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的障眼法(跟大咖学写作系列62—许荣哲)

- 01 -

许荣哲,在台湾大学、国立东华大学获得双硕士,他之前的身份是小说家、编剧、导演,还曾任《联合文学》主编、四也童书出版社总编辑。但是自从他讲解小说写作方法的《小说课》火遍两岸之后,越来越多的人把他称为“故事教练”,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也对他推崇备至,说他是“最适合中国人的故事入门教练”。罗振宇在《故事课》的推荐序中说,许荣哲就是那个把制造故事和使用故事的秘密揭开给你看的人。

- 02 -

今天,摘录许老师的小说的障眼法来共同学习。

大家都知道魔术是假的,但为何还是常常被台上那些华丽的演出唬得一愣一愣的?举个例子:魔术师将一名美女关进笼子里,和老虎共处一室,紧接着拉上黑幕,美女尖叫,老虎咆哮,但观众却什么也看不到。等到尖叫,咆哮,以及观众的惊叫都停了之后,魔术师才明缓缓拉开黑幕,这时老虎还在,只是嘴角多了一抹鲜红的血,嘴里不知啃着什么东西,咔嚓咔嚓的,至于美女已经变成一堆白骨了。

- 03 -

魔术各有不同巧妙,其中最常使用的手法恐怕非“障眼法”莫属。试着想一想,如果魔术师不拉上黑幕,任由台下观众看个明白,那么他们恐怕会看到如下的画面:笼子下方的秘门被推开,工作人员推着一串人形骸骨和带血的猪骨头上来。美女一边尖叫,一边钻进地洞。老虎一看到带血的猪骨头,立刻咆哮着冲上前来....... 

- 04 -

有些东西的价值就在于看不见的地方,说穿了,讲白了,就不值一文钱。举《三国演义》的一段情节为例。东汉末年,三国尚未鼎立。曹操,袁绍,公孙瓒等人结盟对抗乱政的董卓。某次战役,董卓的大江华雄杀得众人无招架之力。这一天,华雄又来叫阵,众人被困在帐内,一筹莫展。

- 05- 

当时的关羽不过是个站在公孙瓒后面的小小马弓手,他看众人愁眉苦脸的样子,忍不住冷笑一声,说:“小小华雄算什么,我这就去砍了他的头。如果砍不了,就换你们来砍我的头。”众人都不相信眼前这个红脸汉子有这么大的能耐,但迫于情势,只好让他一试。正当关于提到要出账时,相对之下比较赏识英雄的曹操倒了一杯热酒给他,请他先喝完再上战场。但关羽却笑着说,酒先放在这儿,我很快就回来了。说完,立刻出账应战。

- 06 -

这时,小说的镜头并没有跟着关于出去厮杀,而是继续留在帐内听大家的对话,众人你 一言我一语,这个红脸的汉子是谁,好像很厉害的样子,曾经立过了不起的战功没有?只是言谈之中,众人还是眉头紧锁,不时长吁短叹,对红脸汉子不敢抱太大期望,这时对比的是帐外杀生震天,战况激烈。正当众人想派个人去打探消息时,关羽正好提着华雄的人头走进账来,豪气地说:“华雄的人头在此。”众人又惊又喜,曹操连忙起身敬上刚才那杯酒,关羽仰脸喝下时,酒还是温的。

- 07 -

罗贯中笔下这段“温酒斩华雄”的故事,成功地利用了小说的障眼法,隔着一道薄薄的帘幕,以及一杯怎么看都不起眼的温酒,就成功地替换掉外头的血流成河,以及小说家的长篇大论,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关羽塑造成一个万夫莫敌的英勇战将。虽然读者没有亲眼见到关羽打败华雄,但请相信读者的想象力,小说家再怎么描述,都比不上读者自己的想象,想象永远比现实华丽!

文章摘自许荣哲《小说课1——折磨读者的秘密》。

让我们一起聆听大咖的声音,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敬请关注跟大咖学写作系列文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参与天使班学习践行的第44天,也是我们班级的第7次晨会分享!感谢班主任,感谢班长!感谢晨会班务组的辛...
    赵清炳阅读 211评论 0 0
  • “火车开往北方的时候 我正在往南赶 就像古书里的南辕北辙 其实他们不知道地球是圆的 其实我知道 其实是赶不上的” ...
    多多和小小阅读 216评论 0 0
  • 因为之前的工作辞职了,所以要寻求新的工作,今天一天有三个面试,但是因为第二个面试太奇葩,所以我就把最后一个面试取消...
    Poppy小刘阅读 94评论 0 1
  • 今天的作业是找到10个吸引我的公众号标题,只要有点进去的冲动,就分析一下原因。 可以感受到弗兰克老师的良苦用心,用...
    晔小然的玫瑰园阅读 143评论 0 0
  • 人会做出“熟悉模式”,而不是“应该的模式”。“熟悉的模式”在潜意识,潜意识与身体记忆有关;“应该的模式”在头脑,容...
    闪亮锦洋阅读 1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