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悠悠寸草心

【本文参与悠云阁悠云主题小说征文】

序幕

“你早点回来!”这是郧西关门的同时听到的母亲的最后的叮嘱,然后她逃也似地下了楼。
那圆圆的月亮,挂在天空的西南角的楼顶上方,柔和地俯瞰着大地,几朵薄薄的絮状的云,为月亮披上了一层轻柔的纱。郧西坐在柳湖边的石头上,抬头望着天。
湖水在微风吹拂下,荡起一圈圈的小小的涟漪,而身后,响起了甜美的女声——“妈妈的吻,甜蜜的吻,让我思念到如今……”
“妈妈,母亲,多么亲切,多么甜美!而我—— 我不应该讨厌她呀,我为什么这么讨厌她呢?”郧西痛苦地自言自语。人家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难道我也是个不孝的女儿?
“——不,郧西,你不是!”内心有一个声音坚定地说。

体味儿

“哥,你这屋里是啥味啊,这么冲鼻子?”
放假第二天,她便和先生一起来到哥哥家,接耄耋之年的老母亲。一进门,便被那股甜沫嗦的味道呛了一下。母亲已经打好包裹,单等出发了。刚刚坐定,她实在忍不住,便问了那么一句。
嫂子用眼神示意母亲:“……最近不让开窗户,说怕风。这不,因为你们来,刚洒了花露水……”
母亲已经在催促了,她便帮她把随身衣物从卧室拿到了客厅。几件换洗的衣服、一双皮鞋、一条不离身的毛毯,手机以及充电器,还有就是日常服用的药物。
母亲卧室的门窗关得严丝可缝,而气味就来自母亲和她的物品。
原来前一段时间母亲摔了一下,胳膊粉碎性骨折。医生提出保守治疗,一是年龄太大,怕承受不了手术带来的痛苦,二是疫情防控期间,子女的守护有诸多不便。这样,拿了服用的、涂抹的还有喷洒的药物一大堆。
经过这一折腾,母亲的体质明显下降。所以除了给她洗洗脚之外,好久没有洗澡了。气温低的时候还好,等到了这七月初,气温上升,体味儿加上各种药味儿混杂着,就充满了整个屋子。
回到家,郧西先给她洗了个澡,换上睡衣,然后把她带来的所有物品洗了个遍,那种味道才变淡、消失了。
把母亲接到身边,郧西终于松了口气。
郧西是一个恋家的人,她的美好的愿望就是一大家子人,三世甚至是四世同堂,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上有老、下有老的忙碌中,也蕴含着家族的兴旺。只是因为工作关系,她只能在放寒暑假的时间把老人接到身边,尽心尽力地照顾她,尽尽孝心。

特色焖饼

“郧西!郧西!……”迷迷糊糊地,郧西似乎听到母亲的叫声,一骨碌爬了起来。只要把母亲接到身边来,郧西似乎就有一根神经一直是清醒的。
上午,先生去单位值班了,郧西吃过早饭后下楼买菜。人上了岁数,内在的力量严重缺失,好像每天都在担惊受怕中度过,对儿女也是特别的依赖,似乎回到了三四岁的样子。每次郧西要出门,总要叮嘱她“早点回来。”如果因为一些事情迟迟不出门,她又会催促:“怎么还不走啊?”意思是早去早回,她也就安心了。
郧西下楼直接奔超市,以最快的速度选了几样新鲜蔬菜,割了一斤肉,买了一斤豆芽和一斤饼条,准备给老娘换换伙食。
郧西的父亲在世时是厨师,退休后和她的母亲开了一个小饭馆,可以说远近闻名。每到赶集的时候,有些年纪比较大的人,会特意过来,就为了吃一盘父亲的焖饼。说实话,耳濡目染,母亲对饭菜的口味也提高了不少,当然以前做饭也是一把好手。
说实话,对于像焖饼之类的小吃,郧西长大后到各地去,也吃了不少,但是真正能入口的还真不多,不知道是现在的厨师真正拜师的太少了,还是偷工减料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太多了。
以前在工作之余,郧西经常在店里帮忙,虽然没有真正拜师,但是,看得多了,自然也慢慢掌握了一些技能。做不好的时候,父亲会画龙点睛地点拨一下,她也就心领神会。
直到今天,婆婆对她包的包子,烙的馅饼、油饼赞不绝口。在鲁西大地,大年三十晚上,都要烙饼,意思是明年的好运翻倍,理所当然地,她就成了腊月三十晚上的大厨。
鉴于这份自信,郧西今天决定给母亲做一份地道的郭氏焖饼,以唤起母亲对过去岁月的追忆。
端上桌后,郧西吃得蜜口香甜,问母亲:“咋样,好吃吗?”
母亲夹着一口饼正往嘴里送,等她慢条斯理地咽下去,看着她说:“不好吃。”果真,她说:“不好吃。”
郧西笑了,母亲自从病了之后,就不太会夸人了,说这话,也是意料之中的了。不过这也说明母亲的思维能力还不错,因为她有她的标准,即使她的标准是几十年前的某次最合口的饭。
郧西暗地观察,母亲虽然说着不好吃,可是吃着吃着,就现出很享受的样子。郧西特意比平时她的饭量多盛了一点点。人上了年纪,即使好吃,也不能多吃。母亲最终剩下了一口,就再也不吃了,郧西也不劝她,毕竟,饼条的面是未经发酵的,不太好消化。
这也是母亲养生最好最重要的方式,那就是,只要吃饱了,一口也不多吃。

午休

因为一个上午没有睡觉,母亲吃饱饭以后,就有些累了,郧西恋着看《银河补习班》,演完已经2点多了。
刚刚入睡,就被对面卧室的呼唤声惊醒,母亲没睡?
郧西连忙过去看,母亲已经把自己带来的所有的衣物都倒在地板上。
这是在找啥?
原来是老太太忽然想起自己的身份证。等到帮老太太把身份证放在枕头底下,老太太安心地睡去,郧西躺在床上,却再也无法入眠,干脆起来,洗衣服去了。
老太太一睡睡了两三个小时,醒来后,又想起了她的一件格子衣服,和衣服里的800元钱不知去向……
把钱放在某个衣服的衣兜里,然后叠好,和其他衣物一起装在一个包裹里面,这是母亲“藏钱”的惯用方式。
这应该是她以前所经历的一个画面的重现吧。上午的时候,还说被子也没了,老家的煤球也没了……
这时候,先生回来了,等明白是怎么回事后,无不同情地说:“唉,这就是老了!”
郧西耐心地跟她说,现在人们生活都很富裕啦,没有人会偷你的东西,更别说咱用过得了。
又给哥哥打电话,哥哥安慰她:“知道了,我找找。”
看老妈还是不放心的样子,郧西便开导老妈:“只要健康地活着,咱就会啥都有,别说衣服、被子、800元钱,活着就会要啥有啥,活着就赢了!”
老娘似懂非懂地看着她,慢慢地躺下去,不一会儿,就发出来了均匀的呼吸声。
这时候,先生轻轻地说:“昨天中午想她的身份证,今天中午找衣服和钱,明天不知道会想起什么。”
“是啊,我亲爱的妈妈,如果你能这样不断地回忆起过去生活的片段,即使我不能真正理解你的需求,我也会尽力解开你心头的疙瘩,让过去的艰难岁月一步步在你的记忆中消失,陪着你慢慢享受眼前的富足与安宁……”郧西心里默默地祈祷着。

上厕所

“西儿,西儿,来!”母亲站在洗手间的门口向她招手,她知道这是母亲要解大便了,急忙帮母亲在坐便器上坐好,然后准备好一次性手套,找到平时保健所用的拍打锤。
可能是因为年龄大了,胃肠的蠕动功能变弱,母亲总是十天半月才大便一次,这已经是母亲来她家的第10天了。郧西一直关注着母亲的大便情况,以前她曾经听说过,老人最怕便秘,尤其是患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常因便秘,用力排便,增加腹压或用力过猛而使血压骤升,造成脑血管破裂而发生脑出血等急性脑血管病。为了避免危险的发生,她还为她准备了润肠通便的中成药。
母亲显出很用力的样子,她在旁边帮助母亲解压:“不用使那么大劲儿啊,沉住气,慢慢来。多蹲一会儿就好啦!”这时候,母亲往往像一个听话的小孩子,郧西恍惚间感觉自己就像小时候的母亲,而母亲像极了小时候的自己。她不怕臭,也不怕脏,不是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吗——“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她没有给母亲用药,而是用手用力地挤压母亲的尾椎骨的位置,或者用拍大锤拍打她的后背。
每次大便,她就守候在母亲身边,一是怕出意外,二是随时准备出手相助。这次没有用她下手帮忙,她感到很欣慰,这说明母亲的肠道还是比较有力的。连续三天,母亲在大便后,她给她清洗、擦拭。
可能是把这些堆积的垃圾排出体外后,身体倍感轻松吧,母亲的心情似乎也好了很多,而她的内心也是轻松愉悦的。
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她几近于崩溃了!

盖被子

早上叫起床、三餐做什么饭、做多少,吃饭时你吃什么、黄昏开灯、睡前熄灯、上几次厕所、刚才跟谁说话了?
郧西忽然感觉一下子不行了!一种浊气压在胸口出不来……每当母亲叫着她的名字,瞪着审视的眼睛过问这些的时候,她就想逃避。
最要命的是,白天母亲躺在床上休息,郧西就得在她视线范围内,否则,她会不停地叫“西儿!郧西!郧西……”一声比一声急,一声比一声高,直到看到她的影子为止。
晚饭后,母亲放下筷子就要上床,郧西赶忙收拾碗筷。这时候,那边叫了:“给我把被子盖好啊!”郧西高声喊着:“知道啦,我马上就刷完了!马上过来!”那边就急了,声音也变得歇斯底里:“叫你怎么不说话?干嘛去啦!”“哪里有?明明答应着呢,只是您没听见!”郧西回应着,想赶快洗刷完,擦干手过去,可是那一声接一声的呼唤,扰乱了郧西的心,她不得不举着沾满油污的手跑过去告诉母亲:“稍微等一下啊,马上刷完了。”母亲这才安静下来,自己拉过被子,盖好了。
……
刚刚把碗筷收拾好了的功夫,郧西看到地面有点脏,便拿起笤帚扫了扫地,那边又叫了:“西儿!郧西……”郧西发现了一个规律,母亲心情好的时候,就会叫“西儿”,而一旦生气,就会带上她的姓,唤她“郧西”。郧西赶忙过来问:“又干什么?”母亲就会以耍赖皮的孩子的语调,含着撒娇:“你那么长时间,干嘛了?还不睡觉!”
要是偶尔,你一定觉得可爱,嗔怪地说一句“老孩小孩”,然后哄她睡觉。可是换个场景,当你一个又一个二十四小时都处于这样的情况下,你还会觉得老人“可爱”吗?
郧西抬眼看表:刚六点半。就说:“我等一会再睡,太早了,睡不着。”
人们都说人老了,觉也会少了,确实如此。老太太只要吃过晚饭,就要睡觉,不管几点。那时候可能是下午六点半,可能是七点左右……总之就是几点吃完饭,几点让她闺女和她一起睡觉!
等到十点左右,女儿要睡觉的时候,母亲就醒了,除了唉声叹气,就是冷了热了,有时候必须开着灯,让郧西无法入睡。
还记得那天,黄昏时分母女俩吃了晚饭,老母亲跟往常一样让郧西睡觉,郧西看了会儿手机,觉得有点累,就在门口站了站,没想到,老母亲爬起来也出来了,叫她回去。郧西看到老母亲出来,便高兴地说:“你看外边空气又好,也不冷,你也玩一会吧。”老母亲一看郧西不想回去,也跟着在外边一站,郧西说:“我给您搬出椅子来,坐一会吧!”她立马说,“不坐,走,回屋睡觉去!”“我不去,屋里太闷啦!”
老母亲一听,自己赌气回了屋。刚躺下,接着又起来了,到门口叫郧西:“回家睡觉!”
“我的天啊!”郧西无语,悲哀地回屋,她感觉自己的胸口压得慌,喘不过气,自己要崩溃了!
她太累了,疲乏至极!她无力反抗!
铺床,熄灯,睡觉!看着透进窗来的门前路灯的光亮,一股悲哀,漫过郧西的全身!
“这还是我的母亲吗?遇到这样的老人,我该怎么办?”郧西的心里在呐喊:“我感觉我的身体受到伤害,我心中的亲情已经被消磨殆尽,我只是感觉被控制的悲哀。可是一离开她,我就又挂念她!一想到再回到她身边,就发怵,害怕!”

自我的救赎

面对母亲的要求,郧西感觉无能为力,精疲力尽甚至疯狂、崩溃……她不能接受母亲老了、性格变了的事实。当经过一段时间的疗愈,郧西开始认识到了事情的真相。母亲病了之后,自己也不能接受当下的现实。以前,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现在发现必须依靠别人了,自己做不了了!就拿最基本的做饭来说吧,以前自己想做什么吃,就做什么,做多做少都是自己说了算,咸了淡了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妥。但是自从脑梗后,没有一顿饭合自己的心意。不是做多了就是做少了,不是做稀了就是做稠了,不是太咸就是太淡……人家都说女儿是父母的贴身小棉袄,可是小棉袄也不能猜透母亲的要求,反而有很多时候弄巧成拙,不但得不到母亲的赞许,相反的,付出了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得到的是不停的挑剔和指责。
“晚上下面条吃吧?”
“下什么面条,面条有什么好吃的。”
“那熬大米粥?”
“——别熬一大锅,天天吃剩饭。”
“知道了,那我用饭碗量着放水。”
这是母女俩之间的对话日常。
郧西在母亲尖锐的目光里舀水、放米。
“我买一个烤鸡吃吧,十字街饭店刚上的项目。”郧西想尽千方百计想让母亲高兴,改善伙食。
“那有什么好吃的……”
“母亲啥时候变得这么挑剔了呢?”哥哥听郧西提到这个问题,不理解地看了她一眼,说:“从年轻时就那样,你不知道吗?”“恕我愚钝,我当时真不知道。”郧西想。她想不起来母亲这么挑剔的事情。
后来,她想起来了,在十年前,她就想自学心理学,考一个咨询师证。后来,因为繁忙,就放弃了,但是,她自己单独去学了老年人心理那一部分。因为那时候,她就感觉,她所做的一切,总不能让母亲高兴,总达不到母亲的要求。即使买一件衣服,带一些食品,母亲总是会挑出一些让她意想不到的毛病,当时的她备受打击。但是,她却从没有往母亲的性格方面去想,只是觉得问题出在自己这里,作为女儿,自己做得不够好,不能让母亲高兴,不能满足母亲的需求。那时候她就下决心要想办法了解老人的心理,从而了解母亲的真正需求,让母亲的晚年过得幸福。那时候,母亲还能够独立生活,所以,她的愧疚的心理还没有那么强烈。等到母亲不能自理之后,她从自责到崩溃。
有一次,她实在顶不住了,无奈地跟母亲说:“你不该生一个分身乏术的我,你应该生一个孙悟空,用毫毛变成 无数个小猴子,然后帮你做所有的事情,才能让您满意吧?”她真不是发牢骚,也不是说气话,她说的是真实的感受,因为她已经尽了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却还是落得满口的埋怨。
“我觉得我很不孝顺,我想做个孝顺的女儿,可我又做不到,我该怎么做?”她在心里无数次地自责,无数次地追寻答案。
她为了寻求答案,也为了解脱自己,读了《母爱的羁绊》并作了详细的笔记,寻求心理咨询数次……她感觉到,共情真是一个难得的东西,谁都不能一下子帮到你,即使帮到你,实际操作还需要你自己……

接纳现状,是一个多么艰难的过程啊!现在,她开始接纳母亲不完美的现实。重新审视眼中的母亲,她发现母亲有很多闪光点,比普通的农村妇女更善良,对自己对子女的付出更多,要求也更高。当然作为普通人的母亲,也有许多缺点,只是在女儿眼中被她的光环掩盖了,还有就是作为女儿,郧西不允许自己质疑自己的母亲,她从来也没有质疑过。
郧西对她充满了尊重、敬畏。
可是现在她才知道,母女之间不应该只是尊重和敬畏的感情,因为母亲在向她索要肌肤之亲,但是,她不会,她不懂,因为从她记事起,从没有得到过这种方式表达的感情,即使想亲一亲母亲,母亲也会推开她:“别耍贱”……
而现在,母亲老了,她需要来自女儿的肌肤之亲所带来的安全感。郧西想亲亲母亲,但是又怕母亲说她“贱”,她也只能给母亲洗洗澡,洗洗脚,即使这样,母亲还是在向她索要,所以,她痛苦,她迷茫,她精疲力尽得到的还是指责……
这种痛苦无法排解,于是转化为自我攻击,于是,哮喘、心脏病、皮肤病、妇科病轮流上演。上班、探望母亲、去医院……业余时间除了在路上,还是在路上。

当郧西开始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也接纳不完美的母亲之后,心情开始发生转变。她掀开母亲焦虑、躁郁、抓取的面纱,看到了母亲那颗寻求温暖的心,其实,母亲要的就是陪伴与理解,多么简单!
“那好吧,既然你的要求已经降到了日常的举手投足,这是多么低的标准啊,在已经成年的我来看,只是举手之劳而已!老妈,既然已经活到了九十岁,那么,什么能比身体重要呢?不要再质疑活着的意义了,你睁开眼睛能够看到我,我到你面前能够叫声“妈”,这就是你存在的意义,难道这还不够吗?”

尾声

“女儿有个小小心愿,再还妈妈一个吻,吻干你脸上的泪珠,温暖你孤独的心……”柔美的歌声唤醒了她,月亮也爬上了树梢,在深蓝的天空中,那朵白云就如同少女的面纱,在月光的映照下轻柔地飘浮着。“母亲不知道睡了没?”郧西急忙站起来,向家的方向疾步走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朝与暮。十五岁那年,他如一缕春风拂过她的生命,她追逐他的身影而去,以为握住了希望,却不过坠...
    谭苇凌阅读 463评论 2 1
  • 今天12月14号,有人说代表着“一爱一世”。工作似乎越做越多,天越来越冷,今年快要结束,明年的生活会更好吗?我们总...
    槽值阅读 2,485评论 13 84
  • 天空哗啦哗啦地下起了大雨,是老天爷在痛哭。今晚的雨很大,淋透了我的衣裳,透入了我的心骨。 树欲静而风不...
    林劲杉阅读 1,382评论 2 4
  • 我们家姐妹四人,只有我离开了家乡,去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生活。可见有的人注定有着远走他乡的宿命。 自我到北京生活,...
    王家淇阅读 684评论 0 6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8评论 0 4