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成为人生赢家?奥斯卡最佳短片《平衡》给你最好的回答

01


《平衡》Balance(1989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_腾讯视频

德国短片《平衡》(Balance)

导    演Christoph Lauenstein/Wolfgang Lauenstein

1989年获得奥斯卡最佳短片奖

画面极其简单:一个悬浮着的木板,五个黑衣人,一个音乐盒。

木板一旦受力不均,失去平衡,便会倾斜,那时谁都无法存活。

最初,五个人都是光杆司令,各占一方,木板保持着平衡。

后来其中一人钓到音乐盒,木板立即向他倾斜。

另外四人立马组队,木板恢复平衡。

但这平衡极其短暂。资源之不均与人性之贪婪,让木板再也无法平衡。

每个人都想得到音乐盒,激烈争夺大战在五人中展开。

短暂得到音乐盒的人,有的趴在上面如痴如醉,有的站在旁边忘情起舞,仿佛这是他们的命。

谁都想要独享,谁都不让别人独享。

厮杀越来越激烈,木板越来越动荡。

最终一个人坐上音乐盒,将其他人全都踹下木板。

木板也猛地朝他倾斜,他赶紧跑到音乐盒对面,木板才又恢复了平衡。

咫尺天涯,看着对面的音乐盒,他才明白自己永远也无法享受了。

试想如果音乐盒出现后,他们能够重新寻找合适的站位,共同享用音乐盒,这场惨剧便不会发生。

由此可见,胜利永远不是把别人踩在脚底,而是实现共赢。

影片富有象征意味,木板就是我们身处的世界,我们每个人都在木板上,而音乐盒是我们心中的欲望或者外界的诱惑,它存在于每个人的内心,随时可能打破平衡,造成世界的混乱。

孔夫子很早就说过:“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自己想要站稳脚跟,就要帮助别人站稳脚跟;自己想要辉煌腾达,就要帮助别人辉煌腾达。

其实很好理解,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们想要的,别人也想要。所以君子成人之美,然后才能成己之美。

02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男生什么情况下会对女生真正失望?”

一个经典回答是:

去我姐家,晚上跟小外甥一个屋。玩了会游戏,关灯睡觉。

“你几岁了?”

“九岁。”

“有没有喜欢的女生?”

“我后面的女生,李依伊(化名)。”

“她喜欢你吗?”

“不知道,可是最近我有点失望。”

“为什么?”

“我们学校发的文具和我妈给我买的东西,她喜欢的,我都会给她,可是她很少给我东西,我觉得不公平。”

“我觉得不公平”,道出了许多在感情中失望之人的心声。这个世界哪有理所当然的关怀,哪有无条件的爱,人与人相处,无非就是相互温暖。

当我费尽心力为你付出,你不感谢反而怪我做得不够好;

当我想方设法哄你开心,你不珍惜反而嫌我幼稚;

当我奋力打拼许你未来,你不体谅反而一味责怪;

这份感情大概也就到头了。

“你负责挣钱养家,我负责美貌如花”、“他有多爱你,就看有多容忍你作”,这些口号一度被许多少女奉为圭臬。

但实际上有几个男生愿意养一个冷冰冰的花瓶,伺候一个只会作死的女生?这不过是女生的一厢情愿,是某些大V抬高女性、吸引流量的计谋罢了。

一段感情可以没有对等的回报,但一定要有回应。换言之,感情中的两个人,一定要保持一种平衡,一旦倾斜严重感情就会破裂。感情是相互的,两个人最好的状态是互相体谅,相互关怀,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就像影片《平衡》揭示的道理:平衡是世界运行的基本法则,一旦失去平衡,世界就会崩塌。

03

但是现实中却不乏没有共赢意识的人。

比如我一位朋友的母亲,总是让朋友头疼。朋友善交际,人缘好,逢年过节必定请客;老家拿来新鲜特产,一定给哥几个享受。

因为这,朋友母亲总说他不知道节约,败家,给你拿的东西尽给别人了。朋友解释过很多次,母亲仍然固执己见。

事实上,朋友能做出现在的成绩,全靠哥几个牵线搭桥。朋友深谙这一点,可母亲不懂。

母亲年轻时受惯了穷,几乎没有多余财产,人生信条就是勤俭持家,能省则省。

她只知道给予别人,自己变少了,而不知道给予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回报,不给予便什么也不会发生。

所以,究其原因,就是眼光不够长远只看到眼前的、表面的损失,看不到本质的、长远的共赢。

其实共赢的好处超乎想象。

四川航空公司凭借共赢理念,打造了一条完美的利益链,让自己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我们知道几乎所有城市,下了飞机都需要搭乘另外一种交通工具才能到达目的地。比如从成都机场到市区,平均要花150元人民币。

但是成都机场外却停了百部休旅车,只要一台车坐满,司机会免费带乘客去市区任何一个点。要你是乘客想不想搭?免费呀,想想就赚到了。

那么四川航空提供免费服务会不会成本太高了?一点儿也不。

他们先向风行汽车买了150辆休旅车,单价9万元,而原价是14.8万。附加条件是四川航空令司机帮风行汽车宣传。每一部车载7人,如果每天3趟,150辆车,每年广告受众人数是7*6*365*150,超过200万。广告受众如此多,还提供亲身体验,所以车卖便宜点风行汽车也愿意。

四川航空然后征召150名司机,以每台休旅车17.8万的价格出售给他们,告诉他们只要每载一个乘客,航空公司就付给司机25块人民币。航空公司立即进账1320万:(17.8万-9万)*150=1320万。

至于司机为什么愿意花高价来买车,那是因为相对于出租车司机,这里客源稳定,而且收入不菲,如果每天3趟,就有7*25*6=1050元,月入3万。

接下来,四川航空推出只要购买五折票价以上的机票,就送免费市区接送的活动。这样,用每个乘客的机票利润支付司机的费用绰绰有余。

有了百部休旅车,四川航空的优惠讯息传遍大街小巷,根据统计,平均每天多卖出10000张机票。而且与风行汽车签约期限过了后,还可以开始征收广告费。

所以无论哪个环节,四川航空都是稳赚不赔。

至此,四川航空搭建起完美的利益链条。

自己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而且让每个相关者都获得利益,乐此不疲,这就是共赢的力量。

朋友,你觉得呢?


我是悠悠,谢谢你的阅读。

喜欢请点赞关注分享,祝你好。

更多好文:我们的孩子为什么需要别人来鞭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快乐就是悲伤里开出的花,非常惊喜,非常骄傲。
    江南小乖兔阅读 119评论 0 0
  • 记得第一次进校门 带着厚重的行李 一个人 不知道该做什么 2010年9月15号,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拖着沉重的...
    刘重阳_阅读 231评论 0 0
  • 难忘 苦寻无果 无妨 心放一旁 寂寥过后挺起胸膛 不想余生空荡荡 用力填补 左心室右心房 日上 阳光平躺 枝头无鸟...
    用户有点帅阅读 16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