帮助一个人在同等的实力条件下获取更多的隐形福利。

所以说《江南美人》里男生因女生颜值而进行区别对待和当众比较的情节,特别写实,现实生活中可能更甚。剧中女主姜美来在外貌被取笑的痛苦中苦苦挣扎了整个青春,甚至被逼到试图跳江自杀;与之对比的是天生长相甜美的女二秀雅在面试咖啡厅服务生时,老板像发现了一个宝物一样两眼发光,称:“没什么好学的,你只要像现在这样就可以了。”

所以《四大名助》节目里觉得“颜值要走在能力前面”的嘉宾说出这个话,不是没有根据的。但孟非的评价,更需要我们深思。

如今我们评价一个人,常常跳脱不了对外貌的评价,“长得好看还努力的人真了不起”,潜台词不就是“长得好看的人不需要努力吗”?这不仅助长了整容风和自杀式减肥风,更严重的是让越来越多地人认为:外貌也是一种能力。

于是,有颜便可以任性,有颜就敢于鄙视他人的外貌,有颜没颜都可以随意地对他人的外貌进行高低比较。

于是,稍微有点姿色的女生男生可能会更愿意选择靠外貌就能轻松来钱的工作,比如说直播,更甚,“被包养”。

可这种自己天生没办法选择的条件,真的应该被堂而皇之地摆上讨论的台面吗?就像《我不是药神》里面的“穷病”一样,以貌取人,何尝不是一种“丑病”?

3

有一个段子是这样说的:当王子看到白雪公主时说:“多么美丽的姑娘。”从安徒生那时候起,这是个以貌取人的世界。

不能否认,外貌是一个人综合素质中最直观的表现。而追求美好,也是人之本性。

这个世界没有了人对外在美好的追求和欣赏,会面临崩塌。日化行业、影视行业、服装行业等,都是以追求美作为核心价值基础构建起来的。

一个人的外貌干净大方,笑容常伴,会让自己由内而外散发出如阳光般的明媚。在生活节奏如此之快、国民压力如此之大的社会,外貌的自我管理不重要吗?重要的。

追求美貌没有错,错的是以貌取人。

朋友小A曾和我说过一句话:“我搞不懂小B(我们高中的校花级同学)为什么还要这么辛苦地工作。她长这么漂亮,明明可以选择我们那个城市(她们是同乡)的任何一个富贵人家当少奶奶。”

在她看来,美貌可以作为一种资本和条件。有了这个资本,你不需要努力工作也可以获得你想要的一切。可是,容颜易逝。当芳华褪尽,内心空虚的你,还能如此骄傲吗?

莎士比亚说过,没有德性的美貌,是转瞬即逝的;可是因为在你的美貌中,有一颗美好的灵魂,所以你的美貌是永存的。

《江南美人》第六集,那些被嘲笑的女生给了男生一个大大的反击,集体罢工,拒绝帮助男生组织活动。其中一个女孩说:“我们难道是店里的商品吗?有的好看,有的不好看。”另一幕,天生丽质的男主妈妈也曾为自己美丽的外在困扰,她曾以为:“夸我漂亮就是尊重我。”

是呀,当大家都只评价你的外貌时,你仿佛像一件商品,被赤裸裸地摆上比较的天平,人们会因为你的外表选择性地忽略你的努力和内在,又何来的尊重呢?

难得的是片中的男主至始至终保持着透过外表看本质的头脑,默默地关注并帮助因外貌被欺负的女主,男主的妈妈也是同样的不会以貌取人,在女主想要跳江的关键时刻伸出了温暖的手。

这个世界也许对长得不好看的人不那么友善,可比起外在,更注重内涵的还是大有人在。

所以,致看这篇文章的你们,尽管你天生丽质,也请你别把外貌当饭吃;即使你不一定那么好看,还请你自信地对待生活。

别恶意地嘲笑别人没办法选择的条件,给自己和别人该有的尊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