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葱岁月

近日获悉,我上初中的母校被撤了,心中不免伤感。因为如果没有我的母校,便没有今天丰衣足食的我!母校是我梦想起飞的地方,也是决定我人生道路的关隘。她赋予我勇于进取,不甘落后的思想的同时,也培养了我吃苦耐劳,善于思考的品质。前者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后者决定了人生的成败。

从记事起,感觉母校知名度就爆棚了。方圆数十里的学生都蜂拥而至来求学。学校的条件并不好。住的是十几个人的通铺,肩并肩,手拉手。到了冬天,还得轮值日生炉子火。想想十一二岁的年纪,过去却什么都能干得了。吃的既没营养,又不干净,还缺水,连洗脸洗碗的水都是想方设法弄来的。学生们就那样黑头土脸地穿着脏兮兮的衣服穿梭在教室,食堂和操场。没有谁感到难为情,也没有谁抱怨过。相反,如果谁上课被老师批评了,丢人就丢大了,好几天闷闷不乐,暗里使劲,一定要把面子挣回来。

幸运的是,我是村生。不必小小年纪经历这些磨难。记得上高中以前,我连衣服都不会洗的。而同龄的住校生们却不得不克服一个月才放一次假所带来的生活上的所有困难,比如洗衣服,计划经济,省吃俭用,缝缝补补,补充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有时甚至不得不动脑筋想找谁借钱的事。从小就体验了自食其力,自力更生的艰辛和不易,再面对学习上的那几道难题,那几个单词,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了。所以宿舍里煤油灯常明不熄,课桌上手抄书比比皆是,放学铃响过依然纹丝不动,边走路边背书的随处可见。在那个艰苦的年代,读书成了跳出农门,摆脱困境的唯一出路。而对当时的我而言,并不懂这道理。只是觉得读书最轻松,干活很辛苦。所以读书成了我推捼的借口。

当然,母校最吸引人的并不是这些,最出名的也不止这些。提到母校,不得不提的是郝治校长。他是山大毕业的高材生。治学严谨,管理有方。他的不怒自威的容颜,精神抖擞的神态,常常背着手,在学校各地视察。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形成一个凝聚力很强的管理团队。记得当时著名的邻县QX一中专门提前招录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印象最深的是我在我们县高中落榜后,我去了QX一中想复读。当时的QX一中的G校长一听我初中是WT中学毕业的,马上允诺可以来复读,甚至当我迟去半个月的时候,还特意给我留了座位。正是从这里,我圆了我的大学梦。我为我是WT中学人而由衷地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一个学校,校长是学校的灵魂。而教师则是学校的中流抵柱。如果没有一批勇于奉献,尽职尽责的教师团队,学校就不会长治久安,硕果累累。我有幸得到这样一群教师的栽培。教数学的岳y老师,郭yx老师,郝sz老师等,教语文的郝sl老师,闫sr老师,赵jp老师等,教英语的席sy老师,李ye老师等,教物理的孙jg老师,南jz老师等,教化学的史lj老师,教政治的王sz老师等等,年老的德高望重,知识渊博,年轻的思路敏捷,活力四射。有很多老师是我们心中崇拜的偶像。多年以后,他们在三尺讲台上挥洒青春,激扬文字,指点迷津的样子依然清晰可见。在学生们心中,老师们永远定格在那个青春年华,他们的光辉形象永不褪色!

我当时的班主任是教数学的郝sz老师。他瘦削的身材,清矍的面孔,常常卷着裤腿,一年四季穿双球鞋,初看好像刚从田间地头归来的。就这样一个简朴的人,提出了“读议讲练”那么先进,至今都不过时的教育理念,并身体力行。从那时,我学会了独立思考,学会了归纳总结,学会了自主学习。这些学习习惯使我受益终身。他对我们要求苛刻,常常拿北京三校五校题来考察我们,用清华,北大等名校来给我们洗脑。于是当时的我好高骛远的就想上清华,上北大。没钱买课外书,就手抄了一本本题来做,并且乐此不疲。

教语文的是闫sr老师,虽然头发花白,背有点驼,牙掉了几颗,但并不影响他的教学热情。一黑板,一黑板书写着他的孜孜以求,诲人不倦。记得快毕业的时候,闫老师牙疼,脸上扎了针,仍然坚持讲课。让以后也成为教师的我自愧不如。

教英语的一开始是李ye老师,很漂亮的一位女老师,大眼晴,双眼皮,梳一条马尾巴,穿一件红衬衫。一开始学的是音标,有男生起哄,李老师美丽的大眼晴一瞪,全都羞的无地自容了。那是怎样的一双会说话的眼晴啊!有时鼓励,有时责备,有时愤怒,有时表扬。我们深深地被吸引着,争先恐后地背单词,记短语,写句子。闭上眼,早自习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犹在耳畔。那时我们大家真用功啊!记得早自习铃响后,教室里常常一动不动,我们村生也往往半小时后才一路小跑回家,匆匆吃过早饭,就又往学校赶,顾不上洗脸梳头。清晨的阳光,严冬的寒意,似乎都无瑕顾及。后来李老师结婚然后就调走了,英语就换成了席sy老师,操一口流利的英语口语,滔滔不绝讲着一串串的短语,句子信手拈来,只感觉我们的耳朵不够用,手指不够快。因此我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英语也对我的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还有常说“不会不要紧,慢慢就会了”的教物理的史老师,讲话字正腔圆,有板有眼教政治的王老师,板书工工整整,条理分明的教化学的史老师……。

打开记忆的闸门,一桩桩,一件件,往事如潮水一样纷至沓来……,初中小伙伴们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历历在目。我们跳皮筋,我们玩飞盘……,给繁忙的学习生活增添了许多活力。我和其它三个要好的同学曾经结义为四兄弟,美其名曰“英雄豪杰”,四个人常常为某道题争得面红耳赤,不可开交。我们班男女生不说话,但是架还是要吵的。特别是同桌的男女同学之间,或许是因为越过三八线,多占了课桌,也或许是坐外边的男生故意不让坐里面的女生进……,哈哈,那时的我们多么天真!那时的岁月多么美好!大家都是青春萌动,情窦初开的年纪,碍于不说话,但也免不了做做花痴梦,胆子大的写上三言两语的纸条塞进对方的课本里,文具盒里,但大都不了了之。因为当时,谈恋爱是很丢人的事。有贼心,也没贼胆。我是不解风情的。我的兴趣在古龙,金庸身上。常常等男生们下了晚自习走了后,在他们课桌里拿上武侠小说,回家熬个通宵,第二天早上再还回去。记得有一次,看得睡着了,没有吹蜡烛,把被子烧了。《天龙八部》就那时候看完的。……

天真烂漫的岁月转瞬即逝!如今,同学们各奔东西,已知天命。只有在同学家办事时才能欢聚一堂,互诉衷肠,谈论的话题不外乎孩子,健康,生活之类。但在每个人的心中,在WT中学度过的那段青葱岁月,将永远是最难忘的,最美好的怀念!

然而,就这样的一所中学说没就没了!刚听到这个消息,我就一直不相信。怎么可能一个镇没有中学?怎么可能建设的那么好甚至还有橡胶跑道的学校没了学生?曾经那么辉煌的学校怎么可能突然消失?桃李满天下的地方怎么可能从此没了痕迹?让我们这些WT中学的子弟们情何以堪?上至政府要员,商业巨头,下至各行各业的黎民百姓,WT中学的学生遍布大江南北,全国各地,都深深地怀念着我们的母校,都希望母校能一如继往地笑傲江湖!母校啊,母校,你能不能重振雄风,再次扬名天下?我们大家都翘首期盼,拭目以待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